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雄文:商学院不走国际化道路本土市场亦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1: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中国的崛起,让我们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前所未有的合作发展机遇。同时我们还有两点独特优势:一方面,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仍会高速增长,中国企业需要更多既熟悉本土、又了解世界的高管人才;另一外面,中国问题正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中国的商学院不走国际化道路,将来连本土市场都会被夺走。国际化是我们生存发展之道,是我们积累资源、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看来,“国际化”对于商学院办学来说,是核心关键词。在就其学院以全球最快速度连续通过AACSB和EQUIS认证一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通过了两大认证的复旦管理学院,将领国内商学院之先,走上国际化的跃升通道。而这种跃升在他看来,已经迫在眉睫。

  未来15年将有两三家商学院跻身世界级

  NBD:今年是复旦管理学院建院25周年,作为现任院长,您对学院有着怎样的展望?

  陆雄文:复旦管理学院过去25年非常稳健、循序渐进地在发展。过去,商学教育的发展是粗放式的。表面上,我们向领先的商学院学习了很久,但实际上很多还停留在“依样画葫芦”的水平。我们怎样形成真正的学习能力,形成属于自己的竞争力?这对于中国不少商学院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我们将以中国目前能够集中的优秀教育资源,来培养能够适应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同时,以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环境来总结中国管理经验和思想,做出独创性的研究,与中国和世界各地学术界和企业界分享,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在国际商学院舞台上立足。

  NBD:如何发展出适合中国实情的管理教育?

  陆雄文:每个学院发展都应该有一个现实合理的定位,中国商学院应该考虑如何为中国企业培养管理人才、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做出贡献。中国经济总量巨大,增长迅速,中国区域市场差异悬殊,蕴含了丰富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课题,大多数中国商学院应去探索、支持和促进本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办学模式。我认为中国未来15年将有两三家商学院有机会跻身世界级商学院之列。

  国际化进入第三阶段正积极准备“走出去”

  NBD:您如何定义和看待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

  陆雄文:中国管理教育国际化的本质是要让我们的学术思想为全球理论界和企业界所分享,培养的人才可以在任何国家工作生活。

  中国经济已日趋全球化,中国的许多企业也会变成全球性的企业。所以管理学院也必须国际化,我们学院的课程体系与国际同步,授课教师大多在国外接受过系统教育与训练,他们与国外同行一起交流切磋。我们的学生到海外交换学习,海外的学生到我们学院来听课,所有这些都是国际化的一部分,国际化实践已渗透到复旦管理学院的各个角落。

  全球范围看,同时通过AACSB和EQUIS两项国际顶尖认证的商学院也就六十多家,我们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通过这两大权威认证,说明我们的教育质量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认可与高度肯定。

  商学院的国际化一般经历四个阶段:观察模仿、跟随学习、对等交流和平等合作、“走出去”。现在我们正处于第三阶段。我们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合作了“亚洲MBA”项目,两个大学都非常认可复旦管理学院的办学水准和培养能力。此外我们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挪威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都有长达十四五年的合作,已从“向他们学习”的第二阶段进入到现在紧密合作、互相支持的新阶段。斯坦福商学院、哈佛商学院也于去年、今年先后同我们合作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

  至于“走出去”,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和积累。我们即将在香港地区开办中文MBA项目,未来还要去西方国家办学,同他们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与中国管理实践经验,这将显示中国商学院在国际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中国问题”或是未来商业管理重点

  NBD:为什么您觉得中国商学院国际化现在具备了从内向型、输入型向外向型、输出型转型的条件?

  陆雄文:中国的崛起,让我们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前所未有的合作发展机遇。在这背后,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达到了很优越的水平,同时我们还有两点独特优势:一方面,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仍会高速增长,中国企业需要更多既熟悉本土、又了解世界的高管人才;另一外面,中国问题正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我同许多世界级商学院院长、教授和跨国企业领导人交流过,他们对中国经济奇迹充满好奇和兴趣,都相信假以研究,从中可以获得许多“发现”,这些基于中国市场的创新模式和经验总结也可以直接指导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管理实践。甚至,在可预见的未来,谁的研究能很好地回答“中国问题”、建立“中国模型”,谁就会建立其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成长为世界级学者。

  在高级管理培训项目上,哈佛商学院选择同我们合作,因为我们有两点是他们所没有的:第一,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理解。第二,我们的教授可以提供中国问题的解决之道。为此哈佛需要联合我们的教授授课,双方教授合作写中国案例、设计课程体系,讨论哪些是世界普遍的问题,哪些是中国独有的问题。

  我们受到这些外国名校的尊重,是因为他们想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他们想和我们的教授合作开展研究,更积极地参与到中国的管理变革与发展的实践之中,从中寻求与提炼出适合于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商业思想与最佳实践。这就注定了他们需要同我们合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