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盘点:最能吓唬人的89句职场套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13:26   福布斯中文版

  编者按:对于信奉靠“弄假成真”来实现事业进阶的家伙,如果懂得对这些套话克制地加以利用,或许可以迷惑住老板,并最终跻进高管小圈子里。最老套的89条陈词滥调,它们将助你晋级中层管理人员,因为它们会使你看起来对组织的运作方式知之甚详。

  如果你眼下正在商学院(微博)攻读MBA,那么别再为下周的会计考试用功了。我有办法使你的职业生涯轻而易举地获得成功。

  假设你拿到了MBA学位,那么你的简历就具备了申请大多数管理职务的基本条件。那么,什么才能确保你得到工作,并随后晋身中层管理人员呢?嗯,除了梳好头发,刷好牙,穿着漂亮的衣服去面试之外,你还要说得好听。

  我们都为企管漫画《呆伯特》(Dilbert)和剧集《办公室》(The Office)中的经理人喷饭不已,他们总能滔滔不绝地说出些毫无意义的陈词滥调。但那些诙谐的写照揭示出了一个最基本的真理:管理领域中某些乏味的陈词滥调能令足够多的人对你刮目相看,而且可能会助你晋升至中级管理层。

  当然,如果你真成为了能够掌握以下全部89条“格言”的大师,你也许倒无望进入高级管理层了,因为你的头脑和言语已被彻头彻尾的无稽之谈所充斥。

  话说回来,对于信奉靠“弄假成真”来实现事业进阶的家伙,如果懂得对这些套话克制地加以利用,或许可以迷惑住老板,并最终跻进高管小圈子里。

  不过,我的建议是,你要根据自己的问题找到更独到的表达或思考方式,避免照搬照抄。

  以下就是最老套的89条陈词滥调,它们将助你晋级中层管理人员,因为它们会使你看起来对组织的运作方式知之甚详(配上我适时的解读)。如果可能的话,你应该在小组会议中或上司面前使用它们,毕竟他们对你的晋升有发言权:

  1. “这是一种范式的转变”——我不知道业务发生了什么。但我们不会像以往那么赚钱了。

  2. “ 我们是受数据驱动的”——我们尽量不要凭感觉做决定。要尽可能依据事实。

  3.“ 我们需要搞清楚其中究竟”——天哪,我从来没想到那一点。我们需要讨论讨论……

  4. “这是双赢的办法”——嘿,我们都会从中获益的(虽然实际上拿大头的是我)。

  5. “投资回报率(ROI)[用在任何句子中]”——看看我,我就很有经济头脑,虽然我从未念过商学院的金融课。

  6. “让我们集思广益/让我们先想个大概”——让我们来一场头脑风暴,毕竟我们毫无头绪。

  7.“ 我还是有点远见的”——我有点儿自大和自恋。

  8. “我强调团队精神/我们只聘请讲究团队协作的人”——我希望团队中的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种精英制度,虽然发号施令的是我。

  9. “让我们迂回而进/让我们姑且不谈那个问题/让我们以后再涉及那个问题/让我们私下谈那个问题”——闭嘴,让我们回到我刚才说的话题上。

  10. “我们的思考要打破条条框框”——如果问题迎面而来,打我们个措手不及,我们就不知道如何创新了。 

  11. “我/我们/你们没有足够的带宽”——因为我们削减了60%的人,我们是在干3个人的工作,所以都已精疲力竭。

  12. “看真功夫的时候到了”——不要搞砸了。

  13. “净净值/净值是/如果算净值”——我从来没研究过财务或会计,但如果我能不断说出利润的代名词,我听起来就是能赚钱的人。

  14. “我们回去削削铅笔”——我们回来时会将价格降低20%,并希望你能在本季度末之前下单。

  15. “这就像《跨越鸿沟》(Crossing the Chasm)/《蓝海》(Blue Ocean)/《从优秀到卓越》(Good To Great)/《引爆点》(Tipping Point)/《异类》(Outliers)”——我从来没读过那些书,但如果我引用书名,就会显得有文化。而且,你这样的白痴可能也没看过,还不至于戳穿我。

  16. “让我们把规模裁量裁量”——让我们干掉或炒掉一批人。

  17. “它是下一代/交钥匙/即插即用”——我想让它听起来更具技术气息,这样你就会掏腰包,而不会问这问那。

  18. “我们需要管理一下它的光学方面”——我们的谎言如何才能骗过大众?

  19. “这是创造性的颠覆”——我从来没读过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的书,但我们的核心业务正在被扼杀,所以你的责任就是弄出一款市场会买单的新产品。

  20. “我们的兵力不够”——我不想因为这款灾难性产品发布而被解雇,所以我要用军事术语使自己听起来够强硬,并指出我没有足够的资源。

  21. “搞定它”——我是硬汉。

  22. “以家政方式”——这使得我要谈论的枯燥内容听起来更正式。

  23. “这可是涉及到64,000美元的问题[有时,由于通货膨胀,人们会用数百万或数十亿美元来做一下替换]”——我也不知道。

  24. “让我们把不可能的事情做成”——我是统一团队成员意见的人,我最重要。

  25. “这是我们的摇钱树/庇护所/摇一摇我们的摇钱树”——如果公司走下坡路,我们也会丢工作的。

  26. “这就是协同效益/ 1 + 1 = 3”——我也没学过数学,但听起来越来越专业了,不是吗?

  27. “谁去着手工作?”——你们中的某个人必须去,但不是我。

  28. “我们在吃自己的狗粮(在公司内部使用自己的产品)”——这听起来有些粗俗,但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就更像诚实的人。

  29. “我们需要货币化/战略化/分析化/激励化”——有疑问时,要坚持在词尾加上“化”,并说我们必须这样做,这样该词听上去十有八九会是带着行动的味道。

  30.“我们做了五力分析/SWOT分析/价值链分析”——实际上我们没做任何分析,但也许已没人还记得起五力分析法的创始人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所以为什么不忽悠呢。

  31. “这是个完美风暴”——我们真的搞砸了,但我们要把责任推到一大堆力所不及的因素上(尤其是天气因素)。

  32. “今天最后……”——好吧,谈来谈去已经够多的了,我们打算做点儿自己想做的事。

  33. “谁拥有’R‘?[即谁有责任做我们漫无目的地讨论了20分钟的工作]”——如果发问的是我,那么活儿就不会派到我头上。

  34. “让我们给这头猪涂上口红”——塞上你的鼻子。

  35. “此事我的立场很明确……”——我是领导,就因为说这句话的人是我。

  36. “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有前瞻性/以结果为导向”——结果不可能差,不是吗?这就好比母亲与苹果派的关系。

  37. “本季度的可见性有点儿模糊”——销售形势直转而下。

  38. “这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做自己擅长做的”——我们很高兴在一项业务中赚到了钱,因为进入任何其他业务对我们来说毫无头绪。

  39. “是的,我们正面临着一些迎头风”——你插手了我们所担心的领域。

  40. “这是一锤子买卖”——不管做什么,成交就行。

  41. “刺激刺激”——这不是个动词,但我把它用作动词,因为我是坚信行动至上的男人/女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