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商学院:75%EMBA攻读者是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1:16   新闻晨报

  2010年,继长江发布EMBA涨价的新闻后,各大知名EMBA院校相继发布上涨学费的消息。在EMBA学费看涨的大行情下,透析的是中国EMBA细分市场时代的到来。

  【现状】

  近7成学员无须自己承担学费

  今年,《福布斯》首次对中国大陆商学院的EMBA项目进行了调查。在进行排名时,根据国际惯例,没有将政府官员、非政府机构(NGO)的管理人员纳入统计范围,另外,企业所有者学员提供的数据也未用于评分。本次调查中,职业经理人占总人数的75%,企业所有者的比例为16.7%,而政府官员的比例为8.3%,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国内EMBA教育的现状。

  选择EMBA教育的职业经理人基本上都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与绝大多数MBA不同,68.4%的EMBA学员都无须自己承担学费。对于其中许多高级管理人员来说,企业会承担全部或大部分费用,而他们的薪酬福利也要比MBA学员高出许多。

  调查显示,2005年毕业的EMBA学员毕业时起薪接近30万元,位于榜首的长江商学院,其2005届毕业生起薪高达62万元,而2009届毕业生起薪更是高达92万元。同时,调查还表明EMBA学员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高于MBA,在考虑换工作时更为慎重。

  【培养视角】

  培养调整:社会责任、国际化管理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何志毅认为,中国30年的经济飞速发展,累积了国外200年的问题,培养企业家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已刻不容缓。因此,加强企业家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的意识,成为商学院教育的当务之急。

  而目前全球的EMBA普遍存在着两大通病:一是过分强调管理的方法和技巧,而忽视了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培养。二是过分注重专业和学科细分,而忽视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系统性思考,而往往在企业实践中,作为一个高管,任何一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市场、营销、战略、财务等多方面环节配合;如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问题,绝不是某一个领域的问题,而是系统性的问题。

  从中国EMBA培养的现状来看,除了以上两大通病之外,随着全球多中心的形成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国内越来越多的国际性大公司的涌现,提高高管国际化的管理能力已经成为当前阶段国内EMBA教育关心的重点。

  【培养方式】

  EMBA走进企业管理实战第一线

  随着中国的大公司开始登上国际舞台,EMBA也需迈出真正的国际化步伐。近年来,国内的商学院纷纷与国际一流的商学院结成战略性的联盟,共同探寻创新之道。目前,上海交大正与国外一流的商学院就最后的深度合作事宜进行谈判。另外,EMBA更加侧重解决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难题,在培养方式上,与实践的结合也更加紧密。

  案例

  案例一:EMBA赢利模式大赛

  据了解,赢利模式大赛是很好的把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种途径。上海交大的EMBA每年都会组织这样的比赛,往届学员中许多优秀的比赛项目均已落地,许多VC等甚至会提前进入比赛研究未来投资的项目。通过模拟实践的方式,让学员找到在未来中国经济发生根本性变革之后的新赢利模式。大赛共有三个阶段的发展,第一阶段,是纯粹的让学员利用学到的知识,自发组成团队,进行管理创新的模拟实践;第二阶段,风险投资为代表的辅导老师加盟,使EMBA学员研究的赢利模式更具有操作性、更切合实际;而到了第三个阶段,大赛更注重参赛项目在市场上的实际运用层面,完成了从纸上谈兵到实际运用、从传统模式到现代模式的嬗变。另外,社会责任也成为大赛比赛的重要标尺之一。

  案例二:《企业经营决策模拟》课程再掀“头脑风暴”

  据悉,上海交大EMBA的《企业经营决策模拟》(TECHMARK)课程在授课、讲解之后,三个班级各自组建了一个个临时“商业团队”,不少小组的总裁、销售、市场、财务都是EMBA同学原来身份“错位”后的各司新职,大家迅速磨合、商讨对策,应对如何在模拟的三个迥异的市场环境中抢占先机。智慧在碰撞、个性在张扬、既往的商业思维不经意间浮出现场,有的小组成员之间为了一个判断、决策各抒己见,有交流,有碰撞。课程陈教授说,TECHMARK课程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学员在新颖的思考、分析和碰撞环境中,发现和感悟各自的商业思维特点,在彼此的对话、讨论甚至争论中完成对自我的再认识,因为课程过程始终是比赛的气氛,这就更加容易激发学员的竞争意识和商业潜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