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商学院是否应该全搬案例教学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 14:17   浙江在线

  哈佛的教育模式在过去100年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美国著名的商学院大多沿用了案例教育的模式,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很多人对此产生质疑:案例教育模式真的适合我们吗?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有志:中西结合疗效好

  有人把案例教学的模式比作西医,而把理论教学模式比作中医。“我认为中西结合疗效好。“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有志首先开炮。

  “案例教学是必须的,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和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模拟可以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MBA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洞察力,理论教学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预见性,认识未来的能力。其次,形象思维是创新的一种来源,如果仅仅注重案例式的逻辑思维,只能培养出执行性的人才。”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凯:期待更加丰富多彩的管理教育模式

  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是在探讨现在中国管理教育的主流模式。对此,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管理教育一定要有一个主流模式,同时还要有一个主流模式之外的多样化模式。”

  “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和教学目标,而教学模式本身也是跟大学的教育目标或传统一致的,所以教育模式也需要各具特色。目前中国的管理教育还不太成熟,所以非常注重引进。面临当前的一个转型期,很多学校只注重主流模式,却忽略了独创性,因此未来一定要发展一个丰富多彩并且适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教育模式。”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洪:哈佛模式很难模仿不可复制

  刘院长一上来就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在学校里给MBA和EMBA上课,说到房地产首先讲到一个基本的概念,价格弹性,但是学生听不懂,他不知道什么是弹性,于是不得不通过讲案例让学生明白。所以国内的管理教学对案例有误解,其实讲案例很多时候是迫于无奈。”刘院长认为,案例教学是一个教学方法,但并不是最好的教学方法,一堂课下来学生所获得的信息量和知识性很少。真正的哈佛案例教学,是课前至少花五个小时准备案例,再加上一个小时的上课时间;而国内的案例教学却相差甚远。如果完全模仿哈佛的模式,进行全脱产学习,效果也会非常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