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大管理学院:把创新、创业的道路再走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 14:33   浙江在线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载桃李天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已悄然走过三十载春华秋实。作为我国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浙大管理学院以“创造能够促进社会福祉和管理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为使命,以建设“国内领先、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管理学院为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砥砺进取,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已成为浙江大学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品质特色的学院之一。

  五月的春风拂动着紫金港的启真湖,在浙大管理学院迎来她30周年院庆之际,管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教授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经济转型带动管理教育升级

  中国管理教育告别孤军奋战时代

  中国经济在近几十年来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管理教育战线在此期间也为经济建设工作输送了大量优秀管理人才。然而,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经济全球化和高科技的迅速发展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企业经营模式,中国企业需通过转型升级来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对管理学院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课题。

  从管理学角度来看,吴晓波认为,“企业竞争的模式、方式,如果没有一种质的改变和提升,则很难面对在下一个10年、20年、甚至下一个30年的竞争。”在转变的过程中,勇于改变的企业浮出了水面,而循规蹈矩的企业则沉了下去。吴晓波就发现了很多典型的事例,“金融危机中,玩具企业遭受了很大的打击,这个打击就典型地反映出原有的增长模式对新的竞争环境的一种不适应。在广东,全球最大的玩具厂倒闭了。但是在嘉兴就有这么一个企业,它也做毛绒玩具,但是它活得很好。他把传统玩具和现代信息技术、和网游结合起来,设计出一款特别针对小孩子的益智游戏。这就是它的转型升级。”

  企业的改变给管理学院带来了思考:传统的管理教育是思考怎么样降低成本,怎么样提高质量,怎么样做营销,而这样一种基于传统的、封闭的价值链的创造模式在新的全球竞争、新的知识经济的环境下已经不适应了。“管理教育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怎样让教育体系,不是只随着传统的理念去运作,而是我们要瞑目扩胸,抬头看看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下,我们的管理教育应该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吴晓波说。

  企业的转型升级源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通过创新拓展市场空间,带来更多的附加值。在这样的上升过程中,企业家需要“智囊团”的支持,需要管理理念、思想的革新换代。

  因此,吴晓波说道,“我们将用新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新的理念去理解这个世界。我们的教育、培训帮助我们的企业家们、经理们去找恰当的、合适的途径。孤军奋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的管理教育也是应该更加的全球化,更加的以一种协同、合作来做这样的一个教育事业。”

  说到全球化,国际化,浙大管理学院于2006年就成功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了AMBA国际MBA、EMBA质量认证的商学院。近年来,学院还积极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著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开展学术合作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了多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如“浙江大学—剑桥大学全球化制造与创新管理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瑞典管理研究中心”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与欧洲创业管理排名第一的法国里昂商学院和全球创业管理专业排名第一的美国百森商学院联合成立的“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著名的《金融时报》作了跟踪报道。由三方共同招生,在一年左右的学习时间里,学生四个月在法国,四个月在中国,四个月在美国。全部成绩合格者,三校将分别颁发各校的硕士学位。去年第一年共招收65名学生,分别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据悉,今年中国部分的招生也已经完成。

  浙商全球化发展提出新问题

  管理学院帮助企业“插上两个翅膀”

  在吴晓波看来,浙商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特殊”的群体,在他们身上聚集了许多特点,比如务实、精于计算、心胸开阔。地处浙江的浙大管理学院从一开始就与浙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管理学院所要做的就是如何来帮助浙商更好地发展,从浙商先进的实践中总结提炼,上升为理论和方法,让更多的商人,更多的管理者能够分享到,这是我们管理学院的责任。”

  浙商的发展趋势正呈现出迅猛的全球化势头。据初步估计,现在有四五百万的浙商分布在全世界,做着各种各样的生意。浙商的领跑者正在向千亿级的企业冲刺。这些企业大多从制造业起步,从一个小零件、小部件、小玩意做起,当他们往千亿级企业走的时候,“他们的资本积累方式发生了变化,他们的资本运作能力需要提升”。于是,在浙大管理学院,经常会有带着疑问的企业家上门咨询,“千亿级的企业到底是怎么样的?需要什么样的资助?”

  现在的时代提供给了企业一种机会,不只用自己的智力,能够用全球的智力,用前人各种各样优秀的知识和经验来帮助事业的发展。浙大管理学院常常跟浙商企业家们说,我们的企业要“插上两个翅膀”,一个就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全面对接,运用资本的杠杆的作用,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的能力,资源得到更大的一种集聚和利用。另外一个“翅膀”是信息技术、管理平台,这种智能的运用远远超出原有的旧工业时代的人的智能运用。

  吴晓波说,“如果我们的企业插上这两个翅膀,当然就会腾飞。”而这两个“翅膀”不是浙商原生态所拥有的,是“长”出来的,需要外界的帮助。“管理学院就是要起到一个作用,我们在塑造浙商的一个新的环境方面,特别是浙商企业家的头脑怎样更新的一个过程中,管理学院应该扮演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

  创新、创业,是浙商的特征

  更是浙大管理学院的办学精神

  浙大管理学院之所以有名,应该说浙商的名气和其本身的学术水平兼而有之。浙大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求是”精神也一直引导着管理学院。之于浙商,吴晓波坦言,浙大管理学院在浙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浙商对管理学院的影响也非常大,“浙大管理学院的特点、让我们浙大的管理学院能够在某些方面独树一帜、标新立异的,主要就是在创新和创业上,这个就和我们浙商有紧密的联系。”

  浙大管理学院在国内最早开展了“创新管理”研究和教育,80年代末,在中国几乎还没有人能够正确理解什么是“创新”的时候,浙大管理学院就已经开拓了这样一个领域。“今天我们在这里讲创新,我相信用不着多去解释。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企业都知道我没有创新,我只能死掉,只能简单地去打价格战,成本越来越降不下去,利润越来越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吴晓波说。

  “创业”也是浙商最典型的特征。传统的低技术制造业是第一代浙商的创业,现在的浙商更多的是运用新科技或者是商业模式的创造,最典型的就是阿里巴巴。吴晓波认为,“在这个变化过程中,管理学院跟浙商的创业行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研究他们的创业行为,反过来又帮助他们更好地创业。”在管理学院招收的MBA、EMBA学生中,创业者所占比例在全国来说也是非常高的。

  吴晓波认为,EMBA的教育今后会越来越普遍。现在全国就有60多所大学在开办EMBA项目。“今后的EMBA教育肯定会分化,各个不同的学校要依赖于自身的一些特点来获取他的竞争优势。浙大管理学院的特点就是创新创业。我们很有信心,今后30年,浙大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方面肯定会做得更好,一定会形成自身的特点,是其他学校难以复制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