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目标全球化 只开设英文教学MBA(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53   新浪教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Tony老师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的Tony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上海大 视频:上海大学:只开设全英文MBA教学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Tony老师做客新浪,Tony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Tony:各位网友好,我是上海大学MBA中心的主任Tony老师,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唐老师聊天,能够分享我们的经验和特色给大家。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海大学的知名度可能不像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一样高,那上海大学MBA中心这几年发展得怎么样?

  Tony:上海大学的历史不久,94年成立到现在才有十几年历史,所以它的知名度没有北大、清华那么大,但是上海大学毕业的一些人还是挺有名的。比如说我们以前的一个校长钱伟强,他现在已经去世了。我们很有信心,上海大学是一所很好的学校,是211工程学校。我们MBA是2004年开始的,到目前为止是六七年的历史,我在加盟上海大学之前是在南方一所大学里面做MBA项目。我们这六七年里面一直是努力实现上海大学的MBA的理念,上海大学在第五批MBA项目评估里面我们是第六组的第一名。   

  主持人:这个成绩还是比较骄人的。您之前也是在南方一所名校担任MBA中心主任,您为什么后来选择到上海大学当MBA主任,您觉得南方和上海的MBA教育有什么差别?

  Tony:首先我很感谢南方商学院的培养,我在从事教育之前在银行里面从事的9年的工作,在南方的学校里面从事了4年的工作。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从金融转到教育,这个就不说了,我说一下为什么会从南方去上海。当年是上海大学的一位副校长,还有一位已经离开上海大学现在是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的副教授,我们三个人是好朋友,上海大学组建MBA教育中心他们就提出让我过来帮忙。其实我做教育不是为了钱,从事教育工作是希望实现一些理想,而上海大学我感觉它提供的思想、理念,还有整个上海大学准备做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在南方商学院里面没有办法做到。但是南方商学院很有名、很好,帮了我很多忙,但是我觉得上海大学是一个新的平台可以实现新的梦想,所以我就到这边来了,这是历史的渊源。南方和东方因为都是中国,我觉得差别不是很大,但是上海不可否认相对来讲国际程度稍微高一点。但是这个国际程度跟香港的国际程度不同,香港的国际程度在我看来是比较偏向西方的,而上海是拥有很多香港都没有的中国特色,这个地方是真正有国际又有中国东方的特点。所以跟我们推出的MBA理念是很吻合的,所以上海大学提供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让Global Local MBA可以实现的更好一点。

  主持人:不管是看上海大学的MBA中心网站,还是看上海大学MBA的材料,上面全是英文的,这跟我们的招生政策是有关系的?

  Tony:我们是全英文教学的MBA,从04年开始我们可能是中国第一所全英文教学没有依靠跟外国学校合作的院校。这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我们如果做一个市场推广做出来的东西是面对所有人的话,其实浪费了很多资源,而且没有把真正的教育做好。所以我们的目标群体很清楚,就是可以使用英文表达的人群。第二点,上海大学MBA现在已经有几十所国外的合作学校,分别有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我们差不多每个星期都要接待5-6个国外的学校来访,如果我们全是中文的话人家看不懂。再加上我们合作的企业都是跨国企业、国际化的企业,像有一个马来西亚企业家,她普通话、广东话说的很好,但是她一个中文字都看不懂,所以我们要让她能看懂,这是从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出发的。所以第一是市场细分,第二是从我们利益相关者来看。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了上海大学也是04年那批全部启用全英文教学的MBA,现在的老师都是本土的,还是哪里的都有?

  Tony:我们的老师有三个方向,第一个是学校,学校里面的老师教我们的课程80%左右,这些老师也不仅仅是来自经济学院,还有来自其他各个学院的老师,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师资力量。像教我们财务的老师是沃顿的博士,教我们统计的是加拿大UBC的博士,他们都是在国外拿到很好的博士学位,平均还有十几年的企业经验,还有不同的教学经验。另外两块是来自企业和社会的,社会方面有很多是来自非盈利组织里面的,非盈利组织这方面国际方面的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咱们的师资结构非常国际化,对学生也是全英文授课,这对学生的英文要求会不会比较高?

  Tony:我可以听懂普通话,锻炼的了10年,很努力才是这个水平。上海我估计10年之后也会是两种语言,第一种是普通话,第二种是英语。我们的学生如果以上海作为出发点面向世界,他们的普通话已经说了二三十年了,问题不大,英语是必须要面对的。既然必须要面对他们就不必担心了,当人生有一件事情必须要面对的,不要花时间去担心了,而是必须要跨过去。我学普通话,从开始完全听不懂,到现在在几百人面前讲,都是这样跨过去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学生或者是考生根本不需要浪费时间担心,他们只有下定决心,我们这里是有信心让他们改变的。从结果来看,我们有些学生毕业去国外工作,很多都是去跨国企业工作,很多都是因为他语言的优势而得到了不错的提升。所以我觉得不担心,只要有信心、有决心谁都可以做到。

  主持人:您也提到了信心和决心是非常关键、非常必要的,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如果他开始进入学校之前英语不是特别好,这是不是在他读MBA教育这一块设置了一道无形的门槛?

  Tony:我们的MBA学生在考我们的MBA之前,他要考全国的统考,统考里面有一个英语关要过了,所以读MBA的同学他们的英语能力不会太差,只是欠缺听和讲的能力,有的是听不懂不同地方人说的英语,有的是讲的能力不行。所以我们整个过程里面就是逼着学生去讲,还有让不同的国家人讲英语,这就弥补了听和讲的缺陷。如果我们在面试评出来你的英语还没有达到我们的标准,我们6月份开始就会安排强化英语,我们是9月份开学,还有很多做人、做事的导向课程,教你如何读书、如何爱护社会、时间管理,这一连串的东西,让这个人不但是语言准备好,还有做人、做事准备好,要学好管理学问先学好做人与做事,这是我们的思想。所以我觉得如果学生可以过了全国统考,如果可以过了我们的复试,后面的事情我们跟学生一起来搞定,应该问题不大。

  主持人:只要有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克服这道门槛。

  Tony:是的。很多学生他英语不好是因为他心里的问题,而不是已经证明他的英语不好。

  主持人:您是从银行业转到教育业这个方向的,您在金融行业做了9年,在上海大学MBA培养方面会不会侧重于一些金融方面的培养呢?

  Tony:没有。其实银行这个行业不完全是金融,像我们以前是面对所有种类的客户,所有种类的企业,大也有、小也有,而做金融却有一个财务制式。所以我在接触MBA的时候,一开始做的不是金融MBA,而是Global Local MBA,是针对通用管理、跨国企业管理或者是基本管理方面,这个项目是从04年做到09年的,金融MBA是从09年开始的。因为不是以我的背景去建设上海大学的MBA,而是要服务这个社会,我们是根据社会的需求来设计我们的教育,因为我们是回馈社会、服务社会。上海是08、09年提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口号,我们金融MBA是09年开始的,我们要做的是培养符合未来要求的金融人才,上海的金融人才不应该仅仅是本土的金融人才,而应该是国际化的金融人才。所以我们选择了跟CFA合作,他们因为我们的办学理念跟他们金融风暴之后提出的管理理念很吻合,所以我们成为了CFA中国合作伙伴,之前的5所分别是北大、复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六所就是上海大学,而这六所里面只有两个是MBA项目,就是上海交大和上海大学。所以我们做什么MBA项目是根据社会需求,还有社会需要什么人才来设计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