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 郁亮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4:31   和讯网

  和讯商学院(微博)消息 2012年6月27日,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薪酬榜”。根据统计,2011年年薪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A股上市公司CEO达到创纪录的294位。他们从上市公司获取的薪酬总额达5.71亿元,或人均194万元。上榜人数及薪酬平均数分别较去年上升27%及1%。

  而港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17位CEO的年度薪酬超过百万元人民币。他们2011财年从上市公司获取的薪酬总额为15.26亿元,人均703万元。与A股不同,基于股权的报酬构成了CEO薪酬的主要部分,约占总额的40%,其次依次为薪金、津贴及实物利益,花红,奖金等。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对在香港上市的中资港股CEO的薪酬进行了全面梳理。福布斯中文版定义的中资港股包括:中国国有上市公司,以及主要资产来源中国内地、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内地公民,及/或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中国内地的在港上市公司,共447家。另外对同时在多个市场上市的中国股票,我们以“A股优先港股,港股优先其他”为原则。

  配图1:A股与中资港股最贵CEO对比  配图1:A股与中资港股最贵CEO对比

  A股薪酬最高的5位CEO

  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为万科总裁郁亮,他的税前薪酬达到1,305万元,这也是万科高管年薪首次突破1000万元。郁亮1990年加盟万科集团,2001年起担任万科总裁至今。2011财年,万科的销售额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但销售面积低于恒大地产,房地产行业老大的地位受到挑战。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以988万元的年度薪酬位列第二,他的薪酬与去年基本持平。中国平安吸收合并深圳发展银行的事宜尘埃落定。目前中国平安已经攒齐金融全牌照,并有意将触角伸向金融租赁领域。

  第三至第五名分别为中集集团(000039,股吧)总裁麦伯良(958万元),深圳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869万元),以及长城开发(000021,股吧)总裁郑国荣(759万元)。

  中资港股中薪酬最高的5位CEO

  中国多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朱晓林以2.35亿元的薪酬名列榜首,其中基于股权的报酬为2.33亿元,约占薪酬总额的99%。中国多金属于2011年12月14日在港上市,中国多金属矿业是云南省最大的铅及锌纯采矿公司,拥有大量高品位的银储量。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及CEO杨元庆以8,959万元排名第二。去年杨元庆曾以7,872万元的薪酬位居榜首。2011年杨元庆贷款从联想集团母公司联想控股处购得7.97亿股股票,使其在联想集团的持股比例达到8.7%。在PC市场坐二望一的联想集团动作不断:与NEC成立合资公司,收购Medion AG等。

  中国旺旺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蔡衍明以5,745万元的年度薪酬排名第三,阿里巴巴(微博)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以4,757万元年度薪酬排名第四。阿里巴巴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公司私有化要约,将以每股13.5港币的价格注销其上市股份,根据估算此次私有化将耗资约190亿港币。紧随其后的为人和商业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戴永革。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马化腾以2,067万元名列第11。

  配图2:A股国有与民营上市公司最贵CEO对比  配图2:A股国有与民营上市公司最贵CEO对比

  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特点

  今年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将国有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混合排列。调查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超过百万元的294位CEO中,有151人来自民营企业,其他143人来自国有企业。从平均情况看,民营上市公司CEO较国企CEO年轻2岁,但平均薪酬不如国企CEO高。从所管理公司的平均市值看,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民营的4.8倍。在A股CEO薪酬榜上,从管理业绩看,国有上市公司在销售额和净利润增长上全面领先民营上市公司。

  在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上,高薪CEO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信息技术及医药等行业。其中来自于中小板及创业板的CEO有83位,约占总人数的28%。中小板及创业板企业的高增长特性也赋予了CEO高薪的空间。

  配图3:中资港股CEO薪酬榜薪酬总额构成  配图3:中资港股CEO薪酬榜薪酬总额构成

  A股与中资港股CEO薪酬对比

  中资港股CEO整体薪酬明显高于A股CEO。中资港股最贵CEO朱晓林的薪酬约为A股最贵CEO郁亮的18倍。年薪百万元以上的CEO的平均薪酬上,A股CEO薪酬仅为中资港股CEO薪酬的1/4强。香港上市公司更具弹性的薪酬结构,能够支持CEO获得高薪酬。

  但有一点需要指出,港股上市公司中包含了基于股份的报酬。在香港上市公司中,这部分并不代表已经实现的利益,而是公司基于授予日计算的公允价值在该年度内的摊销列支。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