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上市高管薪酬曝光 千万身价股东达17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16:09   人民网

  前日,据人民网有关信息透露,2009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突破60万元,在本地上市公司的高管中,4人薪酬超过这一均值。盘点本地14家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和总经理姚锦城的薪酬均为90万元,一起登上“龙头”宝座。

  美锦能源排第一

  美锦能源的高管薪酬总计为225.93万元,两人薪酬占了其中的近八成。

  美锦能源年报显示,姚锦龙,本科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之后就读于美国任斯里尔理工大学金融学,现就读南开大学EMBA。姚锦城,在美国RPI学校学习,获工商管理MBA学位。

  放眼A股上市公司,本报告期内,中国平安副总经理梁家驹以2859.221万元的年薪拔得头筹。二姚的薪酬则是梁家驹的3%。

  两位超过60万元

  薪酬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两位高管,所属上市公司为西山煤电和太钢不锈。这两家上市公司报告期的净利润在本地上市公司中位居前两位。

  拿到第二高薪的是胡文强,为64.31万元。西山煤电年报显示,胡文强,现任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公司控股子公司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拿到第三高薪的是刘复兴,薪酬为61.1059万元。太钢不锈年报显示,刘复兴,2008年5月至今,担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本公司总经理;2008年9月至今,担任本公司董事。

  除上述4人外,本地上市公司其余高管薪酬均未超过50万元。

  7位董事长不领薪

  本报告期内,7家上市公司(西山煤电、太钢不锈、煤气化、晋西车轴、太化股份、山西三维、通宝能源)的董事长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

  西山煤电高管中,排名前两位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不在公司领取薪酬;排在第三位的即为拿到第二高薪的胡文强。

  太钢不锈高管中,排名前三位的董事长和两位副董事长均不在公司领取薪酬;排在第四位的即为拿到第三高薪的刘复兴。

  董秘薪酬也不低

  薪酬最高的董秘(董事会秘书)为西山煤电的宁志华,其身兼数职,分别为董事、董秘、党委委员,薪酬为45.18万元。薪酬位居第二位的是太钢不锈的韩珍堂,其身兼总会计师、董秘两职,薪酬为43.4467万元。

  薪酬位居第三位的是漳泽电力的王一峰,薪酬为30.13万元。而和前两位同行相比,王一峰只担任董秘一个职务。在漳泽电力高管中,其薪酬排名第四位。

  除了通宝能源的董秘梁丽星,只领取了两个月薪酬1.77万元外,﹡ST天龙的董事、董秘戴蓉薪酬最低,为2.17万元。

  独董津贴差距大

  在本报告期内,上市公司为独董(独立董事)发放了不菲的津贴,不过,各位独董津贴差距大。

  太钢不锈对独董津贴为8万元。其次为﹡ST天龙,为5.08万元,第三位是晋西车轴,为5万元。津贴最低的是狮头股份,为0.5万元,狮头股份董事长邓守信的薪酬为9.6万元,与太钢不锈独董的津贴相比,也只高出1.6万元。

  本地上市公司中,独董最高津贴是最低津贴的16倍。

  A股上市公司中,深发展A为独董发放的最高津贴达到了130万元,是本地最高津贴的16倍。本报记者何宝国

  千万身价股东已达17名

  根据近日发布的14家上市公司年报,8家上市公司的前10名股东中拥有“境内自然人”,总计32名。按本报告期末持有的股票数量和收盘价计算,股票市值超过千万元的有17名,超过百万元的有15名。这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太工天成、狮头股份、美锦能源、太化股份、漳泽电力、太原刚玉、通宝能源和﹡ST天龙。其中,太工天成拥有1名自然人股东陈松,其持有股票105.88万股。2009年12月31日,太工天成的收盘价为25.85元,以此计算,其拥有的股票市值为2737万元。陈松是32名自然人中,股票市值最高的。

  太化股份前10名股东中共有5名自然人股东,持有股票的市值全部在千万元以上。太化股份也是拥有市值千万元以上自然人股东最多的公司。其次为美锦能源的4名,再次为﹡ST天龙的3名。狮头股份、漳泽电力、太原刚玉、通宝能源各有1名。

  15名股票市值超过百万元的自然人,分布在太化股份以外的7家上市公司。其中,太原刚玉最多,总计6名。

  此外,美锦能源年报显示,其控股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姚巨货、姚俊良、姚俊杰、姚俊花、姚三俊、姚四俊、姚俊卿7人。姚俊良为实际控制人,拥有25%的股份,其他人士分别拥有12.5%的股份。

  本报告期末,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美锦能源29.73%的股份,持股总数为4150万股;美锦能源收盘价为17.48元,由此计算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股票的市值为7.25亿元。按照姚俊良等人在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情况,姚俊良拥有的美锦能源股票的市值为1.81亿元,其他人士则各为0.91亿元。加上前10名股东中的4名持有股票市值超过千万元的自然人股东,美锦能源拥有的身价千万元以上的自然人股东,总计有11名,在本地上市公司中数量最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