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农商研修课程首次落地中国

2013年07月16日18:07  和讯网    

  2013年7月11日,世界农商大学翘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学院与熙可卓越知识中心今日宣布,双方将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共同推出针对中国农商CEO和高层经理的系列研修课程,为中国的农商企业带来世界上最先进的农商管理经验。本课程将是国内首个培养农商高端人才的专业研修课程,也是美国加州大学首次在中国开课。当天,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和资源经济系科林•卡特(Colin Carter)教授为在座的农商CEO与媒体发表了主题演讲。熙可集团CEO朱演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学院高层培训部主任Wendy Beecham女士等与在场的众多的中国农商企业家及媒体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对话。

  中美农业行业对比 中国农业升级迫在眉睫

  作为研究农业的知名专家,卡特教授对中国农业更是有长达20年的研究。在演讲中他就中美农业发展进行了比较。他表示,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从农业开始的,但是现在农业的发展却远落后于其他行业。2012年的中国农业人口占到了全国劳动力人口的38%,但农业总产值却只占到国内GDP的10.1%,远低于工业的45.3%和服务业的44.6%。这一表现,显然跟其农业大国的形象不符。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和资源经济系科林 卡特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卡特教授表示中国农业虽然以10%的土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但是它的成功是单向度的。他以中美农业化肥使用情况为例:15年前,中美在农业的化肥投入是持平的,但是现在中国农业化肥使用却是美国的3倍。而土地每单位的杀虫剂量增加了70%,是美国的5倍。农业化肥的滥用,将会导致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除此之外,目前中国农业产出效率极为低下,比如中国玉米产量比美国低40%,牲畜数量也只有美国的一半。

  中国农业的不可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的低下,造成中国农业结构的支离破碎。中国农业目前的发展与全球的农业发展并不相符,要实现真正现代化的农业,中国农业急需改革。

  在中国农业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卡特教授相信加州大学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他以加州农业转型为例,作为全美农业排名第一的州,加州在15年前也面临着人口众多、水资源缺乏等问题。对比中国与加州,相似性很大。加州城市化水平很高,而中国近年也加快了城镇化的进程。他表示,随着中国城镇化的脚步加快,加之中国农业人口的老龄化加剧,未来从事农业的劳动力将大大下降。他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农业人口将下降到2500万人左右,占全国劳动力的3%。随着农业人口数量的下降,去芜存菁留下的专注于农业的人口,也为大规模的农业种植提供了可能。

  最后,卡特教授指出要解决中国农业的上述问题,农商行业的升级也迫在眉睫。他认为,只有知识才能创造生产力,教育才能改变现状。他希望通过加州大学的系列农商课程,能将国外发展农业的经验传授给中国农商行业,帮助中国农业突破更多现存的瓶颈问题。

  破解中国农业瓶颈,首推农商研修课程

  从2000年开始,13年来中国每年都会出现重大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为什么反复出现?熙可集团CEO朱演铭认为,中国食品不安全的根源源于2亿多农民承包户,而中国的监督制度还无法触及到如此庞大的小农户,也无法追溯到食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从而无法保证食品安全。

  熙可集团CEO朱演铭发表主题演讲

  他表示,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农产品,而是食品。中国要远离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农商企业家。中国未来的务农者,应是学习和应用科技来实现精益农业,提高农业的全因子生产,以达到产品和服务的增值差异化,从而赢得消费者。懂得营建可持续的战略竞争优势,懂得怎么不用钱去挣钱,懂得带领一个团队去赢,才能懂得如何从事农商。

  要从事农商,农商企业家应该懂得学会降低成本。朱演铭以Earthbound Farm公司为例,作为全美最大的有机产品生产商,其有机蔬菜的成本比非有机蔬菜的成本只增加15%,市场价格也仅比非有机蔬菜高25%。而平均的中国有机蔬菜价格却是非有机蔬菜价格的3-5倍,所以这也是中国有机食品产业无法形成规模的重要原因。他表示,无法控制成本,规模就不会存在,有机蔬菜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可能。

  在之后的课程中,我们也将邀请Earthbound Farm的总裁Charles Sweat先生讲述Earthbound Farm是如何从一个仅有两英亩土地的家庭自营企业发展成为如今世界知名的有机王国。希望将更多美国的农业经验分享给中国农商人才,而这也是本次农商研修课程推出的原因之一。

  今后,熙可卓越知识中心将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学院开展长期合作,开展一系列农商研修课程。2014年春天,双方将开设第二期课程,以“创建共同的价值观、完善制度和架构,赢得消费者信赖”为主题。2014年秋季,将以“供应链物流—利用技术与数据创建系统,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开讲第三期课程。此外,双方还将在人才教育、管理培训等方面开发更多新的合作模式,培养更多的农商人才,为推动中国农业发展及城镇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美国一流专家授课 打破传统“坐听”模式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作为全球农业经济和管理人才的知名学府,在农业教育领域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其农业教育更是在QS世界大学排名[微博]中位列第一。此次在中国开办农商课程,学院的资深专家们与美国农商领袖为本次研修班进行了精细的课程设置,内容详实、互动性强是此次课程的特色。除了可以学到农业规模经营的知识,学员间还将分组讨论、解决问题,这将为学员们建立宝贵的农商社交网络。

  在今年11月1日-3日,双方将以“规模农业和永葆生机—发展企业、扩大规模的战略”(详细课程链接:http://gsm.ucdavis.edu/home-zhu-ye )为主题,作为本次系列课程的第一讲。课程主要包含的内容有:中国农商产品和服务的全球贸易商机;投资与融资的机遇和战略;提升商业才智、扩大企业规模;甄选和和保留优秀人才;食品安全的最佳实践;全球成功的有机农场等。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学院高层培训部主任Wendy Beecham女士介绍农商研修课程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学院高层培训部主任Wendy Beecham女士介绍到,本次研修课程将以行动为导向,打破了以往只是一味“坐听”的学习模式。每位学员将制定一份可以带回自己现实业务中去实施的“增长计划”,并通过融合自身评估、小组讨论、集思广益和计划制定的过程进行公开展示。而这些实践知识和实战经验将由经验丰富并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功案例的美国农商领袖和农学专家亲临教授。例如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司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主任Juergen Voegele、美国福喜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副总裁Brady Sidwell等。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