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外MBA主任做客新浪谈2011年MBA招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21:23   新浪教育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潘聪做客新浪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潘聪做客新浪

  潘聪:这正在我们的计划当中,我们未来会推出来关注女性的一些课程,其实不单单只是职业发展,因为职业发展固然是一部分,我们更多关心的是女性如何更加好的生活、如何发挥自己的专长。我们未来会有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会请一些成功的职业女性,甚至是比较成功的把生活和工作都照顾的很好的女性来跟我们同学进行分享,这个可以作为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有一些职业分享的,比如说有一些让工作、生活更好平衡的,甚至是关于女性方面的礼仪或者是自身修养,甚至是一些谈吐技巧、化妆技巧这些方面我们都会考虑,现在已经在计划之中,明年会有一系列的活动推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这对于女性考生来说是非常大的福音,但是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让上外的MBA教育和上外的本科生一样,男女比例失调呢?

  潘聪:这个不会,我们在学生构成的时候就会关注这个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关注女性但是也不会不理男孩子,我们会以学生为主。因为上外MBA一直这样认为学生永远是比我们MBA中心有更多的想法、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的学生活动基本上是以学生为主导的。就像这次上外首届开学典礼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你的典礼你作主,我们整个开学典礼的策划、实行都是由学生自己来做的,而且效果也不错。

  主持人:这让学生入学之前就体验到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感觉,也是非常好的。MBA毕竟是一个商科的学位,和普通硕士不一样的是比较考虑应用型,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学生在两三年学习更快的提升自己呢?

  潘聪:我们MBA学习一方面是老师授课,但是更多的是学生自己的讨论和反思。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请学生相互分享,形成学习的团队,比如说会计课刚刚结束,我们有会计经验的同学会跟同学分享他是怎么样做的,这样比较好。所以第一年我们会以学习为主,但是第二年我们会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以实践为主,所以我们第二年更加偏向国际性或者是全球化的体验。比如说我们学生有机会去不同的国度、国家进行交换,对于不能长时间离开的同学我们会组织短时间的学习之旅,这个学习之旅我们不仅仅是到一个地方去学习,而是希望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加入我们的学习团队。同时我们在第二年的课程当中,我们会更加多的运用到企业元素,比如说为非财务经理提供的财务课程,大家虽然不是财务经理,但是他看到报表的时候知道怎么看、分析什么问题,这个方面会有来自企业的实践老师给大家分享。就像您说的MBA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更加需要实践的经验。

  主持人:那这个学习脱产的学生和在职的学生都是一样的吗?因为脱产的学生时间比较充裕一些,但是在职的学生时间比较紧,这方面学生是怎么协调的?

  潘聪:全日制学生面临着职业转型,有比较多的时间,所以我们针对这部分学生更多让他们做项目,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对于在职的学生我们有一个叫做整合案例分析与实践的项目,有一些在职班的学生可能没有时间参加,但是我们会尽量安排在周末,让在职班学生更好的吸收。

  主持人:这样也很好的权衡了在职班同学的时间,可以让工作、学习两不误。我们也知道对于上外来说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校友优势,当然这里面的毕业学生不仅仅包括MBA学生,更多是其他方面培养的学生。MBA中心会不会利用这些资源呢?

  潘聪:会,我们有的MBA学生已经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管理分会的秘书的,他们会更好的整合校友的资源,把这些资源运用到MBA上面去。我们会利用校友资源开始帮我们学生做一些实践经验的分享。比如我们今年9月份是正式MBA的入学,但是今年7月份的时候已经有校友提供了一些实践的机会,也就是说我们的同学还没有入学的时候,已经有的在校友单位里面实习了。我们MBA同学跟校友沟通,也会更加了解自己所想、所要的东西。

  主持人:今年入学的学生,他们年龄构成大概是怎么样的?

  潘聪:我们平均年龄是28、29岁,平均有六七年的工作经验,但是最年轻的工作三年,最年长的工作20年,所以年龄层次还是拉的很开。我们上外有自己选择的标准,但是年龄不会影响我们挑选的标准。

  主持人:既然提到的人才选拔,今年网报的时间还有两天就要结束的,如果考生对上外感兴趣的话,也想知道上外是怎么进行学员选拔的?

  潘聪:我们从去年就开始了预复试的政策,我们从去年开始就跟一些专业机构合作。比如说现在我们很明晰的知道我们上外学习什么样的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然后根据这种素质定义出集中特质,然后用我们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考核。其实我们很明白,我们要的是最适合的学生,他可能不一定是最最优秀的,但是是最适合项目的,所以考生也要注意了,要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项目。我们比较期望的学生,首先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对各种文化的敏感度,国际化视野并不是说同学们在国外工作过或者是在外资企业就有国际化视野。另外我们比较关注学生的领导力潜质和上升的职业发展,之前有学生在招生的时候他问我,他说他的职业不是很好。我说你是什么职业?他说他是保险销售员,他说会不会影响到报考上外?我说我们不会关注你现在从事什么职业,但是我们会关注你之前的职业经历是不是呈现出会上升的职业潜质,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第三个关注的是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我们关注的更加是乐于分享,如果你只是参与了很多东西,但是并没有把自己的东西分享出来,这不是我们所偏向的,我们偏向的是不但要参与还要分享出来的人。当然还有良好的技能、诚信这也是我们考核学生的标准。

  主持人:今年预复试已经进行了吗?

  潘聪:去年只有一批,今年我们会根据考生的时间把预复试分成4批,从9月份开始,10月、12月,以及明年的2、3月,考生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当然如果通过了我们的预复试考生就会提前优先录取的通知,只要他通过了全国联考东部线就会成为我们的学生,所以我们更加关注考生的素质而不是考试成绩。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今年的4批分别是9月、10月、12月、明年2、3月,那9、10月份的的预复试是不是已经结束了?

  潘聪:是的。我们明年在国家分数线出来以后,也会有复试。

  主持人:那我们有没有设限,比如说要招多少人吗?

  潘聪:没有设限,如果我们看到这个学生很优秀的话,我们就会给他发录取通知书。因为我们的复试会有很多环节,比如说面试、管理能力评估、英语听力、口试,假设当天学生在某一个环节表现不好的话,其他环节都非常好的话,我们会给他一个有条件的录取通知,就是说学生需要对自己薄弱环节再进行一次考核就可以了。

  主持人:如果他在这四个环节里面有一个环节表示不佳,他可以得到一个有条件录取,通过东部线以后也是有机会录取的是吗?

  潘聪:对。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预复试是没有设限的,今年上外准备招多少人?

  潘聪:180-200人。

  主持人:人数不是特别多。

  潘聪:上外一直是做精品教育,这180-200人对上外研究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量了,去年是80-120人,最后录取学生是120人,今年从学校调配的名额是180-200人。学校一方面希望这个项目保证上外本身的质量,另外也想慢慢的把规模做出来,但是不想一下子扩张的太大。

  主持人:据我了解华东那边学校招生力度还是挺大的?

  潘聪:对,上外领导对上外的MBA还是非常支持的,但是还是让我们坚持路线,就是把质量做出来,尤其是新办院校还是需要稳扎稳打把质量做出来。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对于学生来说,他读MBA教育除了要花费两三年的时间成本以外,更重要的是精力的投入,学生来读MBA教育也是希望在职业上面可以有所突破、发展,上外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潘聪:我们现在有一个全方位、全过程的职业发展之路,就是学生在入学之前,在预复试的时候我们就会融入一些职业发展之路在里面。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面试官一位是上外老师,另外一位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从一开始他们就会从不同的标准评价学生。比如说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会更加关注学生之前的职业发展。每一个学生面试完之后,我们会对学生有一个专门的评核,当然也包括职业发展这一块,在两年的学习过程当中,这些面试官也会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当中去。从一开始了解到学生的职业发展情况,进来以后在职学生和全日制的学生职业需求会不一样,所以我们会根据需求提供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以及相关职业技能的培训。特别是全日制的学生还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工作,所以在后面阶段我们会关注学生求职方面的帮助,提供这方面的介绍。其实学生的职业发展,我们的想法不是说给学生提供一份好的工作,当然学生也很关注这一点,但是我们更希望给学生一种方法,这个方法是他未来在毕业之后也可以使用的,如何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更好的获得一些求职技能,这些是我们提供给学生的。

  主持人:我觉得上外在学生职业发展方面的培养还是很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从入学之前就关注职业发展。今年还有一个热门话题是MBA学费,不知道上外今年的学费是怎么样了?

  潘聪:我们今年的学费有调整,去年学费是7万,今年学费双语的是7.6万,英语的是8.9万,其实涨幅不是特别大。学费调整的原因,一个是上外我们本身投入会很多,因为我们很多老师是从合作院校请过来的,我们现在有一些课本是使用原版的教材,所以相对来说我们的投入比较多,第一年基本上是学校全力支持。第二年的话,因为还是有一定成本的,所以我们会有相应的调整,所以学费的浮动还是根据我们项目本身的情况来进行的。

  主持人:学生在读期间学校会不会考虑设立一些奖学金呢?

  潘聪:有,其实今年学费调整之后我们奖学金比例比去年更大,今年会推出全额奖学金,另外我们今年的奖学金覆盖率达到12%,特别是全日制学生奖学金覆盖率会达到30%。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奖学金的方式,能够吸引到更多适合优秀的学生报考上外。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全额奖学金,这是说他读书期间学费全免吗?

  潘聪:是的,比如说学生拿到了我们优先录取通知书,接下来他就要准备全国联考了,如果是第一名的话就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如果是双语班的学生就有7.6万的奖学金,英语班的就有8.9万的奖学金,如果是一等奖学金的话会有学费的一半,基本上还是可以帮助同学稍微舒缓一下。

  主持人:这对学生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其实对于学生来说工作六七年,拿出学费来还是不小的投入。中国有一个非常特色的问题就是户口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焦灼的两个城市就是北京和上海,上外的MBA教育对于学生来说是不是可以解决户口呢?

  潘聪:我们现在全日制学生以及自筹经费的在职学生,他们在读期间户口都可以转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集体户口,最后能不能落户要看当年的落户政策,因为毕业以后就业是要打分的。从以往研究生毕业程度来看,基本上上外的研究生能够找到工作的话,基本上都可以落户到上海。

  主持人:这个比例还是非常高的,尤其对于在外地想要到上海发展的同学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非常感谢潘老师今天做客新浪,为我们解读了201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招生相关政策,通过今天下午的解读,我想大家对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MBA也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节目最后,请潘老师对今年所有想报考MBA的同学说几句您的祝福吧?

  潘聪:我们希望找到最合适的学生,也希望学生找到最合适自己的项目,现在网报马上就要结束的,之后学生就要全力准备自己的考试,祝福大家可以考到自己的心意院校。

  主持人:网报就快要结束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找到你所感兴趣的学校,并且找准方向,预祝大家考试成功,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