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举行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图)

2013年05月03日16:22  新浪教育 微博   

  4月26日,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MBA[微博]“整合实践”项目启动仪式暨“社会责任、价值共享——MBA教育与企业合作与发展”主题论坛于光华1号楼203教室盛大开幕,整合实践项目合作企业代表、指导老师代表、学院职能部门代表及2012级I/F班同学,共计130余人,莅临现场。

  首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项目主任吴联生教授代表MBA项目,进行精彩的致词,吴联生教授指出:大学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是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培养,但大学教育中没有实践所需要的基地。为此,学院衷心感谢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业界朋友,感谢企业一直以来的对学院实践育人方面的大力支持。学院期望将这一长达两个月的项目作为一次学生学习运用知识的宝贵体验,为以后提高运用能力奠定重要的基础。

  接下来,中粮集团中国土畜健康食品事业部总经理MBA校友李德明先生代表实践项目合作企业致辞。李先生结合自身经验,谈到MBA的育人作用以及“整合实践”项目对企业的价值与重要意义。

“整合实践”项目揭牌启动仪式“整合实践”项目揭牌启动仪式

  在全场师生与业界代表齐声倒数中,“整合实践”项目揭牌启动仪式开始。企业界代表EMBA校友范忠民先生、指导老师代表张铮教授、MBA项目代表吴联生教授,共同揭开了实践项目的“红盖头”。

社会责任、价值共享—MBA教育与企业合作与发展主题论坛社会责任、价值共享—MBA教育与企业合作与发展主题论坛

  揭牌仪式后,“社会责任、价值共享——MBA教育与企业合作与发展”主题论坛开始。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朱国钟教授的主持下,中国公务机俱乐部执行总裁徐文超,中国全球MBA发展论坛促进会会长、德阳汉旺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朱雷校友,与赵龙凯、张炜两位教授,开展了热烈而深邃的讨论。

  朱国钟教授高度评价了“整合实践”项目对商业与社会两种价值的结合。朱雷校友则提出了MBA教育深刻的社会塑造意义。朱雷校友认为,在当今社会,企业是什么样,社会就会变成什么样;而在中国,MBA怎么样,企业就会怎么样;我们培养的MBA,应当是能够成为社会责任承担者的社会支柱。

  徐文超先生进而就企业的社会责任谈了自己的看法。徐先生认为社会责任,更多的是企业分内之事。徐先生强调了对北大光华MBA学生的期待与特别要求——既要能够快速融入社会,又要能够一直保持在北大所接受的理念,最终通过自身的工作、经营行为,将价值观与正确的导向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张炜教授谈到,未来60天的“整合实践”项目时间,对于学生来讲,是正式踏入业界面试中最亮的一点,是如何将理论知识变作解决问题、变作团队知识的实践经历。张炜教授高度赞扬了这一项目中企业家展现出的社会责任,感谢企业用公司的宝贵时间,来弥补校园教育的局限性,来培养中国下一任的管理者。

  赵龙凯教授则从最近热议的城镇化话题,提到商业对于中国当代社会关系巨大而深刻的重塑作用,进而强调了MBA教育深刻的社会意义。实践项目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将价值观向下传承,是为整个社会新的制度构建贡献力量。随后的提问环节,现场学生与圆桌讨论嘉宾就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需要的结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嘉宾对实践项目的参与者寄予厚望,同时给予方向性的指导。

  在热烈的氛围中,启动仪式暨主题圆桌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与此同时,长达两个月的MBA“整合实践”项目课程正式开始。这一课程的设置,为130名MBA同学提供了参与企业实践管理、提升应用能力的机遇。本年度“整合实践”项目,吸引了国内外42家企业共计63个项目积极竞标,整合实践项目与企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都有创新,必将成为学院MBA教学“实践育人”的里程碑。

  背景介绍

  “整合实践”项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遇到所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实践项目课题,由MBA项目中心搜集整理,邀请对应学科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带领MBA同学组成实践项目组,与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协议。学生小组、指导老师及企业三方充分沟通后,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和小组的分工合作,全面分析企业所提供项目的课题及相关意见,并提供建议策略方案,最终提交解决报告,向实践项目评审委员会提送报告,及做出相应答辩。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