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澄清MBA招考真相 黑幕报道来源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 15:51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仝允桓(微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就光明日报记者相继撰写的四篇对MBA招生和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所谓“黑幕”现象,仝允桓教授在博客上专门撰文进行了澄清。

对光明日报“MBA教育市场乱象调查分析”系列报道的澄清

  2011年09月14日,光明日报发表了记者杨明等撰写的“MBA招考黑幕调查:高校为敛财透题操作分数”的文章。随后,又接连发表了“MBA教育:别走歪了”、“洋证书如何‘逐利’中国?”、“‘伪装术’在升级”等三篇文章。下面就这四篇文章中对MBA教育的一些指责说明客观事实。

  一、光明日报文章对MBA教育的主要指责

  在这4篇文章中,对MBA教育的指责主要有以下5点:

  1.高校与中介机构内外勾结,在MBA联考中作弊,操纵分数,内定考生

  主要依据是记者从北京一家MBA入学考试培训机构的一位“赵老师”处得到的信息:

  (1)MBA招考可以花钱“买号”内定保过:“只要有钱排队,2013年就能上清华、北大MBA”;“北理、北航、北科、北邮,还有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经贸类的有中财、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和首都经贸大学,这些学校都能操作”;“去年最高的一个操作进中财的是7万8”;培训机构和学员签订“保过”协议书,称“这是学校接的私活”。

  (2)MBA联考学校透题,操作分数:“名额申请下来之后,1月份的全国MBA联考,只要本人去就可以,学校这边老师就帮他考(过)了。我们可以给他操作到200分左右”;“考试之前,学校这边会给大家开一个考试说明会,告诉大家今年到底怎么操作,比如说卷子上做什么记号,比如考试时要注意什么。这些东西学校帮他做,操作很简单。”;“只要他写上东西就成,甭管写的是什么。”记者还找到了今年通过该机构“操作录取”的各大高校MBA班的部分人的成绩单。“这是北理工的,成绩是给操作的,208分。”“这个,是操作最低的,英语55分,综合129分,总分184,也上了。”“简单一句话,名额下来后,考试不用管,交钱去上学,就这么简单!”

  (3)学校在MBA联考中有“破格录取”:记者称曾采访校方,均未对此给出明确答复。但其中一些学校的老师表示,学校的确有一些“破格录取”的方法。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如果是有非常突出的成绩,值得破格录取的话,那是可以的。记者判断,在MBA“破格录取”方面,学校无疑有一定的主动权。

  2.MBA教育成为国内许多院校创收的来源

  依据是,2012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费将达到18.8万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微博)学费为20.8万元,比去年上涨4万元。同时,同济大学(微博)在职MBA项目的学费将上涨到13.8万元,涨幅同比超60%。从2010年9月开始,几大名牌高校纷纷大幅调高MBA价格,从12万元到18.8万元不等,即便随意上个考前班,都要付出近6000元人民币的高价。

  3.MBA办学已趋向泛滥化

  各种总裁班、高级进修班、中外联合班层出不穷,都打着名校的旗号大肆招生。MBA教育已经针对不同层次的需求衍生出一整套名目繁多、规格各异的“菜单”,比如不需要全国联考成绩的EMBA以及中外合办的MBA合作班,或者对联考成绩要求较低的MBA研修班。

  1991年,9所高校试行招收MBA研究生,首批招生只有94人,而到了2011年,开展MBA专业学位培养的招生院校已超过230所,毕业生规模超过20万。从最初行业领军人物的“精英教育”,到如今的小企业主遍地的“普及培训”。

  据统计,MBA学员的平均年龄已从1997年的32岁左右下降到2001年的26岁左右。现在MBA的学员,公司越来越小、职位越来越低、年龄越来越年轻。

  4.MBA教师素质不高

  记者称,“一项调查显示,国内MBA教师中只有不到10%的人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在国外著名商学院深造过的更是凤毛麟角”;目前中国的一些MBA教师本身学历不高,几乎没有企业咨询的经验,大多只能按照国外的教材照本宣科;原本就素质不高的教师,再加上一对多的授课方式,学生毕业后的质量很难保证。

  5.一些国际MBA招生代办机构打着与国内名校合作的旗号非法招生,涉及MBA教育的诈骗行为泛滥

  一些“克莱登大学”,将办公地点设在北大、清华附近的写字楼内,号称由北大、清华名师组成师资团,假冒与名校合办之名,非法招收MBA学生。一些“野鸡大学”以公司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的名义招生,并承诺办理经过国际认证的学历及学位证书。一家名为“美国高登亚太信息技术研究院”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可以提供“没有得到国内教育部认证”的美国大学的进修业务。宣传广告的字里行间透着与国内名校的“暧昧不清”。

  记者列举的涉及MBA教育的诈骗行为有:假证市场泛滥,犯罪分子利用假学历实施诈骗;利用钓鱼网站进行MBA招生诈骗。

  二、对报道内容的澄清与解释

  1.关于“高校与中介机构内外勾结,在MBA联考中作弊,操纵分数,内定考生”

  这完全是考前培训机构为了吸引客户编造的谎言。记者不直接对MBA招生院校以及考生进行采访,轻信考试培训机构的谎言,以“高校为敛财透题操作分数”为题发表文章,认定“一些高校内部人士和一些教育培训公司联合起来,做起了见不得人的生意”,是不负责任的。其实,记者只要到一个MBA招生院校做稍微深入一点的了解,就不难判断真伪:

  (1)MBA入学考试是全国联考,商学院教师没有任何机会接触到联考试题,不可能“透题”。

  (2)联考与全国研究生统考同时进行,有严格的管理。不能排除MBA联考中有考生作弊的现象,但不可能出现招生学校(尤其是北京的学校)代考生做题或私改考生答卷的情况;

  (3)联考是全国统一阅卷,联考成绩先进入教育部的数据库,再由教育部通知各招生院校,招生学校不可能“操作”分数。

  (4)MBA录取分数线是教育部统一划定的,招生学校不可能录取没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

  (5)在开办EMBA项目以后,近十年没有MBA破格录取的情况。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负责人了解现行规定,不可能表示可以破格录取。记者也没有就此问题采访过任何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

  “MBA招考黑幕调查:高校为敛财透题操作分数”一文的消息来源是来自MBA考前培训机构。该文反映了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部分MBA入学考试培训机构不正当运作,散布虚假信息,破坏了MBA教育的社会形象,甚至有从事违法行为的可能。

  MBA考前培训机构的出现和泛滥是教育部不允许招生院校办考前辅导班的政策造成的。客观讲,这一政策不适合于MBA联考这类全国统一命题的考试,不应该一刀切。因为不允许招生院校办考前辅导班,就出现了很多各色各样的考前培训机构,这些机构为了招揽生源,就散布各种虚假信息。曾经有过一个培训班在网上宣传,他们发给考生的200道逻辑练习题中有十几题与考卷相同,经查一题也没有。这些考前辅导机构为了招揽生源,还与考生签订“保过”协议,如果考生不能通过考试就退费或免费复读。在这种利益诱惑下,不排除个别考前辅导机构帮助考生在考试中作弊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有些MBA培养院校为了扩大影响,也会主动找到这些考前辅导班进行招生宣传,这就为某些考前辅导班制造假象,欺骗考生提供了条件。

  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已经注意到中介机构介入招生可能起到的负面作用。国务院学位办在[2009]36号文《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教育有关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坚决禁止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招生和联合培养。”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7年12月18日发布的《关于EMBA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也明确规定“不得委托中介机构招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