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润来了 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09:51   长春《城市晚报》
胡润来了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胡润来了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胡润来了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胡润来了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胡润来了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胡润来了揭秘百富排行榜内幕(组图)

  胡润,一个刚过不惑之年的英国人,通过一份《胡润百富榜》在中国家喻户晓。从大学毕业后的创业,到如今游走于富豪之间,这个英国男人带给人们的除了严谨和专注,更多的便是幽默与和善。

  “A cup of green tea。”

  昨夜的独家专访就从这一刻开始……

  谈富豪

  吉林人不愿意露富 隐身富豪至少10人

  今年至少新增100-300位新富豪

  问:今年已经过半,您认为2012年的富豪榜会有哪些变化?

  胡:我们在统计富豪榜时曾考虑过上榜门槛的问题,就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只能把富豪门槛设定在20亿元。比如如果将门槛放宽到5000万,可能我们的上榜人数就要扩大到一万人。但是即便如此,对于今年的《百富榜》我们依然认为会随着金融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至少诞生100-300位的新富豪进入榜单。

  娱乐传媒业将孕育更多富豪

  问:除了地产业,还有哪些行业更容易孕育富豪?

  答:根据中国富豪比重,金融业和娱乐业分列富豪总数的前两位,将来娱乐传媒发展空间更大。从目前看,随着人均消费逐渐增强,如华谊兄弟等传媒企业的收益将愈发凸显,娱乐传媒行业的上升势头也将更为强劲。

  吉林隐身富豪至少有10人

  问:吉林富豪人数在全国排名靠后,其中根源在哪里?

  胡:《2011年胡润东北地区财富报告》在胡润榜单中“出炉”。其中,报告显示吉林省千万富豪7500人,亿万富豪480人。虽然数字较之前有一定涨幅,但是从整体来看,吉林富豪人数在全国排名相对靠后。

  然而,这些数字并不意味着吉林富豪人数少,其中主要由以下几大方面构成。首先,吉林富豪并没有完全被“挖掘”出来;其次,吉林上市公司相对较少,这也是构成数据统计不全面的一大因素;另外,吉林省国有企业、工业产业相对较多,很大一部分人群不愿意露富。

  而且,就目前而言,吉林还有很多位“隐身富豪”,我感觉至少会有10个人左右,所以将来在吉林富豪榜单中,或许能出现一些新面孔。

  中国富豪奢侈不等于乱花钱

  问:目前关于中国游客挥金如土的报道层出不穷,这是否反映了中国富豪生活奢侈的状态?胡润百富每年都会推出中国富豪喜好的品牌和方式的调查报告,这些存在的奢侈现象是否可取?

  胡:一般来说,富豪为打开其视野,多会选择旅游方式,以此来了解更多的新鲜事物。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国人出外游玩并不是乱花钱的表现,其中一大目的是为更好地充实自己,让自己更了解世界,并了解投资环境。

  而且,对比阿拉伯、俄罗斯国家,中国人并不是一味地盲目乱花钱,其中很大一部分支出是为满足自己的某种需求,或是达成某种愿望。

  现在中国人在旅游中,单纯体验远远不能满足他们,为达到有身份的目的,他们会在出游中购买手表、皮包等东西给亲友,以此证明自己的价值和身份。当然,现在移民(微博)、海外置业、子女留学(微博)几乎还成为了富豪们的共同选择,而这也恰巧反映了富豪们的投资需求。

  中国富豪对手表收藏热衷很特别

  问:中国富豪对于购买奢侈品有哪些习惯很特别?

  胡:富豪本身拥有一定财富,而后期如何配置财富却让人头疼。所以,近些年来,很多成功人士都在设想下一步的投资计划,而在这期间,百姓对这些富豪的投资意向和生活方式很有兴趣,所以胡润榜单也根据需求推出了系列榜单。同时,从现在调查发现看,最具中国特色的一点是,中国富豪在投资领域中,喜欢收藏手表,这在外国是并不受“推崇”的。

  谈榜单

  每一个财富报告 都要筹备1年左右

  问:从每次胡润发布的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数字,比如全国有多少个亿万富豪或者多少个千万富豪,这些数字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又如何确保这些数据的科学与准确性呢?

  胡:每一个财富报告已经筹备了1年左右。首先这些用于统计榜单排名所用的数据的资料都是公司通过公开渠道挖掘出来的,而这些公开渠道的数据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官方来的数字,还有一些微妙的数字,会通过诸如搜房网等很多网站公开财富数据,对富豪财富进行叠加,最终算出财富市值。

  但榜单总体数据则要衡量中国GDP以及贫富差距数据,更会根据当地消费能力等进行衡量。比如说,拥有1000万以上一套房子的有多少,500—1000万房子的富豪,我们都会计算进去,然后也会同样对这些人的汽车价值做调查。因为一个百万富翁,他可能每三年就会换一辆汽车,所以,计算50—100万个汽车是有区别的。

  对于去年福布斯和胡润百富榜,同是富豪第一位的梁稳根,福布斯统计,梁稳根的财富总计为594.5亿元,但胡润百富榜这一数据则为700亿,两者相差逾100亿元的情况,胡润则解释称,统计时间的差异性,是导致财富差距的主要原因,此外,财富榜有些数据可能因为被统计人的关系,部分个人财富被漏掉。

  问:今年推出的全球富豪榜意味着什么?

  胡:该榜单的目的是让中国企业国际化,让企业和富豪打开地域,让更多人了解他们。单拿吉林省首富来讲,修涞贵最早是地方性知名人物,最后成为国内知名人物。最后,由于胡润全球百富榜单创立,修涞贵进军此榜单排名,所以,全球富豪榜创立对企业和企业家有积极作用。

  谈股市

  股市震荡未必对榜单产生影响

  问:过去一年全球经济跌宕起伏,各国股市也出现下跌,在此情况下,很多富豪资产会不会因为股票市值缩水导致资产大幅下降,而影响其排名?

  胡:在胡润百富榜单中的很多富豪都是来自上市公司,更有一些富豪是职业股民,在全球股市整体下跌的情况下,他们中很多财富肯定是大幅缩水的,就目前情况看,大概整体比去年缩水20%左右。而因为股票市值缩水而导致排名下降的例子之前也是有的。比如说,女富豪张茵,其从2003年第一次登上胡润百富榜,她的财富便开始了“蹦极”之旅——2003年以25亿元排在第17位;2006年以270亿元成为中国女首富,名噪一时;2007年以770亿元成为当年的“榜眼”;2008年不足70亿元,排名在50名之后。2010年其因为包装制品进口受到抑制,也因为当年股市V字形走势,其上市公司股价也从12元一度跌到2元左右后再次涨到13元。所以因为股价产生的排名波动是必然的,但是要看最终的结果。

  谈创业

  新产品和差异牌是创品牌的根本

  问:作为百富榜的创始人,您是怎么创业的?

  胡:我大学专修的是历史专业,但就我自身而言,我总觉得学习数字比学习历史有兴趣,所以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审计工作,直到29岁自己已经从事7年审计工作后,抱着冒险的心态,离开了当时所在的审计单位。离开公司后,公司之前的保险、福利、收入也都跟着没有了,为了生存开始做一些榜单,赚一些稿费,但是很少的稿费根本无法维持生活。后来发现很多人对富豪的财产多少、排名很感兴趣,就和朋友一共三个人开始试着制作财富榜单,并把在英国从事审计工作的经验带到中国,制作中国富豪榜单。目前,我们的团队已经有100人在操作胡润百富。

  问:您从1999年创立胡润百富,13年来也积累了很多创业的经验,能否谈谈你的心得?

  胡:一个企业若想成功,品牌创建十分必要。然而,在这期间,则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逐渐让人们认可此品牌。可以说,胡润百富从1999年创立,到2001年它已经成为主流品牌。然而,面对市场竞争压力,想保证企业品牌知名度,我们并没有停止前进,而是不断推出“新产品”,并主打“差异战”。

  我们针对市民兴趣点推出了慈善榜单、艺术榜单这些个性化产品,因此也获得了社会的好评。下一步,我们继续挖掘富豪名录外,还想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出国际名校指南报告,让市民了解各地学校潜力,以此选择学习方向。

  谈慈善

  中国富豪慈善方向

  集中在母校和故乡

  问:近年来,胡润百富接连推出《慈善榜》,请谈一下目前中国富豪慈善的变化。

  胡:富豪离不开慈善。近年来,我们的《慈善榜》总人数始终控制在100人,我们暂时也不想把这个榜单扩大。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富豪的慈善行为愈发普遍,其中40%的富豪来自房地产业,说明他们的现金较多。其中,他们的慈善方向主要集中在母校和故乡。这其中就能反映出富豪对于教育、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修路等方面更为重视。他们认为这方面的慈善行为更为直接有效,比捐给红十字会的目的更为明确和透明。由此也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富豪极少有对环保、健康、文化等方面进行慈善投入,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领域应该由政府去做。(记者 卢明 赵爽 聂芳芳/报道 李煦/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