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后时代,MBA教育迎来新一轮改革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1:02   新闻晨报

  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风起云涌,而MBA教育也一直在摸索创新之路。中国MBA教育,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改革浪潮,作为培养“领导者”的基地,MBA一直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最前沿。目前,正是MBA学生报考的最热时间段,本期将从MBA入口、出口两个角度,带读者去探寻MBA报读、培养以及毕业后收获这“三个口”的最新动向。

  招生政策不断推陈出新

  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给MBA教育改革打了一针助推剂。各大商学院纷纷开始探求在经济变革时期培养人才的新思路。招生政策近年来不断进行变革,先是扩大面试的比例,从原来的1:1.2到1:1.5,甚至是1:2;接着上海交大经管学院率先推出提前面试政策,后来这一类似的政策也陆续在几家知名商学院中推行。今年上海交大经管学院又再次改革,推出了专门面向工作时间未到达报考要求的优秀人才的MBA预科生政策。MBA招生政策中越来越重视学院的综合素质能力。

  据了解,今年,上海交大管院提前面试分为4批,每批150-200人,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综合素质能力,其中综合素质能力包括对考生背景和面试表现的综合评估。

  全日制MBA学员:5年后的平均年薪是入学前的3.4倍

  MBA教育后,管理者能得到什么?当然是知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模式。在很多企业管理者看来,在求学过程中,不是想让自己变成知识丰富、理论过硬的管理专家,而是从中得到启迪,培养成体系的思维模式,从而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毕业5年后,全日制MBA学生的平均年薪是33.4万元

  据悉,日前上海——《福布斯》中文版在上海发布其2010年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四次对中国大陆商学院MBA项目进行全面、独立的调查。该调查对符合入选要求的45所商学院及其毕业生进行了历时半年的调查。本次调查同时选取了2005年和2009年毕业的两届毕业生作为调查对象。从收入的中长期回报来看,上榜项目2005届MBA毕业生的平均投资回报相当不错,毕业5年后,全日制MBA毕业生的平均年薪达到28.6万元,是入学前的3.4倍,而在这5年期间收入增加的绝对值达到33.4万元;2009届在职MBA项目的毕业生目前的平均年薪达到24.8万元,是入学前的2.7倍,这期间收入增加的绝对值为28.3万元。除了收入的增长之外,多数MBA毕业生的职位也发生了较大改变。以2005届全日制MBA毕业生为例,在就读MBA之前,仅有10.6%的人担任总监及以上的高层经理职位,毕业后第一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7.7%,而到了2009年,则有34.6%的毕业生在企业中担任高管职位。在职项目的毕业生中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

  此外,MBA也是进行职业转换的一条捷径,而金融行业更是备受毕业生的青睐。2005届全日制MBA毕业生中,53%在毕业后更换了新的工作。从事金融行业的人群比例从就读MBA之前的9.1%,上升到毕业后一年的16.2%,而到2009年底,这一比例已经高达20.8%。

  民营企业越来越受MBA毕业生欢迎

  除了行业之外,MBA教育对毕业生职业选择的影响还体现在对企业的选择上。仍以2005届的全日制毕业生为例,在受欢迎的外商独资企业工作的学生比例从就读前的15.9%攀升到毕业后一年的27.7%,并保持这一比例维持至今。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越来越受到欢迎,就读MBA之前,在民企就业的人数占16.7%,毕业后第一年,这一比例大幅上升至30%,并且稳中有升,至2009年底,这一比例保持在31.5%,均超过在外企就业的比例。MBA学员也呈现年轻化趋势,2005届MBA毕业生入学前的平均工作经验为6.7年,而2009届毕业生入学前的工作经验平均则缩短为6.2年。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现两极分化

  然而,中国商学院MBA项目亦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在今年的MBA榜单上名列榜首的两所院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其毕业生在毕业5年后,薪酬累积增长的绝对值分别高达52.4万元和42.9万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相对实力较弱的商学院的毕业生,就读MBA前后薪资变化不明显,有些学员毕业5年还未能收回相当于学费与就学期间机会成本之和的投资。

  [链接]攻读MBA的N种类型

  目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MBA班纷繁缭乱。准备报考的人群,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财力、考试能力、工作时间安排和今后发展的打算,来决定自己究竟是选择报考哪一种类型。根据考试的不同,大体上可以分为五类:

  1.春季MBA:考试难度相对容易。参加全国10月份的统考,第二年春季入学。报考条件要求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工作五年以上,毕业后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没有学历证。报名时间是每年的7月份。

  2.秋季MBA:考试难度较大,毕业后拿双证。参加全国1月份的统考,第二年秋季入学。报名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三年(含)以上工作经验;大专毕业后有五年(含)以上工作经验。研究生毕业两年(含)以上工作经验。考试录取成绩由全国统一按地区划定不同的分数线,部分院校有自主定线权(但不能低于所在地区分数线),毕业后取得研究生学历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报名时间是每年的11月份。

  3.中外合作MBA:入学门槛相对宽松。这类MBA考试,一般是由中方和外方自己组织的内部考试,不过对资历有一定要求,入学门槛相对宽松一些。毕业后,条件合格者可申请国外院校的学历。

  4.参加GMAT考试的MBA:面试分数较高。申请者需参加GMAT考试,学校根据申请者的GMAT成绩划定分数线,不过这类学校面试的成绩占的比例较高。这类学校主要以国外MBA的院校为主,国内典型的代表学校是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

  5.MBA核心课程进修班:层次较高只有结业证。这类MBA的面向对象一般比较高端,大多数都是企业的总经理、CEO等高层管理人员,其目的重点在于提高学员的管理能力,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沟通交流管理能力、整合人脉资源的机会,而不是为了攻读一个MBA学位。这类课程班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10个月左右。这类MBA一般不参加什么考试,主要考察学习者的资历。

  2005届和2009届MBA毕业生的相关数据比较2005届2009届

  入学前平均薪资(单位:万元)

  8.5

  11.4

  毕业第一年起薪(单位:万元)

  16.2

  19.2就读MBA前后的

  薪资涨幅

  89.70%

  67.70%就读MBA前的工作经验

  (单位:年)

  6.7

  6.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