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EMBA开放课堂 剖析华企投资风险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5:27   全景网络

  在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在涉及次级抵押贷款业务金融产品问题上涉嫌欺诈投资者之时,全球各界开始对金融监管不力及投资风险黑幕进行追索。大家开始追问,一场划时代的金融危机,CEO们是否不再忽视风险管理?

  2010年4月22日,深圳市五洲宾馆深圳厅。"中国企业必须加强投资风险控制,而对企业进行有效风险控制、让风险控制从幕后走向前台则是每位CEO都不可推卸的职责"。4月22日,来自美国南卡罗林纳大学莫尔商学院的严弘教授在深圳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MBA开放课堂系列活动作"CEO和投资风险控制"的演讲时发表此观点。

  参加金融EMBA开放课堂的嘉宾还有SAIF副院长潘杰博士、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教授、SAIF金融EMBA副主任李明书女士和来自广东各大公司、银行、证券等行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此次活动由潘院长揭开序幕,从深圳已跃居全球第五大城市金融中心谈起,高度赞扬了深圳的金融创新发展成果。高速发展经济对人才的需求是强大的,而SAIF正是应时势所需,由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大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模式创办。随后潘院长向到场嘉宾简单介绍了学院成立背景、学院领导体系、顶尖的师资力量,以及各项目组已取得的骄人成绩。

  潘院长的致辞结束后,伴随着阵阵掌声,金融EMBA项目部副主任李明书女士登上主讲台,为听众嘉宾详细介绍了高端金融管理培训项目——金融EMBA项目。"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领袖,SAIF金融EMBA培养出来的学员应该是以国际金融家为定位",李老师从项目远景出发,谈到项目的前沿、创新的课程特色、国内最强的师资团队、项目活动安排、高端且高素质的已录取学员概况,以及学院办学地点等项目信息。

  随后的主题演讲中,严教授绝不仅仅是为嘉宾上了一堂投资风险介绍课程,而是以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为引,通过一个个生动事例,呼吁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强投资风险控制,而不只是盲目扩大其经济版图。严教授表示,公司投资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投资前提和市场背景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低,公司对所作投资的了解不够等都会给公司带来损失,甚至是灭顶之灾,即使像宝洁(P&G)公司这样具有丰富国际投资经验的跨国巨型企业也曾在掉期合同上栽跟头。此外,政治不确定性对投资环境的影响以及监管机制的变化对投资效率的影响,都会让企业无法完全摆脱投资风险的阴影,前几年在中美两国掀起不小政治浪花的中海油收购尤尼科(Unocal)案便是活生生的案例,最终该案因美国国会的反对而导致收购流产。

  同时,严教授指出,并不是所有风险都可以预测,但加强对企业自身的风险控制有助于企业避过灾难,并在危机中获得发展良机。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使整个市场体系瘫痪,这一系统性风险显然是许多风险预测模型所未料到的,也给风险控制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挑战。此次危机受到冲击较重的公司都暴露出风险管理上的缺陷,过度地下注深奥难懂的信用衍生产品,加上公司内部控制欠缺和监管不善,雷曼兄弟及AIG两大金融巨擎几乎同时遭受重创甚至灭亡。相比之下,像摩根大通和高盛等风险控制较强的公司则在危机中获得了发展。

  在最后的总结中,严教授认为这一切都为公司的风险控制埋下了不定时炸弹,甚至成为公司灭顶之灾的诱因。他希望,所有的中国公司能真正在过去失败的企业身上学到经验、汲取血的教训,增强对投资风险认识,加强投资风险控制,尤其是企业的CEO更有责任和义务将企业安全地带到胜利的彼岸。

  "金融EMBA开放课堂"活动将陆续推出,主讲嘉宾包括高滨博士(美银美林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波博士(人民银行货币二司司长)、祁斌博士(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沈明高博士(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宣昌能博士(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