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航MBA中心苏主任:管理创新是关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2:33   新浪教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平文做客新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中心主任苏文平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 视频:北航MBA特色 管理创新是关键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文平主任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北航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很荣幸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苏教授,和大家共同探讨2011年北航MBA招生情况的改革,苏老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苏文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所知北航是第三批招收MBA院校,到现在也有12年了,今年也是首批毕业生毕业10周年,请您先介绍一下北航的MBA在招生宣传的时候都有哪些特色呢?

  苏文平:北航一直是以办学严谨著称,一直认为质胜于量,强调专业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并重,致力于打造最具团队精神的本土MBA。这些年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主持人:我原来读书的时候曾经去过北航一次,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北航学院里面设了禁区,不是北航的学生是不能进的,北航的MBA项目是不是也这样?

  苏文平:没有的,你指的禁区是跟国家航空航天重大科研项目、国防有关的保密项目。由于北航原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一些优势的特色,所以它是在几个工科院系当中都有类似的区域。但是06年以后我们都搬入了新主楼,就是十大院系搬入了学院路新教学楼之后,保密区域都集中在一个地方了,对于我们MBA的同学是不存在这样的禁区的。我们10月17日要做一个开放日的活动,希望考生可以前往参观我们所有的教学区、办公室、资料区等等地方,没有禁区的。

  主持人:那还是比较好的。北航在MBA招收学员的时候,如果他有一些航空航天背景是不是比较容易报考呢?另外,大家知道北航学校的专业化程度比较高,MBA这一块跟其他学校是一样的吗?

  苏文平:MBA这一方面跟其他学校是一样的,北航虽然是从航空航天专业开始的,但是从1986年就改名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20多年来北航一直打造综合性的大学。现在不光是工科的,我们管理学院是1956年就成立的工业经济系,这在全国的工科院校当中是属于非常早的,而且我们经济管理学成立也是将近20年了,所以我们不仅工科强,我们其他的专业,如管理、人文、外语学院、法学院中的很多专业都是在全国各个专业当中排名比较靠前的。

  主持人:我想MBA教育应该跟管理学院密切相关的,毕竟是设在管理学院的,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管理学院的特色?

  苏文平:1956年我们经管学院的前身成立了,恢复高考之后有了硕士点、博士点,经管学科是比较全的,而且我们的优势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全国排名第三名。除此之外我们也鼓励老师做一些跟国民经济、企业发展相关的项目,所以在科研成果应用方面做的也是比较好的。除了管理科学与工程方面之外,我们另外两大学科,一个是应用经济学(即金融、贸易),还有一个是企业管理的,在过去十几年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像我们金融专业有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任若恩教授,早在90年代就被世界银行聘请为专家,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的经济学教材里面有关中国的经济数据就是他的成果,也带动了我们经济学的发展。

  主持人:这些师资力量、教育力量是全部还是部分用于MBA教育?

  苏文平:我们是集中全院的师资来办MBA,在我们院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MBA的教学是优先的,把最优秀的师资集中在MBA教育上。

  主持人:这样也是比较好的,尤其是对于MBA。我觉得MBA教育和普通的硕士教育是不太一样的,普通的硕士教育可能会侧重于研究,那北航在MBA研究会侧重哪些方面?是研究和实践并重,还是侧重研究比较多呢?

  苏文平:在美国MBA跟普通的硕士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你是报一个硕士还是是报一个MBA?”是这样来讲的,而不是说报一个硕士学位,其中选普硕还是MBA。我们国家也是经历了MBA从硕士统考到后来的联考,现在我们也认识到MBA跟其他的普硕教育差异是非常大的。MBA最早的目标就是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最近20年世界上也有一种趋势,除了培养职业经理人也培养企业家和创业人才,这是MBA的发展。但是它跟普通硕士是完全不同的,在咱们国家是称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里面MBA是发展最好的,是大家公认的。因此它的培养跟其他的硕士专业差异非常大,甚至是从招生就有所体现,一定是适合读MBA的人来读。什么人适合读MBA呢?就是他对经济管理事务兴趣,有管理潜质、领导力强,能非常好的把知识运用在管理实践上,这是读MBA学生的基本潜质。如果想把MBA项目办好的话,应该在招募、筛选这些学员的时候把这个理念体现出来。

  主持人:现在北航招募学员的时候是不是看重这些潜质?

  苏文平:是的,我们体现在几个方面。在招生宣传的时候,我担任主任以来就特别强调在招生宣传的时候哪怕只有20分钟的时候,也要花10分钟时间跟考生探讨一下你读MBA的理由,这是一个引导,首先是你适合不适合读MBA,花这么多时间、金钱,这个机会成本是非常高的,这是属于学前的教育引导。在面试当中我们是重点考核他管理方面的潜质,所以在我们面试的分数当中应该有一半以上的比重是看他对管理方面的兴趣、领悟力,经验也是一方面但不是重点,我们在面试小组当中三位考官,有两位是MBA的任课教师,另外一位是企业高管。三人组成面试小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在课程上也特别强调案例教学,不仅有西方案例也有本土化的案例,而且鼓励教师把咨询中遇到的好案例用到教学当中,这都促成了我们的教育跟普通的硕士有很大的差异。

  主持人:苏老师我知道您当年是在香港读的MBA,香港的MBA跟国内的MBA有什么区别?

  苏文平:我是在香港科大读的MBA,是97年,其实我在读MBA之前对MBA的了解非常少,也跟现在的一些考生类似,就是正好有机会申请一个MBA,在我看来都是硕士学位。后来有些偶然地我被MBA录取了,而且是香港科技大学MBA学生中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全额奖学金的获得者。我进去之后才发现MBA跟我理解的硕士有很大的差异。因为香港科大的MBA完全是按照美国MBA的课程设置,香港科大当时是跟美国西北大学联合了很多的项目。他们特别注重的是案例教学,注重课堂的学生参与,还有注重学生在课外的实习、兼职,与企业管理精英的交流等等的内容。我在02年回到母校北航刚刚任教的时候,发现不少同学读MBA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解决户口,但考普硕太难了,所以多花点钱读MBA”。最近这几年抱这样想法的学生比例在减少,但是仍然有同学有这样的误区,我觉得这跟国内MBA发展的初期阶段是有关的。最近几年国内的MBA越来越接近国际MBA的标准,从招生环节、课程设置环节等等。我们从2005年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叫做学生职业发展中心,这个使得MBA整个教育形成了一个闭环。就是从招募、筛选到学生的入学、教育,到学生课程的学习,到他将来的求职给他相应的指导。这个指导分两个层面,一个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就是帮助他确认自己读MBA的目标,以及如何有效的利用这两三年的MBA学习时间。再一个是就业指导,就是帮助学生选择最佳的适合他发展的就职单位,也包括推荐学生去一些知名的或者是学生非常希望进入的企业实习。还有就是操作层面,怎么样写合格的简历、参加面试,包括职场礼仪的培训等等。

  主持人:这些也是很有必要的,曾经我们对想要报考MBA的学生做过一个调查,问他们想报考MBA的原因有哪几块。其中一块是刚才苏老师提到的户口,现在为了户口而选择读MBA的人是大有人在,第二个是职业发展,就是现在的职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希望通过MBA教育改善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刚才您提到的职业教育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第三个很多人看中的是人脉的积累,在这个社会人脉的关系建立是非常必要的,北航现在学生之间的人脉和校友之间的人脉怎么样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