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打造独具特色的独立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13:43   中国网

  王方,工学博士、市场营销MBA,高级工程师;全国仪器仪表专业标委会第二、三届委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分院兼职教授;主持(或参加)30多项国家重要项目研究工作,获省部级奖项10余次。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历任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电子装配生产工艺、电能仪表与系统、液晶显示器设计制造、项目评估投资等方面10家大中型企业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及总工程师,在企业管理、用人需求及培养人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科技大学主办,社会力量参与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大学。它是陕西独立学院中年轻但却最具活力的理工、管、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创新型大学。历经四年发展,学院在造就企业最需要的人才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一大亮点。近日,记者走访了高新学院研究院院长王方博士,请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大学生真的过剩吗

  2001年全国毕业生人数115万,2010年毕业生人数达到了630万,十年时间数字增加了5倍之多。大学生就业难,成了社会问题、热点问题。有人甚至提出大学生过剩的观点……“事实并非如此。”王院长说道,“现实情况是许多用人单位也在为招不到满意的员工而发愁和抱怨,大学生并不过剩。抛开学生的就业观、就业态度等原因,导致这种现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高校教育方式、理念与企业需求的脱节。”一些大学沿袭的还是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与市场需求脱节。因此,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过剩”的问题,首先是要弄清楚用人单位最需要的人才是什么。

  企业需要什么人才

  目前,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做过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总经理和总工程师的王方院长最有发言权,他说是愿意从基层做起的技术人员、项目经理助理等。他们不仅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而且对所从事行业有较深入的了解,综合素质高,也就是说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他们能很快地适应岗位要求,并发挥出自己的潜能,成为企业的骨干,是企业的未来。这类人才正是企业最需要的,我们要培养的。

  四级实训创高新特色

  明确了我们要培养怎样的人,接下来就看去怎么做了。事实上,这几年,在国家政策和就业压力的推动下,不少大学也在转变办学理念和方式,探讨培养企业所需人才之路,独立学院鉴于校企办学的特点更是如此。经过四年有益探索,高新学院探寻出了一条自己的培养人才的道路,即坚持将学历教育和职业素质、技能培养紧密结合,推行四级实训,使学生真正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

  所谓四级实训,就是对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每年进行一个级别的实训,让学生在学好专业基本知识的同时,通过不同的实训内容,增强其职业素养和技能。具体如何实施,王院长举了机电信息学院的例子:大一的实训主要培养学生具备优秀工人的职业素质。具体实训内容为认识元器件、仪器仪表、使用基本操作工具等,使学生们通过一年的实训,真正拥有一个优秀工人基本的知识、技能与品格。大二培养学生实验员的素质。以参考实例为基础进行简单的反向设计及正向设计,使学生会画图、机械制图和产品设计,并掌握CAD软件、能够独立完成一份实验报告,并且使学生了解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方面的知识。大三培养学生具有一个初级技术员的素质。让学生实际去做一个完整项目,如学校“冬季取暖节煤5%”,完全让学生自己去做,从而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调查、策划、安装设备、收集数据、整理数据等一系列实施手段使学生熟悉一个完整项目的全过程。大四,让学生熟悉所从事的行业。在这一年里尽可能多的了解行业的发展动向及行业背景,培养踏实工作、积极上进的健康心态,将大学四年的知识与技能在实习的运用中融会贯通,并做好毕业设计。这样,通过四年不间断、不同内容的实训,使学生真正学有所长,提高自身职业素养。

  当然,这种实训和高职院校、技校的“以工带学”还有所不同。高职技校的学生是在企业工厂实训,由于缺乏足够的指导老师,加上学生的认识水平和企业不愿费尽全力去培养实习生,结果使实训成了“放羊”,或者使学生成了廉价劳动力,学生收获甚少。而我们的实训则是在老师的一路指导监督下在学校完成,收效显著。另外,职业教育使学生在学习技能之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我们学生通过四年学习所具有的理论、基础知识足以使他们在学习技能时达到理论与实践并重,达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为此,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成立实验室以供学生实习实训,如“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反向设计”、BPO等实验室。在课时安排上,在保证学历教育要求的同时,通过适当调整实训课的比例、扩大选修课的范畴等方式来加以保证。

  目前,这种四级实训正在高新学院有序推进中,受到学生的欢迎、企业和社会的认可和高度赞扬。它像一面鲜明的旗帜,正指引着高新学子走向成功之路,也吸引着众多莘莘学子,汇入到了高新万人学子中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