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MBA办学的发展特点:更趋向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8:22   MBA环球网

  “EMBA教育会分流,十几万元的EMBA往十几万的方向走,更高端的EMBA教育往更高端的方向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语出惊人。但是同时他也认为EMBA教育所教授内容都是类似的,都是从战略方面讲解系统的企业管理的内容。

  那么国内共有62所EMBA办学的国有高校,每所EMBA办学高校都在积极寻找本学校的发展点,究竟EMBA办学的发展点在哪里?

  张新民认为是“专业化”

  影视传媒管理EMBA培养复合型人才

  EMBA教育在国内发展至今,近十年时间,2002年,国有大学的EMBA刚刚诞生,很少人了解什么是EMBA,几年后,企业领导者无论是出于学习需要还是社交需要,都会选择一所高校读EMBA。

  选择哪所高校读什么样的EMBA

  符合特定行业发展特点的有针对性的EMBA教育悄然兴起。2003年,清华开办国内第一个房地产EMBA班打开了专业化EMBA教育的大门,银行EMBA、医药EMBA等等不一而足。

  张新民认为,未来EMBA教育会朝两个方向发展。首先是普适增长,没有行业的划分,以基本的企业管理系统化知识为主的普遍性适用的教育,此方向上会更加合理地调整课程设置;其次就是专业化方向的发展,从行业的角度进行的专业化,根据行业特性开设一些特定课程,比如银行、影视产业等,这些行业与其他行业在管理和运营中具有明显差异性(如银行、影视产业中没有生产、存货的部分,产品的传播也有自身特点)。

  2010年11月1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现代影视传媒管理EMBA”开班,针对影视传媒行业管理的特殊性开设。在此班EMBA教学中,会结合影视传媒行业管理的特殊性而设立影视策划与制作、制片管理、营销管理、电影营销与发行、全球电影产业化现状与研究等特色课程。

  事实上,此项目的要旨,即在学科设置上跨越影视和管理,培养既懂艺术又懂经营管理、熟悉国际运作的复合型人才。什么是复合型人才?说白了就是让搞技术的懂电影、懂商业,让搞商业的懂技术、懂电影,让搞电影的懂技术、懂商业—简简单单的排列组合,在企业的具体运营中可不简单。

  对于首批现代影视传媒管理EMBA班40位学员,将在入学模块就开始体验 “沙盘演练”环节。“这样的课程设置,初衷是让学员们快速进入一个全新的商业帝国,在知识破冰的同时,重新认识自我、挑战自我和塑造自我。”

  北京华映人国际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同时也是国家一级导演萧锋是首期EMBA班学员。他对此深有感触,“无论是公司内部管理还是外部合作,有太多人看好影视产业这个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市场,但来自文化、技术和商业圈子的精英伙伴,虽然积极的在融合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的收获、积累起新的经验,但这种自发的进步与瞬息万变的市场相比,还是太慢了,亟待进行系统化的现代影视复合人才锻造”。

  由知道怎么做到明白为什么这么做

  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生是对外经贸EMBA班的学员,2010年8月10日,他的公司成功上市。他就是在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过程中,结识了张新民并萌生了学习EMBA的念头。在2008年,朱新生和公司的几名高管一起进入对外经贸大学学习EMBA课程。

  朱新生和几位同学的高管在课程结束后,对比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交流探讨如何更好的推动公司进步。如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在此之前,朱新生与同学的高管都认为这只是财务经理的事情,并没有上升到公司战略层面考虑,在进行了系统的EMBA学习后发现,全面预算管理是公司所有管理者都要考虑的事情。“去年做公司全面预算管理的时候很困难,今年则推动的很快,几个高管在工作之外都会开会讨论公司内部的全面预算管理规划。”

  以对公司结构的理解为例,朱新生坦言在此之前,公司只是按照证券法、公司法的规定改善公司原有结构上的不足。通过与同事在对外经贸EMBA的学习后,则从理论上认识到为什么要完善法律制度,“从知道怎么做到明白为什么这么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商学院 EMBA 办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