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物流管理人才将稀缺

2013年06月27日11:32  和讯网    

  功成身退的前阿里巴巴[微博]CEO马云[微博],在退休18天后,突然宣布联合多家财团和物流公司成立“菜鸟网络”,并希望五至八年内将其打造成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马云向来以富有远见著称,此次突然进军物流,是否预示物流行业大有可为?就此笔者采访了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在职研究生处的王教授,他认为物流行业的大发展,将带动对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未来十年内,物流管理人才都将炙手可热。

  物流管理专业前景大好

  “快递员”也许是平常人对物流行业的直观认识。对此,王教授表示:“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观念。现代物流包括货物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流通加工以及相关物流信息等,快递只是其中一个小分支。”

  据了解,目前物流费用占到了我国GDP的18%,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仅为12%。因此,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物流领域,如何为企业提供优质物流服务,支持物流行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和升级,提升中国社会化物流服务品质;如何运用物流管理知识,做到低成本换取物流疏通,已经成为物流企业竞争的根本。而这正是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的教学重点。

  管理人员如何进修物流管理

  马云此次进军电商物流,必将引发新一轮物流人才的抢夺大战。据业内人士估计,仅“菜鸟网络”发展初期就将至少支持1000万家新型企业和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高级物流管理人才需求急剧上升。

  笔者了解到,享有“中国现代物流管理者的摇篮”盛誉的北京物资学院,早在1994年就设置了物流管理专业,此后又开设了这一专业的在职研究生课程。为满足物流市场对复合型管理人才的“渴求”,学院依托深厚的专业背景和强大的教学资源,结合时下火热的在职研究生培训模式,创新启用研究生部直招形式,在国内率先创办了工商管理专业物流管理、证券期货、财务管理等多个方向的在职研究生课程。

  数据显示,开设物流管理专业二十年间,北京物资学院已为社会多个领域输送了数以万计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其中包括物流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国家物资部门任职人员、国内高等院校在职教师等。一位从事物流管理工作多年的学员告诉笔者:“虽然是在职学习,但师资力量与统招MBA[微博]班完全相同。通过两年的学习让自己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学员与统招生一同发派遣证,获得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学习期间户籍可以跟随学籍转入北京市集体户口,并能得到物资学院免费开设的考前外语辅导。

  功成身退的马云能为物流再度出山,中国物流市场的光明前景已经昭然若揭,势必引发未来国内就业市场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前所未有的新就业机会,也将催生新一轮的物流管理学习的“潮流”。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