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岭南学院招生部长:解读2011MBA招生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43   新浪教育
中大岭南学院招生部长:解读2011MBA招生政策(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志明部长做客新浪

  主持人:您之前提到了岭南学院今年在福布斯的排行是第五名,除了毕业生薪酬比较高以外,还有哪些是衡量的指标呢?

  李志明:从过往来看,综合衡量一个学校的硬实力,还是会看它的就业情况,比如说薪酬、职位,当然我相信在不同的排名里面也会有师资、科研成果等等。但是我认为商学院的排名主要是看毕业生的趋向,还有是职业定位、薪酬。

  主持人:岭南学院这方面做的比较好,刚才您提到了毕业生差不多薪资可以提高70%。

  李志明:除了职业发展中心提供的服务之外,我们还为同学们准备好了一个叫做(英文)的职业测评工具,这是国际上商学院普遍使用的一个评测工具,据我了解国内中欧、清华都在使用这个测评工具。这个测评工具就是我们希望给同学一个很好的了解自己真正就业动机的分析,但是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光有工具不够,我们还特点设置了职业咨询顾问,就是根据工具分析出来的报告,给同学分析他的动机是否跟自己人为的一致,潜意识跟自我意识是否一致,另外就是离你的理想差距有多远,怎么去实现,如果你有一个很高的理想没有问题,但是你从今天就要开始做准备,而不是等两年之后再做准备。除此之外,我们为了让同学掌握更多的资源,我们还跟一家专业机构开办了职业咨询课程,这个课程除了跟就业方向有关,还跟个人的发展,例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就是我们希望打造出来的MBA学生除了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之外还是一个整体,而不只是一个工作狂。

  主持人:这也是很重要的,因为MBA是培养领导力,如果领导只是知道工作的话,也不是合格的领导。岭南学院这么优秀,对于学生的选拔是不是比较苛刻呢?

  李志明:我们学生选拔是比较严格的,我们的分数线来说不见得特别高,但是我们面试选拔淘汰率是排在前几名的,我们面试淘汰率可以达到30%。导致这种情况第一因为报考岭南学院的学生都比较优秀,他们考分都非常高,能够达到上线的学生非常多。第二我们希望一个岭南学院的MBA学生除了考分高以外,他面试时候表现出来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有一半的权重是在面试。所以经过残酷的竞争,能留下来的只有70%。因为我们是这样考虑的,如果这些学生没有这些技巧,对他日后发展或者是在岭南学院学习对他未必是最好的,而且我们是采取了国际上通用的面试标准,有一些面试法则和个人分析,考官也不是根据主观进行评定的,我们学院会给他们提前做培训有统一评分的准则,然后通过电脑计算,最后再决定他是否能留下来成为岭南学院的MBA学生。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让我感觉面试过程非常机械化,也不排除可能有的学生面试时候表现的稍微弱一些,不符合模式的要求,但是实际上这个人是非常优秀的,会不会有这种情况呢?

  李志明:这种情况比较少,我们每年被淘汰的学员都会翻看他们的资料,首先要检查他的分数是否会出现人为的计算错误,如果分数确实属实就要看考官,甚至有必要的时候我们会跟考官核对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判断。我们为什么有模式化呢?因为岭南招收MBA学生还是有一定的倾向,我们是希望有配套模式的人,这是总体的需求。刚才您提到的这种情况,我们已经给了一定的考虑,为什么我们面试是一半权重,一半还是在笔试呢?我们是不希望一个项目就决定他的成败,所以是留了一半的权重。另外在面试这一项分里面也不是单项的指标,而是有多项指标,如果他的每一项指标都达不到的话,也许他的工作能力很强,但是他不太适合我们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尊重考官的决定,就是他可能到别的项目、别的行业会更好。

  主持人:大概什么样的类型是岭南学院比较愿意招的学员呢?

  李志明:我们招的学员第一要有领导能力,或者是领导力的潜质,因为有一些年轻的学员会担心,只有三年的工作经验,会不会岭南学院就不喜欢了,其实他们有点过虑了,我们其实是看一个人的潜质。这个指标怎么判断呢?是跟他们以往工作有关的。所以我也要提醒报考岭南学院的同学一定要准备好自己的简历,一定要非常详细,千万不要把简历弄错了,这样会使自己很不利。另外一点是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在岭南会有一个互助的精神,尤其是语言的能力是直接可观的硬性指标,因为我们国际MBA班里面是全英文的学习,所以不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学习会非常困难。但是考虑到报考岭南的学生非常多,因此我们在面试之前会给学生选择,假如他国际MBA没有上得了,还是可以有别的选择机会,而不会直接被淘汰。

  主持人:这对英语能力不是非常好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李志明:如果英语能力不是很好的话,我建议他在填写我们岭南学院志愿表里面,把国际班放到第二、第三志愿里面,让自己多一个选择,从我们的体制上可以保护他们不至于因为英语能力而被淘汰。

  主持人:岭南学院每年大概招收多少人?

  李志明:岭南学院是比较稳定的,我们去年招收270人,今年也是这样的。全日制班是70人,在职班是200人,其中有100人是国际班的,另外一部分是普通班的。

  主持人:学费有没有差别?

  李志明:国际班的在职班和全日制班的学费一样都是10万块钱,普通MBA班学费是9万块钱,差别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我们提供资源和服务上面,对两个项目都是公平的,例如像出国交换的名额,还有他们申请实习机会、实习项目,我们都是共同开放,让他们同时申请择优录取。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认为国际MBA和国内MBA,就是授课的语言方式不一样,其他都是一样的?

  李志明:可以这样理解,因为课程结构比较接近,而且是资源共享,所以很多方面都是一样的,最大的差别还是在语言方面。

  主持人:学生的生源构成方面会不会有一点差别?

  李志明:学生构成方面有一点轻微的差别,就是本科专业方面有一些差别。因为国际MBA班英语要求比较高,所以文科学生占的比例稍微高一点,这是相对于普通MBA班来说。

  主持人:这个对于学生来说没有特别大的差别。

  李志明:他的工作年龄、工作背景、行业是没有太大的差别。

  主持人:如果语言能力比较强,又希望通过两年实践让自己语言能力有比较大的提升的话可以读国际班,如果语言能力尚可不需要加强的话,可以读普通的。

  李志明:对。我个人认为两个项目各有优势,国际班因为是与麻省理工合办的话,所以可以拿到国际上最新的材料、案例。另外中英文班,可以更好的吸收知识,考生可以自己进行选择。

  主持人:这一点是比较特别的,别的学校要么是全英文的,要么是全中文的,很少是中英文混杂的。

  李志明:我们国际班是全英文,普通班是中文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老师今天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我们解读了2011年岭南学院MBA的招生政策,最后请您对今年的考生,补充一点您的建议!

  李志明: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MBA学生,相信大家会在积极备考当中,希望大家将比较多的时间,集中精力在联考上面,在联考之后再去关注面试的事宜。最后祝大家考试顺利,考区自己理想的MBA院校。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山大学 岭南学院 MBA 2011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