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MBA:在职MBA上课年限将由三年变成二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16:40   新浪教育微博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北理工今年没有采取提前面试,是感觉提前面试里面会出现很多环节,而且这些环节是由人构成的,所以人为因素比较多,北理工还是以MBA联考为依据,换句话说是不是北理工比较注重MBA联考的分数,而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相比较而言没有那么重呢?

  辛丽春:我们现在说联考作为依据,只是他能够进入到北理工复试环节的一个基本分数线,我们学校每年会依据所有报考我校的MBA考生的当年生源情况、考生考分情况、学校招生名额、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做出科学合理的一个MBA联考基本分数线,这个分数线保证了符合基本分数要求的学生能有进入复试的机会。同时学校在复试方面,也在逐年加大复试成绩权重,由原来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提高到40%,又到2011年的复试成绩占到总成绩的50%。也就是说,你的录取总成绩由两部分构成,除了你初试的成绩还要加上你复试的成绩,这两个成绩各占一半,加起来的总成绩才是我们所有上线MBA考生的位次排名,会根据这个排名按照我们当年录取的名额从高到低录取。所以我们在注重学生基本考试能力,以考试分数作为基本标准选拔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学生复试的表现和复试成绩。

  主持人:今年很多院校都采取的提前面试的环节,在这里想问下周老师,别的学校都采取提前面试,而北理工还是采取传统的做法,会不会担心一些优秀的人才被其他学校吸引过去了?

  周毕文:提前面试是部分院校招生改革的措施,不同的院校提前面试可能带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提前面试确实是有助于优先选拔一些综合素质符合学校需要的同学。但是提前面试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说给考生带来的考前复习的额外负担,他可能要多所学校去面试。第二个提前面试所发放的资格,数量也是有限的,可能对有限的人保证了他们优先权力的话,而对绝大部分的考生失去了他想报考学校前期的机会,或者说获取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反过来,可能会影响更多考生的报考。所以我们也经过客观市场分析,根据我们学校的价值理念,我们还是希望在基本分数前提下再进行综合面试,通过这么两个步骤的合成,来录取我们的同学。这样的话可能对大多数同学,更具有公平性。北京理工大学本身我们具有优秀的品牌,同时我们现在又有从考生出发,为了考生未来就业实战化训练的理念,和为了考生未来走向世界国际化经营的理念,我们在这两个理念支持下运作的北理工MBA对考生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每年报考人数是在1200多人,所以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不采取提前面试同样能够招到优秀的学生。

  主持人:刚才周主任提到每年报考北理工的同学大概有1200多人,实际上咱们这边录取会有多少人呢?

  辛丽春:从最近几年的数据来看,理工大学从2010年开始报考人数突破千人,从录取来看我们2010年录取了近360人,2011年录取了近320人,所以综合看,北理工MBA基本上报名人数每年超过1000人,录取人数超过300人。

  主持人:也就是说录取和报名比例是1:3左右,录取比例还是挺大的,所以要报考北理工的同学们要努力了。我们开始的时候也聊到今年北理工有一个重大的改革就是开设一个国际班,我们了解到商学院想要开设国际班,条件是非常苛刻的,一个是师资要求非常高,另外学生的构成和来源也是一个非常重要考量因素。北理工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出这样决定的呢?

  周毕文:首先要感谢我们国家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在世界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影响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世界企业也来到中国,这就有了国际化人才的需要,这是我们从市场需求出发的一个考虑。第二个考虑北京理工大学专门成立了国际交流中心和留学生中心,使得我们对外的交流联系特别大,海外有很多同学需要来中国进行学习,而且有些专业比如工商管理更是海外学生比较倾向来学习的。第三个我们进行了市场调研,有些学校已经有了国际班,我们在现有的同学当中也进行了两届试办,报名踊跃挡都挡不住。所以有了国际企业的需求、国际化学生的需求、国内企业的需求,我想办国际班是水到渠成的事,这是第一。第二个国际班要办好是有相当难度的,比如说师资、整个教学运行管理、流畅的海外招生渠道,都对我们提出了挑战。所以我们一方面进行了组织机构的强化,设定了专人来进行负责国际交流和国际方面的招生工作。第二个我们在现有实验班的基础上,我们打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班教学师资队伍,我们的师资队伍由我们学校出访其他国家并在海外担任课程的老师,并且进行交流互访能够胜任全英文教学的老师来担任,同时我们也聘请了英国、美国、德国的外籍教授来到国内进行全英文教学。第三个我们还将学生派出去,比如说今年夏天我们就派了近20人的MBA师生团队去英国进行交流互访。多种措施保证我们国际班在良好起步的基础上,向更高水平迈进。

  主持人:国际班今年预计招多少学生呢?

  周毕文:国际班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基本上严格控制在50人的范围内,也就是整个招生名额的1/6。

  主持人:今年商学院招生除了提前面试以外,国内某知名商学院也提出了对于本校优秀的本届毕业生只要条件符合的话,也是可以囊括到MBA之中的,周主任您对于这个现象是怎么看待的?

  周毕文:MBA教育原来的初衷是在职教育,有了工作经验回来再学习对同学是有很大帮助的。但是中国的MBA教育今年是第20年,9月28日会进行全国MBA教育20周年的庆典研讨活动,MBA也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就是工龄越来越短,这说明我们社会真的是需要复合型人才尽早的培养出来走向社会。我想在应届生中招收少量的毕业生进入MBA学习,应该说是有力的尝试,他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弥补一些不足,同时尽快的培养出复合型社会需要的人才。但是我们MBA教育毕竟还是以在职教育为主,我想这只是一个有利的改革试点探索,对于少量招生是可以的,对于大量招生是不适合的,还是要坚持在职教育为主。

  主持人:北理工MBA教育中心会愿意做这样的尝试吗?

  周毕文: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考虑,我们想做好国际化、实战化,把我们的教学质量、品牌塑造,做得更好、更强的时候我们再去思考招收应届生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类似的应届MBA培养我们以往都有在做,我们在大学本科三年级针对各个专业招收工商管理双学位,类似于MBA培养。大三、大四在第一专业学习基础上让他同时学习第二专业,他毕业的时候同时拿到两个学位,我们认为这种方式更适合于在校的同学,也是学校所做的一个巨大奉献。

  主持人:北理工也是在做一种有益的尝试,当然也说明MBA毕竟是在职教育,有一定工作经验以后再学可能帮助更大,对于一些应届毕业生去学,可能是对于他今后的工作道路会更顺畅。

  周毕文:可以这样理解。

  主持人:今年北理工大家除了关注报考人数、招生人数、报考流程以外,还会关注学费。这两年各个商学院学费涨幅非常大,几乎是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北理工跟去年相比又做了什么样的调整?

  周毕文:学费问题在市场经济下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我们也关注到学费在2010年和2011年有了两次上涨的幅度。我比较了一下上涨的幅度甚至不亚于楼市房价的上涨幅度,房价过快上涨政府出台了调控政策和限购政策,我看MBA如果继续涨下去的话,教育部门也会出台限价的政策。我们从市场经济的规律出发,你多高的学费起码应该有多高的质量,学费和质量应该相媲美。第二个涨价的幅度一方面要考虑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广大的考生承受能力。我不反对超一流的学校实行20万的学费制度,但是我认为对于广大MBA考生来说,目前的学费不宜超过10万。北理工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我们不盲目的涨学费,而且我们涨学费的速度和幅度是落后于社会平均水平之下,但是我们所提供的教学质量和我们的服务质量,我们认为是远远超出了我们的品牌价值和我们的学费标准。我们2012年还是实行了和今年一样6.6万的学费标准,因为2012年我们实行了两年并轨制,所以我们也没有在职和脱产的区别。但是由于我们国际班投入比较大,所以从2012年开始我们国际班学费有一个适当的增加,是7.6万,这是我们目前的水平。用考生总结北理工MBA特色的话来说,第一、北理工比较求真务实,第二、北理工MBA项目性价比超高,这不是我说的,是考生听完了宣讲会以后他们在考生之间自己传递的信息。

  主持人:这么一个超高性价比的商学院MBA教育,对于很多考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于很多考生而言,当他们步入学校以后,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涯对于他们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有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学生一旦踏入了校门,他入学前的薪资水平和毕业后的薪资水平会差多少?有的学校会说我们的学费虽然是30多万,但是学生毕业以后薪资一年就可以达到40多万,北理工这边学生毕业以后和学前会有多大差别呢?

  辛丽春:借用我们毕业生自己的话来讲,毕业生在入校之前跟毕业之后走向工作岗位,从目前的薪资水平看,基本上是原来入校之前薪资2-4倍的涨幅情况。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很多,但是有一个环节是没有提到的,就是说今年北理工MBA招生的话,对于脱产和在职的考生大概招生比例是多少呢?

  辛丽春:我们总的招生计划,2012年的计划已经发布,总的MBA招生名额会在320-390人,但是会根据当年上线学生人数和考生质量进行具体录取人数的确认。录取之后学生可以选择是在职学习或是脱产学习,所以我们不在录取之前就区分在职有多少个名额或者是脱产有多少名额,我们是在总名额招生录取结束之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愿选择脱产学习或是在职学习。

  主持人:这也给了很多学生极大的自由度,由他们自己来选择在职更适合还是脱产更适合,这两个班之前是不是可以进行调换?比如说,有些同学在前半年希望脱产,后半年需要在职,这可以吗?

  周毕文:我们MBA教育改革最近速度比较快,我们实行通用两年制以后,我们的课程体系是建立在同一个平台,就是我们会根据在职和脱产的人数,现在大概是5:1,会有5个在职生1个脱产生。我们根据人数在平时周一到周五的课程安排,或者是周六、日,或者是平时晚上的课程安排,会根据人数开设不同的课程。同学入校以后因为实行的学分制,理论上脱产是可以学周一到周五,在职的是学周六、日和平时的晚上。但是由于是选课制,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工作情况进行课程的选择,是可以组合的,所以我们允许跨届的交流和沟通。在此我特别提出一下,很多学校的国际班只针对脱产的同学开办,实际上我们在职的同学也有强烈的国际班学习需求,所以我们开设的国际班课程是安排在业余时间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国际班是平时的晚上和周六、日的学习时间,这样可以同时保证在职和脱产学生选择国际班的需求。学分制好处就是灵活,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拘泥于在职和脱产的选择。

  主持人:今天和两位老师聊了很多关于北理工MBA招生的细节,有几个特色,第一个是性价比超高,学费没有怎么调整;第二点对于学生来说,自由度更大,选择灵活性更强;第三点是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光这三点足以吸引很多考生报考北理工了,在这里请两位老师对想要报考北理的同学做一些提醒和你们想要告诉他们的事情。

  周毕文:北京理工大学MBA不是传统意义上的MBA,我们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MBA是有实战能力的,能够在工商管理界一展自己风采的,能够体现北理工MBA水平的同学。祝愿广大的考生能够选择,能够进入到你所理想的学校学习MBA,当然我们也更欢迎广大考生像刚才主持人说的,到具有超高性价比、国际化、实战化多元综合特色优势的北理工来学习,欢迎大家!

  辛丽春:各位网友大家好,在节目最后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们有非常好的品牌项目,但是目前我们学费水平市场化还不浓。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考生赶紧抓紧机会来报考北京理工大学。

  周毕文:千万别等明年涨价了再报!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最后给我们做的精彩点评,想要报考北理工的同学,赶紧报名吧。感谢大家关注我们本期节目,也感谢大家关注MBA招生访谈节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理工 周毕文 辛春丽 MBA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