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花掉全家1/3年收入咬牙送子游学值吗

2013年07月16日11:21  解放牛网    

  最近,出国夏令营、海外游学等项目价格虚高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记者采访数家海外游学机构,获悉另一个令人吃惊的现象,动辄花费数万元钱送孩子出国游学的,许多并非殷实之家,而是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有的家庭夫妇俩年收入大约20万元,却花7万元送孩子到剑桥大学“修学分”。家长[微博]出于什么心态,愿意花费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让孩子出一次国?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为孩子花钱,一点也不心疼

  某国有企业的朱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理科成绩不错,就是外语不太理想。去年,他收到一张游学项目广告单,上面称可以免费给孩子进行英语测试,通过者能获取出国“修学分”机会。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朱先生让儿子参加测试,没想到他考了个“A等”。留学[微博]机构负责人夸奖孩子“有潜力”。于是,朱先生咬咬牙拿出7.3万元,送孩子到剑桥大学学习三周。为此,夫妇俩放弃了台湾自由行。事后,孩子拿到了剑桥大学提供的学分证明,但朱先生还是后悔:“我打听过,几所名牌大学似乎都不认这个证明。”

  朱先生家庭年收入近30万元。据透露,从游学签证资料上看,不少年收入在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的家庭,都很愿意送孩子参加这样的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得出,有些家长自己很节省,换两辆公交车来办游学手续;但花在孩子身上的大笔消费,真的一点也不心疼。”

  培训班高收费,家长表示理解

  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让孩子出国游学一次,这样的教育高消费看起来匪夷所思。但采访中,许多中低收入家长都表示“可以理解”。

  33岁的“新上海人”屠女士告诉记者,夫妻两人年收入不到十万元。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外,几乎把所有的消费都集中在孩子头上。她说,孩子幼儿园里的一批“牛娃”,大多会一样乐器、英语口语说得也很好,手里拿着多份培训班证书。在屠女士看来,“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我们唯一想做的就是尽可能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条件,花再多钱也值得。”

  因为爱子心切,许多家长存在攀比心理。记者在育儿论坛上看到,父母们经常在网上互通信息,交流培训学校、私人教师和最新教育项目等。一些只有10来个课时的幼儿暑期培训课程,收费低的2000多元,高的则要1万多元。而一些针对中小学生的“名师暑期培训班”,更是品种繁多、收费不菲。

  “每次泡论坛的成本是上千元。”李女士说,她每次上论坛和其他家长交流经验,总会被说动报名参加新的培训班。“其他孩子都学的东西,我家宝宝怎能不学?”在她看来,花在孩子身上的教育投资,不求“能加分”,但求“不减分”。

  额外滋补大多花冤枉钱

  从幼教、培训、补课到送出国游学,工薪阶层的父母不惜代价投资孩子教育,这样的现象在一些中小学校长看来“不正常”。

  一所知名民办小学的校长向记者透露:“我们希望挑选那些独立思考能力强、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的孩子,而且还能具有很好的与人沟通能力。”这名校长透露,学校并不偏爱那些有厚厚一叠获奖证书和培训证书的孩子。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安琪曾在徐汇区作过一项社会调查:按照前几年的生活标准,父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49万元。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养儿成本迅速增长逐渐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家长在抱怨教育成本太高的同时,更应冷静思考,许多事其实是家长自己的选择。”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并非不知道额外“滋补”花的大多是冤枉钱,但许多家长认为“花钱可以买放心”。

  社会学家雷洪认为,对孩子的经济投入和他们的健康成长并不一定成正比。建议家长更加注重与孩子沟通交流,把精力和经济更多放在培养孩子的观察、表达和生活自理能力上,激发自信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从小在孩子身上多花些时间、投入更多的感情和素质教育成本,或许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文标题:咬牙忍高价送子去“游学”,值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