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商科教育的合作、革新与责任

2013年04月22日16:22  新浪教育 微博   

  4月15日,由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Management)”北京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召开,来自全球23家顶尖商学院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讨论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如何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跨文化管理能力,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商学院未来发展。

图1 联盟成员合影图1 联盟成员合影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联盟成员就包括联盟发展回顾、思辨与展望、联盟案例合作与开发、联盟治理等在内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四场分论坛分别围绕国际游学周机制创新、互联网时代全球商务课堂、全球商学院高校合作网络以及国际认证的优势与潜在问题展开各学院间的多边交流。16日下午,部分联盟成员还对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访,实地了解了中国知名企业的运营状况。

图2联盟成员参访京东图2联盟成员参访京东

  在15日的午餐会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首先作了致辞,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出席参加本次会议的来自不同国家商学院的各位同仁及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人民大学和人大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陈雨露校长谈到,“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成立将管理教育从业者联系在一起,通过共享资源,为各院校间的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以及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搭建了一个广泛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将有机会培养出扎根本土、深具国际化视野、掌握在复杂市场环境下和多元文化背景情况下的企业运行,以及有能力发掘全球新兴市场和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产生的商业机会的高素质职业管理人才。中国人民大学一直非常注重学校的国际化发展,非常支持商学院加入管理联盟,学校将会一如既往的为商学院以及管理联盟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尽可能的协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作为联盟成员之一,也将会注重和联盟院校间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推动联盟内外各项工作的开展,为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在年会期间发表了《应对全球化挑战,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商业领袖》的文章,提出“革新、责任、合作”三个关键字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现实意义之所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将携手与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成员紧密合作,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管理能力、能应对不确定性商业环境的未来商业领袖。

  合作·共识下的强强联手

  “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在2012年4月推出的创新举措。联盟联合了来自世界经济强国和新兴经济热点国家和地区的全球23家顶尖商学院。该联盟不同于以往商学院之间的一对一合作,旨在通过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为教师交流、科研合作、学生领导力的培养、联盟成员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搭建一个广泛的合作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是中国大陆参与发起和创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院校。说起成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初衷,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Ted Snyder教授在2012年3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全球高端管理联盟—MAM (Master ofAdvanced Management,高端管理硕士)项目介绍会”上谈到,“毫无疑问,中、美两国是目前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经济大国,但在未来,许多经济强国将会在多个地方崛起。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与全球顶尖商学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对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未来至关重要,这也正是成立‘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初衷和联盟将起到的作用。通过这一平台,学生、教师以及院长们将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分享经验、交流沟通”。

  对于促进耶鲁大学管理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达成合作的原因,两院院长从不同角度给予了解答。Snyder院长强调,“人大商学院是中国知名的商学院,有着良好的管理学教育声誉,在诸多领域都保持领先,为社会各界培养了众多管理领袖。与耶鲁管理学院一样,人大商学院同样杰出且有明确目标,两院有很多共性。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人大商学院进‘全球高端管理联盟’中来,共同为两院的不断提升而努力”。

  人大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认为,理念上的认同是两院展开积极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这次合作基于人大商学院和耶鲁管理学院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商学院需要通过更多的合作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管理能力、能应对不确定性商业环境的未来商业领袖。”

  到目前为止,人大商学院已经和耶鲁管理学院开展了MAM项目,2012年5名优秀人大商学院MBA学生赴耶鲁大学攻读MAM学位; 2013年3月,包括人大商学院、耶鲁管理学院、西班牙IE商学院、巴西FGV商学院、土耳其KOC大学商学院在内的联盟5所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国际游学项目。此外,人大商学院与联盟成员的其他国际一流商学院还将陆续启动合作开发案例、联合授课、合作研究、高管培训等项目,使中外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参与到“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一系列活动中来。

  革新·变局下的积极回应

  伊志宏院长在文章中指出,全球化时代的互联网不仅革新了人民的生活方式,也革新了世界商业环境,需要企业家不断自我革新以适应瞬息万变的经济形势。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等问题,需要企业家们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承担更多的责任。后金融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并正在改变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全球化时代需要有国际视野的商业领袖,需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合作来应对挑战。这就要求商学院以更加创新、负责和合作的态度,来回应全球化对管理人才和商业领袖提出的新要求。

  近年来,为培养适应全球化时代企业需要的管理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通过申请国际认证整体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在管理理念、教师队伍、科研水平、教学创新等方面与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差距在迅速缩小。

  2008年,人大商学院新修订的愿景是“成为最受尊敬的商学院”。希望人大商学院培养出的企业家和高管受人尊敬,不仅能把企业做好,还要具有社会责任。

  2009年,人大商学院与著名管理学大[微博]师亨利·明茨伯格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以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创办了“CMPM”项目——“中国实践管理领袖项目”。这实际上是明茨伯格IMPM(国际实践管理硕士项目)的中国版本。这个教育项目在EMBA层次上,融合了更多创新元素,与过去基于功能模块、知识学习为主的EMBA教育相比,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组织以及教学理念等方面都是全新的。经过几年的实践,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

  2009年7月,人大商学院推出了全新MBA培养方案—SAIL计划(启航计划),旨在培养深谙中国实践、人文素养深厚、具备国际视野和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管理人才。在SAIL计划的理念下,商学院的MBA课程已逐步形成了“重视理念、责任感的塑造,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建构、提升行动力,培养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提供开放的MBA课程平台”的鲜明特色。

  2010年10月和2013年3月,人大商学院先后成功通过EQUIS和AACSB两个国际认证,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通过双认证的顶尖商学院之一,这一成绩不仅是国际管理教育权威认证体系对中国人民大学商科教育质量和发展前景的高度肯定,更是商学院拓展国际视野、践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体现。

  责任·全球化的本土坚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从1950年的工厂管理系、贸易系到1990年首开中国MBA教育先河,被誉为“中国管理教育的开创者、奠基者”,是新中国最早创立工商管理教育的高校。在60多年的办学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坚持立足中国实践,研究中国企业问题,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办学风格。

  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地位的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影响力,为中国商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中国的商学院应该说在面对全球化大背景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下,用短短的一、二十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商学院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对于人大商学院而言,不仅仅要做中国最好最受尊敬的商学院,而且还应该对全球的商科教育有更大的贡献,有更大的影响。

  “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奋斗目标。2010年,人大商学院围绕着“本土化”与“国际化”两条主线制订了“三步走”战略,希望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本土化”是指立足中国实践,研究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国际化则是了解和学习商学院办学的国际标准和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国际显示度和国际影响力。“本土化”与“国际化”最终都要体现在商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上。

  商学院肩负着创造和传播管理知识的重任。管理知识的创造来源于管理实践,商学院的科学研究必须扎根于企业的实践。管理学科发展的一百多年历史,是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发展的历史,也是西方管理理论垄断管理学界的历史,随着世界的变革,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的崛起,企业的管理实践也将发生深刻的变革,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儒家文化,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转型及快速增长中竞争与和谐的冲突,信仰与价值观的代沟,所有这些元素,都为中国企业的实践增添了多彩的魅力。

  伊志宏表示,今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还将更多彰显中国元素,将基于中国本土实践和国际商业实践总结提炼、构建管理理论,提升国际显示度,打造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管理作为一个应用性学科其发展有赖于管理实践的肥沃土壤。过去100多年来是西方国家的企业在主导国际经济秩序,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商学院的授课内容都是站在发达国家视角研究问题、审视问题。但近年来,新兴市场的商业实践,为商学院教学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在全球化多样化的世界中,发展中国家企业将作出更多贡献,这也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的商学院也应该为全球商学院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伊志宏在文章中说:“全球化使一流商学院和新兴国家商学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面向未来的全球发展,新兴国家商学院拥有更大的机会。我们愿意与全球高端管理联盟成员院校紧密联系和合作,致力于培养有国际视野的商业领袖,推动全球管理教育事业,繁荣世界商业文明。”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