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版“杜拉拉” 从自卑到放弃保研

2013年06月14日10:1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杨颖讲述大学四年经历 本报记者 阚旋 摄杨颖讲述大学四年经历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有时候感觉‘真累’,但是驻足

  在今天,回味这四年,我觉得一切都很值,这一段一段的经历,造就了今天的我。

  可能是当你太看重名利时,反而得不到;当你对一切淡然时,反而会得到。做事想得简单一些,该得到的,肯定不会少。”

  ———杨颖

  办理离校手续,参加毕业活动,吃散伙饭……与毕业有关的一切,把吉林大学[微博]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四女生杨颖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但她却说,这个月,是她上大学以来最轻松的。

  四年大学,几乎每天有着做不完的事。“有时候感觉‘真累’,但是驻足在今天,回味这四年,我觉得一切都很值,这一段一段的经历,造就了今天的我。”杨颖说。

  登场:不敢说话的自卑女孩

  “现在看大一刚入学的照片,那时候的我又傻又土。”杨颖形容当时的自己:齐刘海,马尾辫,目光胆怯,要不是因为一口浓重的方言,她掉进人海里根本就找不出来,“当时,我对自己的外表很自卑,再加上一说话就引起一片笑声的口音,有一段时间,我在人多的时候连话都不敢说。”

  但是,杨颖没有一直自卑下去,“我打扮得土,说话也土,但是我给别人的印象是淳朴;我没别人那么伶俐,但是大家觉得我踏实。”杨颖说,上大学就要让自己精彩,于是,她开始了一个摩羯座女孩的“逆袭”。

  第一步:朴实、简单 进学院团委

  大学生活正式开始,杨颖开始“逆袭”第一步,只要有时间就去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先是加入手语协会,然后被选为学院团委组织部部员,随后又成为学校社团联合会秘书部成员。

  加入团委和社团,而且还是“兼职”,是杨颖没想到的。尤其是学院团委组织部,几十人参加竞聘,但只要4人。“我去竞聘,只是对面试我的学长、学姐说,我会尽最大能力去做好,直到有一天我离开这项工作为止。”杨颖说,她被选中可能是因为踏实、肯干。

  她的经验是,想要加入社团联合会、团委等学生组织,不需要花哨的技巧,面试官只是大二的学长、学姐,他们只是希望寻找能一起干活,向往、并且愿意坚持下去的人加入。

  第二步:坚持、反思 升任副部长

  杨颖很快发现,当学生干部实在不轻松。“办活动的时候,别人站在台上的光环底下表演,我却像个男生一样,搬桌子,扛凳子,绑条幅,打下手。”杨颖说。

  让杨颖最难忘的一次委屈,是她在学校社团联合会秘书部工作时,一次负责通知全校二三百个社团负责人一项活动,学姐告诉她时间,但她没有听清,按照印象中的时间挨个通知完,学姐告诉她,时间错了。无奈,她又重新逐一打电话去更正。“活动第二天就开始,所以必须要当天晚上通知完,电话从下午3点一直打到晚上10点,其间还有一些社长很不耐烦,冲我发泄。”杨颖说,“那次的事,让我吸取了教训,遇事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沟通不确定的东西,更要小心谨慎,考虑周全。”

  因为坚持和遇事后的反思,杨颖在大二顺利升任校社团联合会秘书部副部长。

  第三步:自信、淡然 升任副主席

  经过大二在团委和社团的磨砺,大三来临,杨颖有机会成为部长和副主席。杨颖和校社团联合会里20多名同年级的干部共同竞聘社联副主席的职务。“这次竞争,比大二换届时激烈得多,因为现在留下来的,都是为社联付出过很多,而且能力都很强的同学。”杨颖说。

  此时,社联负责老师问她,可不可以担任社联秘书部部长,否则大家都去竞争副主席,秘书部没有人带。“大家都知道,副主席比秘书部部长的职位更高,而且秘书部的工作琐碎、劳累,还没有表现自己的机会。”但是,杨颖还是一口答应下来了,“我不在乎那些头衔,一个人只要有能力,那么做什么都能做得好。”

  出乎杨颖意料的是,最后,她还是被选为社联副主席。“可能是当你太看重名利时,反而得不到;当你对一切淡然时,反而会得到。做事想得简单一些,该得到的,肯定不会少。”杨颖说。

  第四步:朝五晚九,拿下保研名额

  大一、大二,杨颖每天要从早到晚上课,还要完成好学生工作,参加各种活动,她说:“那时候我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去图书馆学习,晚上有时候忙完了活动,已经9点多,紧接着再去图书馆学到闭馆,有时候,活动间隙,也要抽空学会习。”因为坚持学习、充电,杨颖连续获得奖学金,还争取到了保送研究生的名额。

  第五步:放弃保研,目标世界500强

  大三之前,杨颖是打算毕业之后读研[微博],但是,大三时,她发现,自己对学术研究并不感兴趣,她更喜欢商业实践。

  后来,她去参加了宝洁公司的实习生招聘,虽然止步终极面试,但她仍然获得了宝贵经验,“面试官建议我,很适合从事销售以及企业人员管理和培训方面的工作。”一番思考后,她放弃保研。

  大四,杨颖通过校园招聘,到世界500强企业欧尚集团担任了4个月的见习经理。签约时她却拒绝了,“通过反复的实践和思考,我清楚自己,更喜欢、也更适合到快销行业从事管理、培训工作。”

  第六步:准确定位,进入外企

  经过慎重思考,杨颖决定与同时期向她抛来橄榄枝的美国如新中国公司签约,到事业伙伴发展部,从事销售管理岗位,初步预计,年薪超过10万元。

  杨颖再次反思自己做选择的这段日子,她说,回首就业的路途,在学校时做过的学生工作经历,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在秘书部工作,锻炼了我的细心、谨慎;在社团部工作,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沟通,如何担当团队中的纽带;担任社联副主席,让我懂得如何做决断、怎样去运作一项大规模的工作……”

  另外,还有一些收获,“大学是一次成长的蜕变,你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认知自己。”她说,最好的祝福,不是祝你幸福,而是祝你找到真正的自己,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本报记者 赵实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