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大学MBA学院:学员拥有终身免费顾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9:17   新浪教育
民族大学MBA学院:学员拥有终身免费顾问(图)

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张秀萍院长(右)和黄锐主任做客新浪访谈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张秀萍 视频:民族大学MBA学员拥有终身免费顾问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院长和黄锐主任做客新浪访谈,为考生解讯中央民族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今天邀请到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张院长和黄主任,两位老师今天会在这里解读一下2011年民大的MBA招生政策,两位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张秀萍:大家好。

  黄锐: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了解到民族大学MBA开办相对来说比较晚一点的。

  张秀萍:应该说是比较新的项目。

  主持人:对,非常新的项目。这个新项目在开办的时候有没有在设置之初考虑到自己是怎样的定位呢?

  张秀萍:我们始终是强调,现在都在谈中国MBA教育20年,我们就赶上了中国MBA教育20年的起点。目前所谓的MBA项目进行重新洗牌,如果工作多得好,作为新的项目,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得可能快一些。

  主持人:刚才也提到这是一个新的项目,在我们之前已经有一比多所院校开了MBA项目,既然想从里面胜出,有没有自己的特色呢?

  张秀萍:这个特色我认为是这个项目建立和发展的本,我们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学生比较关注的关于导师,我们实行双导师制,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后面再详细谈。第二个特点是终身的教育,第三个特点是学生强调,我们从学生开始跟学生强调MBA的时间性,学生有一定经历之后,带着你的问题来到MBA进行学习,当你毕业之后,拿到毕业证,学位证的同时,可能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甚至你所已经创办的企业的发展,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变化,也就是说强调你的实践性,而且实践性始终贯穿于你学习的全部过程。

  主持人:刚才张院长也谈到了三个特点里有两个是跟学龄有关系,第二点说的终身教育,第三个强调时间性,时间性主要跟两到三年的学习时间内,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课程进行很好的自我提升的作用,您所指的终身教育又是指哪些方面呢?

  张秀萍:终身教育是指这样的思想和方法,就是我们一旦成为我们这个项目的学生,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的所有老师就成为你未来一生当中事业发展的强大的智囊团,无论是新创办的企业还是已经蓬勃发展的,已经成规模的企业,无论你处于什么阶段,你都可以向学校的项目的老师提出问题,他都会无偿给你提供终身的帮助,给你提供一个智慧的支持。这就是所谓的终身教育。

  主持人:对于MBA学员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为这就相当于我一旦成为了民族大学的MBA学员,会有一个强大的顾问团,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顾问团还是免费的。

  张秀萍:是。这也就是说目前我们在校学生,有的学生已经体会到了,可以说尝到这方面的好处,可能将来我们新浪有机会接触我们的学生,他们可能会跟你们谈得更详细一些,更深入一些。

  主持人:对,我想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工作。张院长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了很好的建议。张院长在最开始的时候,谈到第一个特色是双导师制,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什么叫双导师制呢?

  张秀萍:双导师制是这样的。在大学里,多数是学术型导师,我们的双导师制,一是双,二是我们导入的时间比较早,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项目的特点。所谓双,一个是学位型导师,这个没问题。关键我们给每个学生配备社会导师,就和学术型导师相比是这样的,学术型导师在学生入学一开始,让学生经过双向选择和导师建立一对一的师生关系,一入学就实施这个,对学生来说帮助很大,因为通常的情况,是学生在毕业论文之前,可能才会给你指定一个导师,我们觉得那样太晚了,因为对学生来说,比较早的接触你的导师,而且比较早的参与导师项目,特别是实践型的项目,这样给学生创造这样的机会,是学生自身得不到的,只有通过我们这样的MBA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资源,向学生提供这样的条件,比较早,而且是经过双向选择,因为我们不是说指定这个学生跟哪个老师,一定根据学生自己目前的职业发展状态,更重要的是未来职业发展的意向,你说将来我想做什么,我提出这样的愿望,学校这个项目根据师资的情况列出来,让学生进行选择。经过这样的双向选择,学生找到一个非常适合他的导师,而且是一对一。紧接着导入的是社会导师,社会导师也同样按照学生的职业发展的定位来确定的,不是指定的,也是双向选择的。

  主持人:我想学术上的导师更多是属于理论上的导师,而社会上的导师是属于实践上的导师。现在在我们的硕士生教育里,包括MBA教育里,都存在一个问题,虽然很多学校会提出双导师制,但是每个导师分配的名额特别多,这样的话,很难以顾及到每个学生,不知道民族大学在这方面有没有自己的举措呢?

  张秀萍:我们的师资团队相对来说真是比较庞大。顺便介绍一下我们的师资,我们的师资给MBA授课以及做MBA导师的这些老师,包括黄老师,首先都是出自名校,他们都是国内著名大学的具有博士学位的,而且都是副教授以上的,在这里教授占的比例达到了85%以上。更重要的是这些老师多数都是近几年在国外的大学学习过的,都具有实践经验。这样的老师,我们说是学术型的导师,但是因为是给MBA学生安排的,所以这些导师实际上总体上他们本身就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这是我们的学术型导师本身除了一般我们要求的在学术上要给学生一个指导,因为是MBA学生,在一开始教的时候,在大学里课堂上教的是这样的,要特别突出实践性,在师资的选拔上,我们也是按照这个原则始终贯彻。我们突出的是质量,一个导师最多不能超过3个学生,老师们指导学生的热情也比较高,责任心比较强!

  主持人:学校会不会因为其他研究生工作量太大而在MBA上投入的精力也相对会比较少一些呢?

  张秀萍:不会的,对我们来说,我们认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可能新的项目,我们付出的心血更大一些,说我们这么大的学校,我们这么高投入的项目,对于目前这样的学生来说,他们超出了平均性价比的教育,只是说让学生更加受益,而并不是说学生少了,就怎么样。因为这个还是那句话,我们现在的学生都说听来听去,哪一门课,哪一堂课都适合自己,后来转了一圈,排了一下,哪个课都要来。对目前来说,我们了解的情况,因为我们都是要亲自到课堂上,这学期我和黄老师对学生都有课,所以我们对学生的了解可以说是100%,面对面的了解。所以我们对学生的一举一动,从始到终都了如指掌。可以说100%的有一个承诺,学生现在享受到的应该是超乎寻常优质的教育。

  主持人:从刚才您的谈话中也可以感觉到,虽然中央民族大学的MBA教育开始的时间比较晚,从师资力量和学校的关注度是非常高的。虽然量不是特别多,但是是特别重质的教育。我想问一下黄主任,从10号已经开始今年的报名了,民族大学在今年的招生上有没有自己的预期呢?

  黄锐:我们因为第一年过来,目前上课的效果比较好,我们对招生方面或者我们自己的培养学生实力方面我们非常自信。我们想在招生规模上也有比较大提高。因为第一年是经验的积累,包括从后勤到一线教学。经过这次的洗礼,我们有比较大的信心。从目前来看打电话咨询、邮件和网络咨询的同学来看,今年对我们关注度大幅度的提高,可能也是和我们目前的在校学生和其他的反映有关系。所以明年在招生计划上,会有比较高的相对适度的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