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之子谈父亲:他只是碰巧成了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1:50   中国企业家网

  沃伦·巴菲特与儿子彼得·巴菲特在2007年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会议上(《中国企业家》网站图)

  “他从来都没有受过外界的影响和诱惑,只是在做他自己----不停地阅读和思考。他只不过碰巧成了一个亿万富翁”

  编者按:

  本月初,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的狂欢活动期间,“股神”的小儿子、知名音乐家彼特·巴菲特(Peter Buffett)接受《外滩画报》等媒体访问时,就父亲的成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彼特·巴菲特认为,父亲之所以成功,原因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不受外界影响与诱惑,不停地阅读、思考,做本色的自己。同时,小巴菲特再度提及自己在新书《人生由你打造》(Life is what you make it)中的观点:有钱的父母要教给孩子价值观,在物质方面不要有求必应。小巴菲特认为,这一承传自父亲的理念对他的意义比任何金钱形式的财富都要珍贵,能够真正受用一生。

  以下为彼特·巴菲特观点摘录:

  很多人在第一次看见我时,都会这么问:你可是巴菲特的儿子?其实,在我们家,一切都很简单平常。我们家后院有一个供小孩子玩的小木屋。后门从不上锁,邻居的孩子们可以自由进出。在家里,父亲有一个很小的工作间。他没有固定的时间,有时候,他会一边喝着可乐,吃着薯条,穿着睡衣读年度报告。

  父亲是如此独特。一直以来,他都是那么简单、勤奋----他的勤奋超过了所有人。父亲从来都没有受过外界的影响和诱惑,只是在做他自己----不停地阅读和思考。他只不过碰巧成了一个亿万富翁。

  父亲非常反感溺爱孩子的做法。他曾说,含着“银勺”出生的人,这把“银勺”最后可能变成插在背上的“银匕首”,使孩子深受其害,因为这样的人容易产生权利感,而少有个人成就。和其他孩子一样,我们需要打零工挣钱。看电影的时候,父亲也不给我们买爆米花。

  在别人家,这可能不正常;但是在奥马哈,我们从小从父亲那里接受的,就是这样的价值观。

  做巴菲特的儿子是一件挑战性很大的事,但我和哥哥一起从他身上学到了该怎么行事。父亲很勤奋,一直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这很具有美国中西部人的风格。但就是这么简单,我们家和外面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我就是我自己,而且我知道我在生活中成就了什么。这不是财富、名誉或金钱之类的问题,而是关乎价值观,关乎你发现了什么乐趣,是否找到你喜欢做的事。父亲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资产,是人生价值观。经济浪潮起起伏伏,惟有人的价值观是最稳定的货币,并为我们带来最丰厚的回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