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国际MBA2012年招生访谈:揭秘面试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7:32   新浪教育微博

  2012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2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2012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北大国际助理院长兼招生与市场部主任王欣老师做客新浪,了解北大国际BIMBA(微博)的招生政策和环节,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大国际助理院长兼招生与市场部主任王欣老师北大国际助理院长兼招生与市场部主任王欣老师

  主持人:各位新浪商学院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今天的新浪教育(微博)直播间,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北大国际(BiMBA)助理院长兼招生与市场部主任王欣老师做客新浪和我们聊一聊招生细节,王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王欣: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王老师第二次来新浪作客商学院,上一回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一些细节,今年又到了一年招生季,很多报考BiMBA网友,想到BiMBA有很多点会特别吸引到他们。    

  王欣: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到2011年10月1号开始到今年6月1号结束了,很多人也在积极准备申请,很多人等待着参加面试,很多人等待着录取的结果,我们录取的方式是主动一轮一轮,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拿到offer准备开学的事。我很多新的项目给大家介绍一下,也是同学们最喜欢的,比如说特色的项目叫双城双学位。我们在MBA之后会安排金融第二学位,所谓双城就是第二学位课程一部分在北京上,另外一部分要到美国纽约去上,这是双城的体验。双学位,这个学位是金融硕士学位,是美国福坦莫(Fordham University)大学,福坦莫大学金融专业久负盛名,金融专业排在全美第14位,足以显示它的金融优势。座落在美国曼哈顿国际金融中心这,为我们在读全日班学生和广大校友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实际上带有一点迷你留学(微博)的性质,金融第二学位其实也已经有好几年,越来越多校友到美国上第二学位。

  还有一个,如何把所学和应用结合起来的实践课程,在BiMBA有20门课,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实践课程,一个叫管理整合课,在你学完所有课以后,要做一个案例模拟,同学分成不同的小组,要用计算机的软件模拟投资一个企业或者一个项目,这里面涉及到运营,涉及到采购、市场销售、销售、人力资源各个方面应用到案例模拟当中。模拟之后分几个阶段,你们小组会有一个成果赚了还是赔了,赚了多少,赔了多少,最终不在这些数字,而是为什么这些组可以赚,有些组是平,有些组是赔了。这个实践项目第一是一个团队协作,实际上在工作当中也是一个团队协作,另外很重要就是你能否运用你所学到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所以它是一个整合课。

  还有在此之外我们有一个叫公司咨询项目(ICP项目),也是学生分成小组来完成企业提供的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这些项目由学校和企业一起牵进来,每个同学根据自己以后职业上面想进入的领域或者喜欢的领域来选择不同行业里面的公司提供的具体项目来做,他们从第二个学期做到第三个学期,时间非常灵活,你们选定项目就可以做,这个项目做好以后实际上也是学生毕业论文,要进行项目的结案报告,要进行答辩。这里面通常讲的毕业论文就是写一个论文,非常学术。这个咨询项目不同,你要有硕士MBA学术水准,同时更重要的是考核你们通过一个团队合作,能否完成企业提出具体的问题,你具体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那里,就是你分数的高度也是取决于企业对你结果的评估。所以最终我们答辩委员会是由企业跟学校双方共同组成的,这个我们叫企业咨询项目也是非常实用的,也是同学们习惯的。

  主持人:王老师您这边介绍三个大家比感兴趣的项目,其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可能是双城项目,这种双城项目是学生在修完本校所有课程有机会去纽约,还是一半课程在北京,一半课程在纽约?

  王欣:双学位课程有两个群体不一样,一个针对在读全日制MBA同学,因为是一年半课程有一个暑假,暑假可以到纽约。全日制周一到周五全天的课程,周六、周日上金融的课。7、8月暑假到纽约修三门课,在纽约安排到企业参观,跟当地金融行业业界人士对话,对于在读全日制同学这样安排。暑假结束以后还要回到学校修第三个学科,到学校修两三门课,同时就是就业季校园招聘开始,大量招聘开始,学生找工作到毕业找工作拿到offer工作了。还有我们校友,无论是MBA还是EMBA,他们怎么学,他们都在工作怎么学,像我刚才说有三门课在北京,三门课在纽约,这个是一样的,上课利用在职,每个周末三月份开始,3月到6月每个周末来到学校,7月份利用三周到纽约把这个课学完获得学位。

  主持人:在纽约的时间大概就是三周的时间,对于全日制可能7月份在那儿学三门课,8月份还有一些实践项目,能和当地企业对话?

  王欣:课程本身是3周,签证时间很长,后面的时间大家自己去安排,在职班三周学完科还想在美国有项目包括旅游,这是一个游学后面的部分,那就大家自己去安排了。

  主持人:我们往往在说MBA项目和其他硕士项目有什么不一样,很重要的一点在整合实践这一块,您刚才介绍金融项目以外,另外两个项目都是和实践密切相关的,这一块又回归到最原始的问题,怎么把这些具有实践经验,实操经验,希望通过学习在职业上进一步改善的人才引进来,可能是王老师面临最大的问题了,每天报考的学生那么多那么优秀,咱们怎么样来挑选最适合BiMBA的人呢?

  王欣:这也是一个特别好的话题我们聊聊。北大国际MBA是一个国际MBA,采用全英文授课,要求学生具有表达自己想法的英文能力,同时也要能写。英文对我们很多人来讲,阅读不是很大问题,但是说跟写是一个挺大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差异化的地方具备英语能力以外,在落实分析和数理分析,我们有校园考试里面关于逻辑数学技术的能力测试部分,这两个应该说是学习国际MBA应该具备基本硬功夫。

  软我们看什么?第一个,我们看这个人个人的动力有多强,想没想清楚读MBA这件事情,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做这个事。为什么全日制在读,为什么选北大国际,这些东西想清楚,你想从中获得什么,毕业之后甚至更长远对自己期望在那里,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些我们极其关注。只有个人有了这种强烈驱动力,在把他放在一个好的环境里,一个很好资源平台上,我认为人人都可以做的非常好,缺少自己这股劲就非常困难,我们非常强调你自己是不是想清楚了,有没有自己的驱动力,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在我们面试和录取当中也要看一个人的综合的素质,比如说他的学习能力,他对一些问题感悟能力,沟通跟人家交流合作,是不是比较开放,我们愿意学生是开放的、分享的,而且能够说无论是在什么样的组织里面,愿意成为一个贡献者,这样的人应该到北大国际来,这些人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还是到一个社区和群体都是很欢迎这样的人,所以他是一个综合的人。还有一个方面我们要提一提,在招生录取这个方面这个人要比较有经验。

  主持人:经验指哪些?

  王欣:北大国际有全日制MBA也有在职MBA,就是常规MBA和EMBA两个大的项目,常规MBA每年有150个人,有脱产读全日制MBA,还有在职读的属于在职MBA,他们互动非常之多。差异有没有?有!全日制国际化非常高,每年30%到40%海外学员,最近一期班里面50多个人里面有13个国家和地区来的同学,这个群体是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有激情,同时又高度国际化的群体,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他们一部分希望职业上进一步的提升,向管理层去,再更快提升自己的管理和能力领导。

  另外一部分面临职业的转型,这是非常客观的,通过这段学习,通过这个平台帮他实现职业转型,让很多人未来的路走的很宽、很顺畅、很自信这是非常好的。对于职业转型的这个群体来讲,我们建议尽早,太晚了成本也高,有时候成功可能性很低。在职班边工作边学习,就因为工作很好还要再学习。他们一般工作八年到十年人比较多,主要集中在北京跨国公司里面,这些群体经验非常丰富,他们目标为什么来学,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打开自己视野,建立对一些宏观问题的分析的能力,和各个不同行业的同学一起有一个分享交流,这些帮助他们在未来五到十年成为更综合的管理者和领导者。

  如果简单来说这是两个不同职业阶段的群体,各自有诉求,然后又走到北大国际这么一个平台上来成为同学,差异点刚才已经将了,所以这种差异使我们选人的时候不能用一个统一的尺寸去量。简单来说全日制来讲工作三年,跟工作十年全日制来比,经验上欠缺很多,这个具体到个人下一步的目标,他的诉求,他原来三年的积累恰好是最好时间点去做的。如果他想申请在职竞争力很低,申请全日制竞争力更高。我们专门会鼓励这个阶段的年轻人,通过全日制这种方式去学习,改变会更大,效果会更好。对于在职班,这个群体工作经验很丰富,回到我刚才所说如果经验相对较浅的申请人在在职班没有什么竞争力。我们整个是有一个尺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国际 BIMBA 招生 面试 北大国际BIMBA MBA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