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外经贸商学院院长解读2011年MBA招生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6:33   新浪教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院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院长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谈话中也一直提到国际化和全球化是对外经贸大学非常著名的一个特色,而且在面试的时候也会采用到英语口试的环节,如果他在表现的时候不够仔细、流畅的话,会考虑这个学生的素质怎么样。这是不是说明对外经贸大学所录取的学生对于英语的要求是很高的呢?如果我英语能力不是那么强,我可以用中文很仔细地解读那一篇文章,会接收这样的学生吗?

  赵贞:对于英语的考核我们并没有区别于其他学校的要求,我们基本设定是他能够完成我们MBA学习,并且可以进行基本的交流,就是可以胜任MBA入门的阶段。在具体的考核当中,我们也有考官的反映,包括教授考官、企业考官,事实上我们学生的英文情况,确实高于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学生。这可能也是生源的原因,可能他们因为我们更关注这方面的特色,所以也注重这方面的培养,这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就是我们招收的生源是好于我们的预计的。但是我们招收标准就是一个基本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择优录取,所以希望各位考生对于这个问题也不必太过担忧,就是达到一定的基础水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择优录取。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生源情况是好于自己的预期的,据我所知对外经贸大学MBA是94年招收第一批学生,这些年以来生源的构成是什么样的,都是来自哪些行业?

  汤谷良:生源的具体结构在这些年有两个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在合资企业工作的学生比重迅速在提高,有时候私下里跟学生聊天的时候,他说想考经贸大学,我问英语怎么样?这不是说不可以,但是如果英语很烂的话一定是一个短板,这跟我们的国际化有关系的,如果英语不好的话,学生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因为有很多学生都是英语说的非常好。第二个变化是传统、制造、流通行业里面的学生比重在下降,而是趋向于创新的行业。

  赵贞:朝阳行业或者说新兴行业比例在增加。

  汤谷良:迅速的在增加。我问一个同学你是干嘛的?他说是做夹板。当时我还想问他,夹板是不是资本市场上的东西?后来我不好意思问,我到网上查真是这个东西。就是说根本不是传统的产业,是新兴的产业,包括媒体、物流、投资这里面的人比较多。所以你说生源有什么变化,我这几年上课跟学生接触来讲,这两点非常突出。

  赵贞:实际上我们每年会对入学的学生做详细的背景统计,我们有详细的数据来支撑,汤老师刚才介绍的两点确实是这样的。我补充一点,对于我们学校来说确实金融投资类、贸易类的学生更多一些,更倾向报考我们的学校,因为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他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培养加深他们在这个领域里面的发展。另外从我们入学学生到毕业学生的变化来看,也体现了这么一个过程,他们可能是从一个传统制造业进入到了新兴行业,从企业的性质上就是合资包括外企学员的比例也在增加,这可能是社会的需求也在影响生源的比例。

  主持人:MBA教育进入中国有20年了。

  主持人:但是国家第一批放开的话是从90年开始。刚才也提到了现在MBA进入中国20年,学生的构成越来越年轻化,很多80后现在都进入到商学院学读MBA教育,现在对外经贸大学学生的年龄构成大概是在哪个区间呢?

  赵贞:这几年我们学生在年龄上确实有一些变化,实际上不是限于我们商学院,而是全国整体的变化。这个也有一些具体的原因,包括比如说我们大学在扩招那几年的学生,已经到达了读MBA的年龄段,所以体现在年轻化的指标上。从我们学校来看,我也和北大、清华、中欧做了一些对比,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们这几年集中在29岁这样一个平均年龄上,算起来也是80后这个年龄段上。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对于学生的培养我们也在做调整。

  汤谷良:美国也一样。

  赵贞:他们是接受本科生的。

  汤谷良:就是本科生和MBA的学生以前看的很清楚,但是现在分不出来了。

  赵贞:这是全球趋同的趋势。在培养上我们要针对80后的特点,进行一些培养过程上的调整,但是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大的问题。

  汤谷良:这是一个市场变化的态势,从上课的老师来讲也很愿意跟稍微年轻一点的学生在一起,因为上课需要有激情,我不是说年纪大一点的没有激情,但是有一点年轻的学生让他上台演讲现在不成问题,以前还要准备几天,现在都是学生抢着上台,而且做的非常漂亮,包括表演、PPT,偶尔他比老师还牛,我相信这些东西跟年龄有关系。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但是说到另外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包括我们学校的EMBA或者是全球的EMBA,EMBA中层化的比例越来越高,区分度越来越小。所以这个变化我认为应该是理性的,不一定要老态龙钟地去学这个。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EMBA的区分化越来越不明显了,对于MBA我想也存在这个问题,当80后越来越多的涌入到MBA教育里面,势必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比如说80后刚出学校没有两三年,他在职业发展上没有到非常高的级别,而我们之前所知道的MBA教育是针对中高层的培养。这些年当中,是不是这个门槛就放低了呢?

  汤谷良:刚才我说的整个生源结构,比如说原来是部门经理,现在坦率说什么叫经理啊?一个部门也可能叫总经理,其他的都是项目经理,所以这也是职务的低位化,这个我相信肯定是一个趋势。低一点的可能读MBA,更高一点的就读EMBA,也有可能是管项目的主管或者是一个小组长,他们也有可能没有全局的概念,比如说跟他们谈公司治理,他们可能觉得有点天方夜谭,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影响整个MBA教育。因为MBA的教育是培养领导力,配合沟通能力,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培养,比如说从法律、价值、财务、人和人的关系、心理等等这些因素来处理或者说来设计这个公司包括制度、文化这些东西。所以我说的意思,就是职位低没有关系,也许他们是最需要培养的,特别是组织的扁平化,更需要从商学院的课程开始全方位的思考。也就是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是不是元帅我们不知道,但是一定要顶天立地的去思考这个问题,这是商学院要培养的。

  赵贞:我补充一个说法,事实上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全球化经营管理人才,关注的是他的管理潜质,至于是否定位于低层、中层,我们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位,这也是我们发展的观点。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全日制、在职和春季班是有不同定位的。比如说在职的学生他们是对现有状态的深造,这些学生职位各个方面都会好一些,所以我们会定位于他们职业、学位双发展。对于全日制的学生来说可能是处于行业的转行,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可能职位上会是一个低起点,但是不意味着这些学生不会有好的发展,还是汤老师核心的思想,所有MBA学生都是要进入到中国发展的商业大潮当中,他们会发挥他们作为经营管理人才的角色、作用。

  主持人:对于脱产班和在职班的学生,在培养上面会不会有区别呢?

  赵贞:会有具体的区别,首先他们会有一个统一的培养目标,但是在这个培养目标下,我们会根据他们不同的定位、不同的需求做培养环节的差别,比如说上课的时间、实践活动的安排上都会有一些区别。另外,我们新推出的英文班以及与国际留学生联合培养的政策上,也会有一些区别对待。总体来说,我们是在同样的目标下用不同的措施来体现。

  主持人:就是针对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培养目标设定不同的培养模式。

  赵贞:对。

  汤谷良:我们商学院有很多校外导师,这些校外导师在公司里面有比较高的职位,然后他们来指导学生。在职的学生他们有工作,白天就在一线工作,这些校外导师主要是针对全日制的,因为他们需要到企业去,所以这就解决了全日制学生他不像在职学生与实践能够那么默契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做了教学上面不同的安排,配置上有一些差别。

  主持人:我想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不同种类的学习方式。今年大家关注到来点是非常突出的现象,第一个是今年新增了52所MBA院校,现在全国具有MBA招生资格的学校已经达到了236所,但是很多学校说中国这个数字是远远低于印度的,印度具有开办MBA资格的院校,已经上千所了。汤院长您从大局观来看,您觉得这个观点是和中国的国情一致的吗?就是说需要更多的MBA院校加入到这个大家庭里面?

  汤谷良:这个问题很矛盾,商学院是紧跟市场的,市场具有双方的选择,MBA是一个学历教育。这个事情从我买方来讲,比如说我是厂商,我有能力提供这样的产品。假设说我们学员他选择了哪个学校,他会看到我愿意投这个资,我愿意去哪个。这个就像中国人要吃饭似的,我们到哪里吃饭这完全是市场行为。所以我感觉这个市场政府必须要管,比如说你的产品为什么不合格,你没有这个质量不能做这个产品,这是要管的,就是从保护消费者利益来讲政府应该监管,应该发工商执照。以前是管的很紧,现在一下子放的很开,我不是说现在政府管的有点问题,就像刚才说的餐厅一样,你检查过他的资质没有,你觉得它的卫生程度怎么样,能不能保证质量,当然每个餐厅肯定都说我这里价廉物美。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政府应该监管,监管的办法就是它的资质,我觉得中国的MBA真的需要一个市场化的东西。因为MBA是一个舶来品,我相信这里面有滥竽充数的,如果一个商学院老师一年都不到企业去一次,或者不跟企业沟通你怎么教学生?所以我说的意思是我没炒过一次菜,我就开餐馆,所以对于整个MBA的市场,特别是能够跟国际MBA对接上的东西,但是这个东西我认为也不必担心,这一定是市场的行为,我们掏钱吃饭一定是理性的。但是这个东西需要也一个过程,比如说我怎么知道这个餐厅的质量不好呢,我们需要一个契机。就像我刚才说的美国MBA市场,有的学校也招不到学生,有学生都往里面挤,所以说如果你的生源有问题,一定是你自己有问题,我们消费者肯定是理性的。

  主持人:理性的学生会选择理性的学校,选择理性的MBA教育。赵老师现在您也看到,距离今年MBA报名截止日期不到10天了,这应该是很多学生非常彷徨的阶段,有些学生可能会有明确的目标,但是有些学生还在彷徨选择哪一所学校。请赵老师说一下今年的MBA教育招生计划有没有什么样的变化,今年准备招多少人,重点是学费多少?

  赵贞:我们在招生活动中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说我们从5月份到现在做了很多招生活动、宣讲,来介绍我们的项目,给考生一个更清晰的体现。另外我们今年也开通了一些招生服务的系统,包括与考生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可以与考生做一个很好的沟通。在具体的政策方面,事实上我们将会继续大力推进我们国际化的特色,比如说英文班,我们会在今年实践基础说再做一些调整,包括我们国际班整个院内的融合,来体现这样一个特色。另外我们在招生规模上,应该说我们至少保证以前的招生规模,在300人以上的规模,我们争取有更多的增长,当然这个可能还要在后面的时间里和大家做一个公布。在学费方面已经是公开的消息,就是2011年的考生将是8.8万的全程学费,应该说这个学费还是性价比很高的,从我们培养质量、服务、管理各方面来说。所以在这里我也感谢各位考生一直以来对经贸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各位考生可以继续支持我们的学校,希望各位考生可以积极的报考经贸大学,也祝各位考生报考成功。

  主持人:非常感谢汤院长、赵主任,通过今天上午的解读,大家对于对外经贸大学的MBA教育应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节目最后请两位老师和今年要报考的学生说一句祝福的话语吧。

  汤谷良:各位考生、各位网友,报考对外经贸大学MBA一定是你明智的选择。

  赵贞:非常感谢各位考生,也希望各位考生备考成功。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节目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