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企业要有做艺术一样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2:02   《英才》

  岁末年初,电影黄金档一部《三枪》,一部《阿凡达》,热议如潮,曾经的北京影评人协会主席王忠明,公开质问张艺谋:“你凭什么拍三枪?如此滥用观众的信任,滥用你自己品牌的积累,透支中国观众对中国文化发展的期望。”他呼吁名人要把自己当回事,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忍得住诱惑。《阿凡达》的导演在拍完《泰坦尼克号》后沉思了那么多年,而我们的多产,大多是冲动的产物,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艺术,是饱受时间摧残,仍然璀璨的经典。每一个企业的领导者,都要有做企业就像做艺术一样的追求,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奋斗。所以,企业的第一个笔画,描画的就是人。以人为本,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一国发展,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企业发展也是如此。一个不能让员工分享成长果实的企业,不可能获得可持续的优质增长。企业要让员工有归宿感,但又不能让员工以为这是家,而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无论我能力如何,都该被照顾。无论错多大,都该被包容。企业是一个实现共同利益共同理想的组织,而家是一种以无私情感为纽带的关系。企业一味追求无私会破产,家庭一味讲求利益会破裂。所以,企业在建设人际关系时,应该知止,以制度的理性保障管理上的人性。这样,利益之外的点滴才会让人更加珍惜。

  “企”中含的第二个字便是止,保持与短期利益合适的距离是长久利益的保障。企业追逐利益以获取利润和竞争力,当舍则舍,必有所得。企业不能把品牌当摇钱树,要把自己当回事的前提,是要把别人当回事。

  如果企业的“业”字左边少一点,短一点,我们的事业也停止了。这提醒我们,均衡发展,统筹兼顾方能基业长青。企业时时刻刻都在做定性、定量的选择。一国发展,要统筹人与自然、国内与国外、中央与地方、城市与乡村等等。企业发展,需要统筹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等等。均衡是选择的导向。

  “企业”的拆字过程,让我们形象地感知了科学发展观的两个核心:以人为本、统筹发展。“要把自己当回事”,又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才能把企业像回事地发展下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