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外MBA:培养新一代“三无管理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21:23   新浪教育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的潘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上海外国语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潘聪做客新浪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潘聪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的潘聪老师做客新浪,为我们解读201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招生政策,潘老师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潘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我印象里面应该属于一个语言性的学校,那办MBA教育的话是不是有自己的优势特色?

  潘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确是语言非常出名,我们有着60年的语言教育历史,基于60年语言教育的基础,我们在跨文化领域、跨文化研究方面也有所积累,所以我们办MBA的时候就想充分的利用上外的语言和跨文化方面的优势。MBA毕竟是管理学科的其中一个分支,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实上外的管理学科今年刚好是25周年了。

  主持人:这还真的不知道。

  潘聪:嗯,我们有非常杰出的校友,比如说中国最年轻的CEO。今年是上外管理学科发展的25周年,这也为我们MBA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另外,今年是上外提倡创建国际型创新平台的第三年,这位我们MBA的创新、国际化发展也奠定了一定的条件和基础。简单讲一下上外,大家可能刚开始认为是语言类学校,上外在语言这一块也确实是非常出名,上外是211重点大学,也是教育部直属跟上海市共建的大学。同时上外在上海地区的本科院校来说,我们本科生在上海市录取分数基本是排前三的。根据盖洛普的数据表示,我们上外学生的就业在全国排第五的,在用人单位有着良好的口碑。这种种都为我们的MBA发展提供了支撑的。

  主持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管理学科已经发展25年了,那MBA教育会不会借鉴一些这方面的优势呢?

  潘聪:是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根据自己的优势提出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培养新一代源自于东方的无国界管理人才。其实这个无国界管理人才比较好记的说法,就是培养“三无人才”,就是无语言障碍、无文化障碍、无专业障碍的管理人才。无语言障碍,我们会利用上外的语言优势进行教学,同时让学生有机会学习第二外语,今年有很多学生对第二外语的学习如法语、日语,都是很有兴趣的。另外一个无文化障碍,其实我们并不是说希望学生能了解到每一个地区的文化,我们的关注点是在知道文化不同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更加好的去思考,怎么更加好的理解别人、尊重别人,解决问题。因为现在MBA的学生,特别是来自外资企业的同学,他们会接触各种各样地方的人,那怎么样更加好的理解大家的价值观,更好的理解问题、处理问题,这是我们上外跨文化管理的内容,会给学生带来思考。另外MBA会有一些专业的管理知识方面的培训,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软技能的培养,是人员素质方面的培养,我们也是希望从课程和活动当中给学生带来一些思考跟启发,这就是我们提到的“三无人才”。其实我们经常在说MBA办学是需要有一个指导思想的,那么我们提出了一个无国界,我们未来举办什么样的活动、请什么样的师资、招什么样的学生都是围绕这个理念来进行的,比如说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是来自上外,也有来自各个国家的老师,虽然我们目前的学生都是来自于中国地区,但是我们全日制的学生会有交换生,有1/3的学生来自于不同国家和地区,我们也是以这种想法来指导我们MBA的未来发展。

  主持人:您提到的“三无人才”这一块是非常新颖的,也是非常适用的,毕竟MBA培养的是属于应用型的管理人才,三无对于任何一个优秀的MBA人才都是必要的。

  潘聪:谢谢。我们也不仅仅希望提供课程给学生,也希望可以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方法和交流思考的机会,所以课程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希望借助更多的活动、更多的课后交流,给学生带来思考,这才是我们关注的。所以除了课程之外,还会给学生很多实战、国际化的经验。

  主持人:今年是上外首届MBA学生入学,今年学生在生源构成上有什么特点呢?

  潘聪:上外学生蛮大一部分是女孩子,相对来说这个比例可能会比其他的MBA院校稍微高一点,因为曾经有女生跟我说上外是她读书时女孩子的梦想。另一方面我们学生的构成,来自于外贸、零售这些行业的学生占了相对多的比例,因为有些学生本身就是从上外毕业的也是希望可以回归母校。有些学生是在某些外资机构在中国代表处的代表,希望通过上外的学习,一方面提高他的相关知识,另外也希望上外给他语言有所提升,这一块学生占了百分之十几。另外一块就是制造业的学生,第三块就是快销行业的,当然也会有其他各个行业,这是生源构成。另外从雇主的性质来看,外资企业是占了很大一个比例。

  主持人:上外也是我曾经读高中时候的梦想,但是因为地域性的差别,我以后如果有机会可以到上外读MBA也是我所希望的。

  潘聪:非常欢迎。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了,大家比较看重上外语言性的环境,MBA课程中是否会着重语言培养部分呢?

  潘聪:会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课程设置,我们的课程是有一个预前模块,我们7月份就有一些课程,提前两个月就是让同学们适应MBA的课程。另外很多在职的学生,怎么样很好的平衡工作、生活、学习,刚刚入学时候学生是需要有一个适应阶段的。所以我们也希望7月份让曾经有过MBA学习经验的人跟我们的新生分享他的心态,让新同学更好的掌握MBA的学习模式。第二个是商业核心模块,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样加强无国界,我们上外的老师只是占一部分,还有很多海外合作院校的老师,他们有很丰富的MBA教学经验,他们会给我们学生带来无国界、全球化的知识、思想和体验。当然上外的一些年轻老师会作为项目的助教,让大家把这种全球化的经验落到实处。第三个是跨文化高级管理人员软技能模块,这一块我们会请上外跨文化中心的老师,给学生进行跨文化沟通、企业领导力、社会责任感方面的课程。我们最后一个模块叫做全球经验模块,这个模块更加偏重全球性的体验,还有一些实践性的课程,我们希望学生能走出去,也希望海外的学生可以走进来。我们还会请一些来自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给我们学生带来更加多的实践经验。我们会充分利用到上外的优势课程,比如说我们的时尚与奢侈品管理作为选修,目前很受女孩子欢迎,另外还有整合营销和公关类的课程,这些都作为我们选修课的内容,这是上外课程内容的介绍。当然语言课程我们一开始就会有,有些同学语言不是特别强的话,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些英语课程,有些同学英文比较好,但是希望学习第二外语,这个时候可以学习第二外语,这是根据学生的需求来开展的。

  主持人:上外在语言方面是独占优势的,为什么上外在开设课程的时候不开设一些全英文的课程,这样让学生更加体验到全球化无国界的概念呢?

  潘聪:我们现在有两个类型的班,第一个是全英文的,全日制的必须是全英文的,在职班也有一部分是全英文的,从授课、教材都是全英文的。另外一部分是双语班,就是我们所用的教材、学生教的作业、阅读的材料都是英文的,但是老师授课的时候是用中文授课,这是一种过渡,我们第一年的时候可能会采用这种方式,第二年会逐步有一些课程更多的使用英文,这是上外课程语言方面的安排。

  主持人:我还以为上外的课程都是中文的课程。

  潘聪:我们还是希望发挥上外的优势。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上外首届入学的学生里面,可能超过一半都是女生,这是上外MBA的特点,这样的话在开设课程的时候会不会更多考虑到女生的特性,而开设女性如何进行一些商业管理的课程比较多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