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毕业薪酬国内排名第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43   新浪教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志明部长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李志明部长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视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毕业薪酬国内排名第五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很高兴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李部长做客新浪,给大家解读一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MBA招生政策!李老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李志明: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老师,我们都知道在中山大学具有MBA招生资格的学院其实有两个,一个是岭南学院,一个是管理学院,在节目的最开始,请您先向我们网友分析一下这两个学院有什么不一样。

  李志明:这个问题也是每年最多网友关注的问题。中山大学开办MBA的时候在教育部那里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同一所学校两个学院都有办学权,管理学院和岭南学院是中山大学同等的学院。开办之初两个学院就走了不同的道路,岭南学院是跟美国的麻省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了全英文教学,当时是比较特殊的一种方式,而管理学院当时是开办中文教学走的是本土化的路线。到2005年的时候岭南学院也开通了普通的MBA项目,以中英文双语教学,而管理学院也开办了国际项目,开办了MBA在职班。

  主持人:那都是同时开办的吗?

  李志明:岭南学院国际MBA授权是99年,就授权来说比管理学院晚了一年。

  主持人:岭南学院开始走的是国际化路线,找的是大牌名校麻省理工,到2006年开始走本土化路线。

  李志明:由于跟麻省理工大学合办,我们学院是开办了特色鲜明的MBA项目,我们项目还得到了麻省理工的大力支持,像培训师资,我们老师每年都会到麻省理工做访问学者,学习如何开发、教授MBA课程,也就是说老师在授课以前首先要去当学生,这是麻省理工给予我们老师培养方面很大的一个助力。另外我们使用的教材、案例都是麻省理工提供的,这些原版的案例保证了教学体系的完整性。还有麻省理工大学每年会派访问学者到我们学校来,进行教育讲座。从整个教育来说,给了同学很多书本以外的课程补充。

  主持人:这个项目发展10年的历程上,有没有一些自己的改革呢,以后会不会加大力度,把一些学生送到麻省理工培养呢?

  李志明:其实我们有两个方面的合作,一方面08年开始我们有跟麻省理工合办的双学位项目,其实11月7日我们还有专门针对这个项目麻省理工为岭南学生举办的在线咨询会。这个项目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渠道,岭南的学生可以选择在课程完成后到麻省理工攻读一个硕士学位,毕业以后获得双硕士学位,这是一个项目。我们还有跟麻省理工合作的中国实验室项目,这是岭南学院的MBA学生还有麻省理工的MBA学生合作,为中国每年3-4所小型企业进行咨询,为企业解决实战问题。在其他方面学院自己也在探索MBA发展的特色道路,10年以前岭南学院就开始参加国际性的商业企划比赛,并且有自己学院的商业企划比赛。还有我们每年有同学因为创业比赛而最后实施创业计划的,每年大概会有10%的毕业生,这在国内商学院里面也是比较不一样的特色标志。

  主持人:就是学生用商业计划里面的案例进行实际创业?

  李志明:大部分人通过实际案例,通过团队合作找到自己合作伙伴,或者是体验到创业吸引风投投资的经验,最终实现个人创业计划的梦想。

  主持人:岭南学院的MBA学员构成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李志明:我们MBA学员90%是中国学生,还有10%是国际留学生,90%的中国学生里面会以广东地区的学生为主,大概占80%,还有20%来自广东以外的省份。我们同学平均年龄29岁,有五六年的工作经验,他们来自于外企、制造行业、通讯行业会偏多一点,其他各行各业的也有。

  主持人:学生构成和其他学校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李志明:学生构成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岭南学院的学生在经过两年学习以后会具有一些不一样的气质。比如说岭南学院我们每年会进行新生入学的拓展,我们的传统是由上一届高年级的学生给新生进行拓展的教育,通过几年的活动下来,他们可以感受到所谓岭南学院里面大家庭的精神,师兄师姐帮师弟师妹的传承,他们会带着这些一直到毕业。所以岭南学院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团结性,还有创新精神,会比其他商学院MBA毕业生更加明显。

  主持人:师兄师姐除了在拓展时候会带着师弟师妹进行训练,其他方面学校怎么利用以往的MBA校友资源呢?

  李志明:其实校友一直参与我们整个项目,包括招生活动,我们会请一些优秀的校友担任面试考官,还有校友会的一些学生会给全日制班一些同学进行就业指导,还有校友会的同学会参与招聘活动,会帮助学生找寻招聘机会。另外有校友最近也在给同学分享做毕业论文的经验,从他们入学一直到离校,校友都有参与其中。

  主持人:评定商学院有一条标准,就是看学生入学以前和毕业以后职业生涯发展有没有提升,岭南学院这10年里面毕业学生已经不少了,他们在职业发展上面有没有比较大的提升呢?

  李志明:岭南学院毕业生薪酬提升是比较明显的,06年的时候福布斯做过一个MBA毕业生的调查,我们是第三,获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是来源于我们毕业生薪酬的增幅。今年福布斯也做了一个调查,在职班和全日制班都是排名第五,据我们统计近几年毕业生薪酬增幅在70%以上。我们岭南学院很关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所以早在03年就成立的职业发展中心,我们给职业发展中心的定位不是在学生毕业的时候给他们找一份工作,而是在学生报考的时候给他们一些指引。比如说发现他们的职业兴趣找寻他们的职业定位,我们还有专门的职业发展咨询顾问,还有专门的职业发展课程,到最后会有简历撰写技巧、面试技巧,学校还会组织校友会见的就业机会,还有推荐会、招聘会。到学生离校的时候,整个职业发展是伴随着他整个学习来进行的。

  主持人:现在岭南学院学生培养大概可以分成几种模式呢?

  李志明:我们现在的学习模式有两种,全日制、在职。其实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对全日制和在职没有特别的划分,我们主要是针对学生就业发展趋向进行划分的。比如说我们09年推出的两个就业发展方向金融和物流,这是我们根据调查和学校强势科目进行安排的。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我们会提供对应的资助,例如他要转投金融行业的,我们会给他做金融行业分析,把金融行业工作的校友或者是同学请回学校给他们讲解金融行业的就业情况,还会帮助他们做提前准备,考区相应的证书,我们还会安排相应的课程、讲座,最后我们会联系比较好的金融企业推荐他们就业。

  主持人:岭南学院现在MBA培养大概会分为几个方向?

  李志明:我们现在有三个方向,除了金融、物流以外,还有市场营销。

  主持人:市场营销这方面会侧重于什么呢?

  李志明:市场营销过往一直我们来源这个位置的学生不少,第二个我们毕业的同学也有不少希望投身于市场营销这个领域。市场营销除了相关课程以外,需要很多实践性项目,所以我们在推广实践性项目同时,我们有意找一些企业进行企业项目合作,包括最近我们跟渣打银行等等企业开展了合作项目。除了市场营销方向的同学可以得到锻炼,其他领域的同学也可以得到锻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