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商学院老师:解读2011MBA招生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0:53   新浪教育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Tony老师做客新浪

  主持人:您刚才说一开始做的是Global Local项目,这个项目现在怎么样呢?

  Tony:我个人评价这个项目得运行的十分之好。因为一个MBA项目好不好,要看社会需不需要,我觉得Global  Local这个MBA很符合上海社会的需求。第二个是看有没有进步,04、05年的时候我们有很多不足、很多需要改善的,我们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把他们的意见在合理的地方整理出来进行改善,所以Global  Local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求变的MBA,这个变与社会发展的速度一样快。第三个就是学生培养出来的结果,我觉得学生整体培养出来还是很不错的,一个09年的毕业生跟我说我们很高兴读这个MBA,虽然他们读书的时候很辛苦,但是最后会发现真的是很有价值。因为我们不是把MBA当做一种培训来做,也不是当做一种学位的教育来做,而是真正锻炼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一个学习中的企业会成为好的企业、一个学习中的MBA也会成为好的MBA。

  主持人:对商学院评价有两方面,一个是学生入校以前和毕业以后薪水有没有比较大的变化,刚才说的那个Global Local MBA项目做得比较好,学生薪水差别有多大呢?

  Tony:我们05年的时候就有一个职业发展中心,前几年的统计入学前和入学后的工资增长是80%左右,这几年稍微慢一点,但是脱产班还是有50%的增长,这个数字应该是符合国际的标准或者是高于国际标准一点点。但是我们经常说我们培养的人是做人、做事的改变,我们对学生最大的培养效果不是工作的前几年,而是工作以后几年才开始显现的。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是管理者那么简单,中国的管理者太多了,中国缺的是领导者,MBA学生毕业以后是做不了领导者的,能做一个中层管理者就不错了,但是当他发展几年以后,要进入领导层的时候,我们MBA学生的发展潜力很大。

  主持人:您做MBA教育已经好多年了,您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读MBA呢?

  Tony:应该这样说,前几年中国刚刚有MBA的时候,可能这个问题是很重要的,现在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有点不同了,就是中国进步得太快了,一年的中国可能相当于香港的五六年甚至是十年。所以现在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在一个初级的管理位置上,已经很难是本科了,所以我觉得读个硕士学位、MBA是很必要的,所以我觉得读MBA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要区分的就是什么样人适合读MBA,什么样的人适合读普通的硕士学位?如果你想在一个行业里面做专家,希望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所发展希望成为管理者,这样的人适合读MBA。所以笼统的说第一个就是希望成为行业管理者的人,第二个是本身就有了专业希望成为管理者,第三个是他本身就是管理者但是他有很多问题不懂,这种人适合读MBA。

  主持人:也就是说能力和学位的匹配是最重要的。据我了解国内MBA市场上面有一些学校是专业硕士和MBA学位共同培养,不知道您没听说过?

  Tony:我没有听说过。共同培养这个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全部共同培养我就觉得有点怪了,如果部分比较捷径的课程,而这部分又不是很多,这个还是合理的。所以这个学校的出发点在哪里是比较关键的,如果他是为了省事一起培养这样是不对的,如果是因为有些共同的课程,增加同学的沟通这个是可以的。

  主持人:不是说把普通硕士和MBA放在一起培养,而是读MBA的话,还可以拿一个专业硕士学位。

  Tony:这个还是很好的,其实前一个月我也跟一些名校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我想允许一个MBA学生,可能他的行业很特殊,可能是会计、金融,允许他学校本身很丰富的资源再招收一个专业的MBA学位。越来越多国内学校可能会和国际的专业学校结合起来,配合一些专业的MBA。还有一些是他培养的专业硕士,但是也允许这些人需拿MBA学位,这个是可以的,我觉得这是好事情。

  主持人:也许这是未来MBA发展的趋势。现在也是进入到报名的最后时期了,2011年上海大学在招生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是不是会做一些改革呢?

  Tony:我们一直以来招生都是强调学生找到合适的项目,我们找到合适的学生,所以上海大学一直以来都不是几百人的MBA,只是一百多人的MBA,人数方面我们没有太大的改变。在项目里面我们希望发展一些新的项目,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可Global Local MBA,就是一些新的行业,还有就是要照顾我们第一志愿的学生,因为我们觉得如果你读MBA下定决心,这个学生不会差到哪去。第三我们的学费没有太大的改变,稍微增长一点点,但是跟清华是没法比的。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一他们没涨之前我们就想,我们是培养人才的,所以我们这个是不会改的。第二清华与北大加学费我认为是有理由的。第一从供应方来讲,清华拿到了国际许可,所以它的学费没理由跟国内来比,他要跟国际比。第二个需求方来讲,清华很多学生是国际学生了,所以需求方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上海大学现在也有很多的国际学生,如果有一天我们60%、70%的学生来自是来自国际的,我们可能MBA项目也会按照国际的标准。我们上海大学MBA从来不是为了赚钱,我们收来的学费得有还给学生,所以如果我们的内容允许我们达到十几万,我们也会涨的,但是短期内不会改变。

  主持人:您看国内现在的招生院校已经达到的236所了,上海大学经过您刚才的介绍,我发现MBA教育是非常国际化的,上海大学MBA以后的发展中会不会考虑设一些非英文教学的课程或者班级呢?

  Tony:其实我们不会用语言来分上海大学的MBA,我们只是跟社会需求来分MBA,碰巧上海有很多跨国企业和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们有了全英文的MBA项目,而金融MBA是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们也是英文教育。但是国内企业也有需求的,我们也有看到这些需求的意愿,所以中文的MBA不是没有可能的,而是我们感觉这个需求还没有达到,当企业需求达到一定程度,我们觉得是时候了,而这个东西我们也想清楚了,我们肯定会做。现在国内很多企业,他们对招聘管理者怎么用还没有想清楚,我们就搞不清楚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果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我们推这个MBA就是为了赚钱,我们是不会做的,不过将来还是会做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Tony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我们解读了2011年上海大学MBA招生政策,最后请Tony老师对希望报考上海大学MBA项目的考生提两个建议吧!

  Tony:第一个建议就是一定要想清楚你要什么项目,如果这个项目真的是合适你未来的个人发展方向,我觉得这个项目就是合适你的,没有最好或者最差的项目,其实每一个MBA项目、每一个做MBA项目的工作者他们都是很专注、很投入的,我没有看到一个不好的。而上海大学可能更适合那些面向国际化,或者是面向金融国际化,或者是跨国企业国际化、本土企业国际化的管理者。我们要招的学生是他有一种新思想,回馈社会、贡献社会,成为一个可全面发展的Global Local人才。上海大学欢迎你!

  主持人:感谢Tony老师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2011年新浪商学院招生访谈系列节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大学 商学院 MBA 2011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