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国际MBA在福布斯调查中三年蝉联中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7:32   新浪教育微博

  主持人:一个人职业发展道不同的阶段,你挑选更适合你的MBA项目,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会更有利一些?

  王欣:你说的特别对。

  主持人:资历较浅职场新人工作三年到五年,职场生命术语缓步上升或者恰巧遇到瓶颈,或者您刚才说面临一个总结期,进入这种全日制MBA学生能够让他们更好回归学校重新获取知识,转型更容易一些。

  王欣:简单来说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看到一条微博非常有意思,跟您分享一下。也是非常知名商学院院长,他说今天下午非常幸福,因为面试很多读MBA的学生,他们学校很有名,报考学生非常多,让人很苦恼的人,进来的人问他们以后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70%的人告诉我说希望进入金融领域,就是投行、咨询收入比较高的行业,就是高薪行业。在咱们BIiMBA本身也是跟国际接轨非常密切,咱们候选人面试是不是存在这种情况?

  王欣:现在有一个不同的地方,现在从事管理咨询的人要比以前要少了,一些新型行业在国内职业发展有好的行业可以选择,选择性更多元化。金融毫无疑问也是我们学校的教学优势,我们第二学位双城双学位,还有定向奖学金,今年开设金融英才奖学金。第二学位由纳斯达克提供奖学金,每个到纽约学习的同学都会获得纳斯达克奖学金,行业发展需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同时就像摩根斯丹利招聘经理跟我们讲,他说他们招聘在市场上金融功底很扎实的人很多,经过一段工作需要他们带项目带人需要综合管理力和领导力,这需要很符合型的人才,在BiMBA你们开设第二学位,既是MBA系统教育结合以前的经验,同时又有专业的金融专业课程的训练,又到纽约这种国际视野,这种符合型人才不仅现在很受欢迎,以后路子也会走的很宽。金融仍然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专长,同时也是学生们非常想去的。我们2009年入学2010年就业的班,我们有30%的毕业生都是进入金融行业,这仍然是一个大的。

  我们也发现新的趋势,比如说咨询行业相对还是比较多,紧随金融行业就是咨询与医药,这些大的制药企业包括保健都是属于非常热的领域,他们急需具有国际视野又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人,他们做本土化是一个趋势。还有快销品,有些人愿意回到快速消费品的行业去做,包括新能源、清洁能源也在招MBA毕业生,学生也在慢慢的看好这些机会。所以我总体上感觉,金融仍然是大家很愿意进入,仍然也是高薪的行业,远不止于此,我提到我们毕业生走到这些行业的选择都还是蛮好的。再早几年进入医药行业、进入清洁能源行业,包括当时进入奢侈品行业,当年进入奢侈品行业,进入LV这批学生最早是2003年入学2005年工作,他们是这个行业里面中国的高级管理层。也要看学生你有没有这个眼光和判断力,结合自己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

  主持人:您这边介绍很多关于我们BiMBA在挑选人才的一些标准,这些标尺我们都知道。对于很多学生更希望了解到在那么短时间内我们怎么样能够,并且通过哪些方式了解到这些人是否具有这方面的人才,比如在材料筛选方面、在面试时需要注意那些环节?

  王欣:现在正好是申请比较集中的时间段里面,这个要跟大家提几个建议。第一个,你要把握好时间,对于今年有限的名额,我们6月1号就截止了,非常紧了。如果想好了到这时候就应该做了。做的时候第一步,在网上提交在线申请,学校得到你的信息,可以及时把学校信息跟你建立沟通的机制,否则我们也不知道你在那儿,学校很多信息没法告诉你,第一步就是行动并且马上做网上的申请。

  第二步,开始收集各方面资料,包括简历、推荐信,直接递到招生办公室。之后我们安排考试和面试。申请我们学校有两种方式考试和面试,我们不是联考体系,国际MBA不需要联考。我们入学考试是GMAT结合面试,另外一条路参加我们校园考试结合面试,所以这两条路都可以。而且校园考试从4月份、5月份开始,4、5、6三个月每个月有两到三次考试,有考试在北大,有的安排在CBD地区。这是我们目前给大家比较务实的建议,马上就要行动,否则再等上一年。有些人会有顾虑,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被录取,我觉得这个问题现在不需要问,你只需要你自己做了什么,录取不录取是学校的事情,你把我好时机把自己东西展示出来,你来参加通过面试考试最好展示你自己,这是你做到的部分,后面是学校筛选按照程序走。

  主持人:你提到很多关于考试的一些事情,我想很多朋友会担心。套用一句老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觉得材料很好准备,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考试也不是难题,往往当面对面跟考官直接眼神交流的时候,有些时候反而没有办法表现出自己那么强的一面,这边您能不能给我们稍稍透露一点在面试的时候我们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环节和流程呢?

  王欣:这也是我们在去年做了一个尝试,非常成功的一个尝试,就是我们传统面试就是问答,学校问问题,你把你自己的想法和特点谈出来。我们发现这里面也有一点小的问题,就是说这种方式对申请人来讲比较被动,时间有限有些问题没有办法很好展示出来。我们是英文的,所有的面试都是英文进行,有的人思维方式都很好,包括中文阐述一个问题也阐述的非常流利,道路到位,英文会稍微欠缺一点。

  我们发现这些问题,去年尝试在面试当中引入10分钟主题陈述,让学生提前准备一个主题,在面试当中问答之后的部分就是他来主持的部分,他有10分钟对这个主题他的看法系统谈出来,这是一个非常综合能力的体现。思维能力、阐述能力、说服别人的能力,在较短时间进行沟通。特别是你对一个问题能否比较全面、系统、透彻把它阐述清楚,确实需要给我们申请人一定的时间。而且有的题目不一定每个人都熟悉,当场问一个题目有人听都没有听过,怎么能更好的展示,这对实践能力没有关系,而是信息没有掌握。这个是对所有人都公平,他们可以收到相关的项目都可以准备,你可以在现场做演示做讲解。今年我们继续沿用这种方式,今年题目是你选择一个你喜欢的或者熟悉的产品或者服务,借助于波特五类模型,它是一个分析工具,大家听起来很复杂,MBA才会学到,你看看就知道他是一个分析工具,大家总有一个共同的工具,大家谈不同的产品有共同框架来谈,借助这个工具把这个产品现在市场中它竞争态势做一个分析,这个往往也是在公司里面决策层必须要做的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希望在学生入学之前让他们有一个展示的机会,首先就是刚才你说的现在有充分时间也可以准备,那你来展示,你能不能把握这是你的本事了,机会是平等的。另外一个,我们也确实从中能够发现人的差别,这些往往是常规面试所不能发现更综合的能力。我甚至在想有机会我们把特别突出的这些演讲,请这些同学坐到一起给大家讲讲,他们当时怎么把这个产品分析非常透彻和到位。

  主持人:对于读MBA同学也是一个必要的准备,刚才这些同学看视频的时候有没有特别去强调,刚才王老师说那句话,其实已经给你们泄题,今年面试准备的题目请王老师给他们重复一下,在视频前面的人能够了解到,我现在准备材料,准备所有资料都不晚,我们6月1号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王欣:我们的筛选不只是说看资料,我们的逻辑是这样,尝试了很多年。我们的整个招生季从去年11月份开始,会安排很多咨询活动,安排了咨询会,大家在咨询会获得信息,包括跟校友分享,从当中了解更多。之后关于你的情况可以约一对一的面谈,每年在CBD地区和北大有一对一的面谈,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很多人已经知道我适不适合这个行业,我能不能报,我有多大可能性。真正交材料,我们几乎90%的同学全部在之前各种活动咨询面谈当中都见过了。这个申请是非常精准的申请,对于每个申请人不白费准备功夫,因为你准备到位。

  到4月份,我们很快在4月22号在北大专门做一次专场讨论,辞职读书值不值这个事,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很多人在入职之前拿的薪水很好,他们年薪非常好为什么还会辞职读书这件事,这个事我们会请6位全日制在读生和毕业生,请业界专家还有就业部门,从职场方面请到雇主共同参与。我们如何招生,怎么选人,这些方面视角非常丰富,我欢迎大家4月22号来参加这个活动,我相信你会有很多收获。最终为什么要组织这次活动,就是要每个人走以后会解答几个问题,就是说我应该读全日制班还是读在职班更适合我,如果我脱产读书什么是一个好的时点,而我们又能做什么样的准备,脱产之后毕业之后提升会是什么样的提升,这个我觉得这些活动大家如果你真的有心去准备,这样的活动收获会很多。

  主持人:这个主题也是特别好,就是读MBA,在今年这些媒体大家都在报道读MBA到底值不值,尤其对于很多年轻人会非常的彷徨,我放弃现在看起来不错的职业,换一份完全不熟悉重新开始的工作,还是在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对于我本身的素质进行一个再锤炼。这个活动组织非常好,从全方位让大家对自己有一个深刻的分析。

  王欣:最终就是说适合在什么点做,然后做什么,你自己可以获得什么样的改变。

  主持人:这是非常好方式,在节目的最后也是回归到很多人都会比较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毕竟去读MBA说白了为了职业发展,职业发展更多为了有更好的收益,在里面权衡一个收益比,一个是说我进校我可能需要投入各种机会成本,包括显性成本就是像学费这些,放弃工作这些隐性的成本,和最后毕业以后这来者之否能匹配,是否真正达到我们预期,不知道BiMBA在这两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

  王欣:福布斯杂志发布2012最佳商学院,最具全日制MBA和在职MBA榜单的依据就是薪酬。在福布斯做的五年调查当中,我们在职班有四年是中国第一名,其中三名蝉联中国第一名。为什么这些人可以获得这么好的投资回报。先说说投资回报,福布斯是第三方独立调查,有他们的计算方法,我们只把校友信息给他。我们自己做毕业生就业报告,2009年入学2011年毕业,平均年薪在34万,入学年薪15万已经翻倍了,所以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会在毕业一年半之后获得一倍左右的年薪的提升。

  但这远远不够,数字在当时毕业时点重不重要,当然很重要,MBA是投资回报,投资也在那里。入学之前15万年薪,一年半工作你算算15×1.5,继续工作还是15万乘以一年半,这样年薪放掉了。同时还有20几万学费加在一起,毕业年薪自然要有期待。入学之间只有5、6万的年薪,你的相对来讲机会成本那一块就少了很多,所以这里仍然因人而宜。

  有的同学毕业的时候进到投资银行也是高薪行业,经验也特别好,他拿到百万年薪也是非常客观的。最终你是怎么帮助学生提升就是几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招生把好关,选对人。我们这个项目有它极其独特的优势,哪些人可以最好利用这些优势,才能更好的发展,具备不具备更长远发展的能力,这是我们招生把好关刚才提到的。第二个在教学组织当中提供给学生课程和师资,学生群体非常重要,师资非常重要,职业发展是我们重中之重。一年半的学习当中职业发展有十几项不同专业服务,入学到毕业贯穿始终,从入学开始,教学是一条线,学习是一条线,另外一条线参与职业服务各种各样活动当中。

  第二学校公司到学校招暑期实习,第三年招全日制工作的同学。这几个环节我们都极其量身订作。而且也极其重视,可能它就是相当于一个加工一个好的产品,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模子,加工的资源,投入的资源,校友的资源,在职场当中一年半我职业竞争力提升了多少,反映在数字是刚才讲的,同学都会反映我对自我的认知是更清晰了,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擅长干什么,不擅长干什么,应该去那些领域做什么方式,不应该介入的是什么,对自己认知更清楚,这种自我认知影响他们更长期发展。还有所有同学都反映自信心自强了,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而回到一年半之前还有很多的困惑和迷惑,这些变化应该说是对人的心智的提升。

  主持人:所以在节日最后我也想借这个点睛之笔,对于很多学校或者与很多报考名校MBA学生来说,看重名校的资源,看中名校的师资,品牌影响力,看重了名校广大和知名企业之间的关系和连接,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同样是这一批人进入这个学校,但是出来却是各各式各样,选择名校是共同的,怎么在名校调动好这些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委自己服务,真正从名校出来是不是真正一个名校的MBA,是不是就像咱们BiMBA出来是不是一个合格的BiMBA人一样。

  王欣:也对得起自己的投资。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欣: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北大国际 BIMBA 招生 面试 北大国际BIMBA MBA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