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应届MBA薪酬低于10万 遭遇激烈求职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14:34   中国广播网

  经历了金融危机,最近,有部分企业已到各大高校挑选MBA人才。2009应届MBA就业到底是怎样的状况?对自己的职业未来,MBA毕业生又有怎样新的期待?用人单位对自己要招的人才会不会有所变化?历届MBA学员,如今在心态上是否更加成熟?日前,某杂志对此作了相关调查,共调查了近千名MBA学员,其中约3成人参加工作已达5年以上。

  四成MBA薪酬期望值趋于保守

  据调查显示,2009年43%的MBA毕业生期待年薪在10万-20万元人民币之间,30%的MBA则选择了20万-30万元人民币,而只有不到30%的受访者对自己的期待薪酬超过30万元。由此,不难发现2009年应届MBA毕业生对自己的薪酬预期更趋实际。而往年,不少商学院的就业报告都显示,MBA学员的平均薪酬多在20万元以上,有的MBA学员甚至超过50万元。

  据介绍,这几年由于MBA学员的增多及水平的参差不齐,学员之间的薪水差异也越来越大。除了2007年上半年以外,MBA学员的平均薪酬甚至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这也使得不少MBA学员对就业初期的薪资期望趋于理性。而去年又有金融危机袭来,不少学员也对自己“东家”给出的薪酬期待不高,有的甚至表示只需要达到之前水平就符合预期了。

  MBA毕业后你对自己的期待薪酬是多少?

  比例 年薪(单位:人民币)

  43% 10万-20万元

  29% 20万-30万元

  15% 30万-50万元

  7% 50万-100万元

  6% 100万元以上

  32%MBA学员遭遇更激烈的求职竞争

  调查显示,74%的MBA毕业生认为今年找工作“难”,其中25%的MBA认为其程度是“很难”及“非常难”。超过4成受访者认为“理想企业和岗位比往年少”。很多学员表示,自己拿到多个Offer,但不是企业规模太小就是岗位不太合适,再不然就是薪酬太低。除了理想企业和岗位比往年少外,还有38%的受访者认为“薪酬福利职位达不到往年标准”,32%的人认为“同一岗位竞争对手太多”。对于今年找工作的感受,认为不难的仅占到不到3成。在谈到今年找工作难主要在什么方面时,有26%的学员表示企业提供面试的机会比往年少。

  近3成MBA薪酬与入学前相比无增长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有29%的应届MBA毕业生现在拿到的薪酬“与入学前相比几乎没有增长”,甚至有8%的人拿到的薪酬与之前相比“反而下降了”。此外,37%的MBA薪酬与此前相比有50%以内的增长。总体来看,2009年的MBA薪酬还是有非常明显的“缩水”迹象。

  此外,数据显示,MBA毕业生入读前的薪酬51%的人在5000元以下,21%的人在5000元-8000元的范围。

  多数企业慎用MBA人才

  对于MBA人才的需求状况,企业又有何反应呢?INTEL人力资源专员周磐表示,他们需要的MBA人才主要分布在财务、销售渠道、市场营销这几个方面。由于MBA的起点比较高,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就会更加慎重,控制也更严。相比而言,其目前的招聘重心更倾向于大学本科、研究生这些应届毕业生。而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人力资源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对MBA的招聘需求也较少,也更愿意招聘研究生、博士。而如果需要应届MBA,主要还是在项目经理、销售经理,或者战略、策划这样的岗位上。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企业对MBA毕业生的需求量并不大,招聘人数也多集中在个位数。而联想就明确表示,尽管其每年都会拿北大、清华、中欧这些学校的就业手册来看,但这几年联想几乎没有招聘过MBA的应届毕业生。当然,对于具备MBA背景的经验人才,如与岗位相契合,他们还是会予以考虑。

  专家提醒:要拿高薪先出效益

  成达人力资源专家于波认为,调查中有43%的人期望薪酬在10万-20万元,或许现实还会更加残酷,估计今年60%以上的MBA实际薪水不超过10万元。所以,MBA学员的期望和现实差距还是会很大,可以说今年MBA毕业生的职业满意率会达到历史最低。

  另外,目前一些人因为自己读了MBA,就在心态上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他感到,这种学位上的优越感也导致他们会开出高价薪水,这反而会让他们与机遇擦肩而过。加之目前的经济形势尚不明朗,不少企业在招聘MBA人才方面也更加谨慎。如果MBA学员想在企业中立足脚跟,还是应该挖掘自己的潜力,让企业信服你给企业带来了真正的效益。由于你的存在,让企业得到了意想不到的业绩,到时候你的收入、福利也自然会水涨船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