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IT创业群体:天天有活干是理想生活

2012年11月09日11: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午,李海亨困倒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做起了创业梦中午,李海亨困倒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做起了创业梦

  “李总”,本名李海亨,1993年出生的他尽管只是中专学历,但如今却已经是一家IT工作室的负责人。

  在佛山市软件产业园八号楼里,有这一群像“李总”这样80末90后的年轻人,他们退出考碗(考公务员[微博])、考研[微博]的热潮,投身到属于他们的IT创业之旅。

  李总

  李海亨是产业园里最年轻的创业者,虽年纪轻轻,但已拿到国家计算机四级数据库工程师的证书。在他创办的“流岚创意工作室”里,平日同事们都半开玩笑式地叫他“李总”。

  从小家里的亲戚朋友就灌输给他一个思想“工字不出头”。为了经营好这家主营网站建设、搜索排名优化的工作室,“李总”每天总是最早到办公室,大到公司的每一笔开销,与客户洽谈的相关事宜,小到员工每日的用餐,事无巨细都需要亲自过问。

  “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冲劲与执著。”一位与“李总”谈生意的客户说道。企业刚起步时,一些订单都是私人朋友介绍来的。年轻人易于沟通,“李总”诚信待人,很快便建立起了自己的客户群。“我很少学江湖上请客吃饭洗桑拿那一套经商方式”。“李总”一有时间,便会阅读那些国内外IT界牛人的传记,从乔布斯、比尔盖茨到李开复、马云[微博]。他深知中专文凭是他的短板,“我希望能为自己日后继续深造积累资金,有了更好的知识储备再向前冲。”“李总”谈及未来的打算信心满满。

  萌居

  一进入“萌居(动漫游)工作室”,一首Justin Bieber的《Baby》便弥漫在整个办公氛围中。罗灏东是这家动漫游工作室的负责人,这个1988年出生、身材魁梧的大男孩,脸上总是露出乐观的笑容。

  酷爱网游的他,大学辍学后跟着别人去江苏做起了私人医院的推广,半年后回来又去了电大进修,之后在影楼做过平面设计,去广州与朋友合计开过酒吧,又去父亲的厂里做基层管理。一路走来,罗灏东不断地寻求创业机会,最终还是选择做自己喜爱的动漫设计这一行。“经历过很多之后不会像以前那么浮夸了,求发展、求稳定、能知足是我现在的追求。”在他看来,“天天有活干”才是理想的生活状态。

  宅男

  “李总”和“罗总”的创业团队,是群“夜猫子”、“宅男”,在夜深人静搞创作,彼时可能文思泉涌。他们不崇尚高富帅的奢华生活,只愿浸淫在个人兴趣中。

  1993年出生的张伟棋是“李总”手下的干将,擅长网页制作,喜爱硬件开发。见到生人有些腼腆的他坦言:“我对钱没什么概念,只要能活就行”。谈到对生活的期望时,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应和道:“生活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啊。”阿棋常常把自己关在自家的房间里写程序,一写就到天亮。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能够像乔布斯那样在车库里开发出令人叫绝的软件程序。说起个人感情问题来,没有恋爱经历的他总是敷衍地说随缘。

  团队

  虽然“李总”和“罗总”分属两家不同的网络公司,但他们却经常共同探讨、合作业务。由于年龄相仿,也都处于创业的初期阶段,很多想法、兴趣爱好相似,大家在一起聊着聊着总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最近,两家公司正在商讨合作策划一家佛山当地的美食网,力求网罗佛山街头巷尾最地道的小吃,而网站的营销模式成为了他们最头疼的问题。每每需要讨论,网上交流、视频会议成为他们沟通的有效途径。“个性自由,不喜欢被约束,不喜欢被限定时间完成任务。”聊起这伙人的工作状态,“李总”一语中的,因此他们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完成任务可以自主决定。“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起我们的积极性。”在一旁写程序的阿棋补充道。尽管如此,每一个人都会按时完成工作,遇到客户催得紧,他们互相帮助共度难关。(文/图 记者 汤铭明 郑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