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大MBA中心主任解读2011年招生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8:43   新浪教育
兰大MBA中心主任解读2011年招生政策(图)
兰州大学的MBA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的唐凯做客新浪

  主持人:我们招生的时候是靠口碑营销还是适当的做一些推广方式,让大家知道兰州大学商学院的影响力呢?

  唐凯:两方面都有,一方面我们在那边有一个国家批复的正式机构,同时我们当地的工作人员,每年在市场化方面、招生方面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也是很见成效的。另一方面我们从05年开始办学到今年,每年我们招进来的学生,从教学到管理方面都是非常的严紧,所以在深圳大家对兰州大学的口碑就是兰州大学非常严紧、务实,大家在这里确实可以学到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在MBA教育圈子里,口碑营销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招生的时候对于北京、上海这些发达国家是不是有一些倾向,比如说招国际MBA学生的时候,会不会特别倾向在这些地方挑选一些优秀的学员呢?

  唐凯:我们的国际MBA是我们的特色项目也是我们着力打造的精品项目,从我们这两年的招生生源来看北京、上海都有,甚至福建、东北的都有,生源分布的非常广,年龄结构也是平均年龄在30岁,平均工作年限在7年左右,生源背景都是非常好的,有利于我们MBA培养的背景。我们为什么愿意在北京、上海招国际MBA的学生呢?因为我们国际MBA的定位,就是招有志于将来在跨文化的企业里面去工作学生。我们招的不是说来学英语的,或者说既学英语又学管理,不是简单的组合概念,我们是让他学习国际的MBA,不仅让他学到原汁原味的国际思想,同时让他的眼光、理念都有改变。

  主持人:我们国际MBA是脱产的是吗?

  唐凯:我们国际MBA有一个宣传口号就是全日制、全英文、全外教,我们想通过这三个朴实的词强调我们做的是真实的国际MBA。第一个是全日制,因为现在有很多不脱产的MBA项目,我们发现全日制是教学效果最好的,他可以在短时间内集中精力去学习,而且可以利用校园里面的各种资源。比如说哈佛,据我了解他们都是以全日制的学生为主,通过这种全日制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最好的。第二点是全英文,可能国内现在也有一些办国际MBA项目的,但是并不是每个院校都坚持的非常好,但是我们从头到尾都坚持全英文教学,甚至我们每一门外教 来的课都有中文老师做助教,但是我们做不任何中文的答疑,我们就是让同学们扔掉拐杖。第三个是全外教,因为我们觉得MBA引进中国的时间还比较短,我们很多方面都处于学习的阶段,所以我们不遗余力的聘请了国际一流的师资给我们上课。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在极少数的课上使用中国老师,比如说企业法律事务,这个如果让外国人来讲由于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会很麻烦,即使这个老师我们也是从东部的985院校里面聘请来的,也是使用英文来讲。所以我们国际MBA的宣传口号就是全日制、全英文、全外教。

  主持人:我们国际MBA项目是非常吸引人报考的,这个项目是从哪一年开始的呢?

  唐凯:这个项目开始的时间不是特别长,我们是2009年第一次招生,2010年是第二次招生,今年是第三次。

  主持人:从学生的反响看目前的认可度如何?

  唐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一届学生毕业,我们全脱产的项目是为期两年,第一年是在兰州大学学习,第二年他有两个选择我们给他提供了很多的留学项目,他可以选择到国外留学,他留学期间的学分我们是认可的,也可以留在国内学习,依然是全外教的教学,最后有一个毕业论文的答辩。

  主持人:那国外学习的这一年,是否也可以拿到国外的学位学历证书呢?

  唐凯:我们的留学项目比较多也不一样,半年的是所谓的交换生,比如说我们和莱比锡有交换生的项目,我们双方互相交换学生、互认学分、互免学费,但是毕业以后没有学位但是会给你一个学习认证数。比如说我们和密苏里的合作项目就是可以拿到学位的项目,你在那边读书一年,你可以拿到那边的学位证,然后回国再参加我们的答辩,拿到兰州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

  主持人:这样就比较吸引人了,不仅可以在国内学习,还可以到国外体验国外的教学模式。那收费是怎么样的呢?

  唐凯:我们的收费说出来可能大家会比较吃惊,因为最近国内有一些商学院纷纷调整自己的学费,我们国际MBA的学费只有5万元,这恐怕在北京算是最低的学费了,差不多是普通MBA的标准。我们之所以这样做还是在着力打造我们的品牌,我们想通过国际MBA的设立,对我们整个管理学院的发展,从战略意义上来说有很强的推动,也是为我们搭建一个平台,而且我们觉得国际MBA项目对我们整个MBA项目打造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坦率的讲可能这个项目学生交的学费基本上都用来支付老师的课酬这些成本了,国际MBA项目不是一个盈利的项目,但是是专门打造我们品牌的项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去年也有一个宣传口号,我们是最具性价比的国际MBA。

  主持人:既然兰州大学的国际MBA都这么具有性价比,其他的脱产和在职的性价比是怎么样呢?

  唐凯:普通的脱产和不脱产的MBA项目都是3万块钱,我们从98年开始就没有调过价,以后可能会有涨幅,但是2011年还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非常好奇这12年间中国的物价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且教师的成本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甚至有些地方两到三倍都不止,为什么MBA学费从创立到现在在兰州那边没有变过呢?

  唐凯: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作为兰州大学关注的不是怎么盈利,而是扎扎实实先把项目做好,至于学费的问题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到一定时候会做调整,但是这不是我们关注的地方。

  主持人:这个学费对各位学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能花12年前的价格读到名校是非常值得的。这两年我们也在提西部大开发的概念,兰州大学MBA教育这一块是不是受到国家的倾斜比较多一些呢?

  唐凯:我个人感觉这个跟西部大开发没有什么具体的政策上关联。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兰州大学是国家MBA招生的34所自主划线的院校,但是因为我们低处西部所以我们划线的时候会贴近西部线,有时候会高出5-10分左右,去年比较高是高了15分。但是这个分数线拿到东部来招学生的话还是非常优惠的,因为东部的分数线比我们高,可能你考180分在北京就上一个普通的院校,但是到兰州大学就可以轻松上线了,你就有机会读一个985大学。

  主持人:那我们招生主要是看分数的排行,还是说会考察一些其他的点呢?

  唐凯:我们国家现在MBA招生政策联考还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跟国外不太一样,国外主要是考察考生的素质。在兰州大学来说首先必须要过分数线,复试的时候才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每年录取也是分数线加上复试环节的分数才录取的。

  主持人:那这个权重比例大概是多少呢?

  唐凯:我们初试大概是占45%,复试占55%。

  主持人:也就是说虽然成绩非常重要,但是还是非常看中学员综合素质的。

  唐凯:对,但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我们这个招生环节是非常严格、客观公正的,我们正常情况下一般会在当天晚上就把复试的排名  公布出来,这种时效性某种程度上是保证它的公正、公平、客观。

  主持人:一般进入初试的学生比例和最后录取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呢?

  唐凯:这个每年情况也不一样,2010年在本部一共来面试的大概有200多人,最后录取了190多人,将近三四十人被淘汰,基本上在国家1.2:1这样一个政策范围之内。

  主持人:这个比例相对来说不是特别高的,只要你非常努力通过兰州大学自主划线的分数线,问题应该不是特别大,只要你比较优秀应该没有问题。

  唐凯:对。

  主持人:非常感谢唐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节目最后请唐老师所有想要报考兰州大学的学生说几句祝福的话或者是建议。

  唐凯:现在对于考生来说要在200多所院校里面进行选择、报考的话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个原则。就是要慎重。因为我们现在每个人面临的选择和机会非常多,因此首先要考虑清楚我们为什么要读MBA。另外要跟大家每个人的实力相匹配,这个实力包括两方面因素,一个是你学习的能力、考试成绩的实力,另外一个是你经济上的实力,因为现在最高的MBA学费已经收到将近20万了,这对一个工作几年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所以要看自己有没有实力,一个是成绩的实力,一个是经济的实力。另外你选择的项目一定要跟你职业生涯规划相匹配,你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你选择的项目是不是支持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希望大家不要盲目的选择项目,不要一味的选择名校,还是要看自己的实力。所以说也不是只要混个文凭就可以,既然选择来上,就要想清楚上这个选择一定会付出成本和代价,而且这个选择和我日后的发展是相一致的。我当然非常希望大家都报考兰州大学,但是我更希望大家能上最适合自己的MBA项目。

  主持人:唐老师最后的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兰州大学务实的作风,虽然他希望大家报考兰州大学,但是还是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精力和实力做一个考量。感谢大家看今天的节目,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