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传授 报考人数众多如何脱颖而出

2013年07月23日15:4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商学院频道负责人唐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新浪商学院[微博]频道负责人唐敏、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

  张馨:我先按照先后顺序讲一下我备考的时候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你对北大MBA项目的认知,再对自己的梳理和认知,再将自己和MBA的相匹配,最后展示自我的过程。先讲对北大MBA项目的认知。我在去年备考之前,我是通过参加像刚才赵教授讲的我们招生的说明会,还有通过北大官网,了解到北大光华的历史,它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以及我们MBA项目的优势和特色,包括课程设置和以后入学的生活,还有当年的招生政策,我对这些信息都做了详细深入的了解。我在获取这些信息过程中,我被北大MBA项目吸引的同时,我很清楚认识到北大想要的MBA的个人特质是什么,它的具体招生要求是什么。接下来就是对自我的梳理和认知,知己知彼,但是做到知己也不是容易的事。我去年6月份到7月份,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我对自己做了全面的梳理,我回顾了我的成长经历,我的职业经历,我的职业发展目标,又分析了我的个人特质,我的优势,我的不足,又思考了选择北大光华MBA,为什么选择我读的全日制,要选择什么样的班形,最后又通过分析我身边已经考取这个项目的同事和朋友们他们的背景条件,来分析我的竞争优势。这一步还是挺漫长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怎么样展示自我,怎么样在你申请材料里,你将一个最真实而又优秀的你展示给考官,就是在申请材料里语言要精炼,层次要清晰,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和自我剖析。尽量通过实力去突出你的个人特质。我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去准备我的申请材料,从我第一版起草的草稿一直到最后的定稿,我期间修改了十几次。当最后拿到申请材料看完以后,我有一种感觉,无论我这次申请结果如何,但是过程对我来说都是收获,因为我从来没有这么清晰地看到我自己,而且这个自己是一个又真实又优秀的自己。

  通过了这个申请材料之后,就是面试环节。我觉得我们MBA面试的问题还是很宽泛的,它考察考生的全面的思维,综合的分析,包括语言的组织表达以及现场应变的综合素质,我就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对这几方面还是要着重地去培养和提升一下。在面试现场,要保持整洁得体的形象,大方庄重的仪态,更重要要自信,回答考官的问题要清晰有条理地表达出来。

  主持人唐敏:今天张馨的这番谈话让我们见识到光华MBA的魅力和风采。这是光华MBA的代表。

  赵龙凯:张馨是很好的代表,她的经历也是我们特别想看到的,申请材料薄薄几页纸,但是里面反映出来的东西,如果真的达到张馨所说的效果,无论结果怎么样,都是对自己最好的梳理。光华强调个性,每个人希望看到不同的,不希望看到一个同质化的,当然所谓同质化,他们都是很职业的,有职业素养,有未来事业的追求,但是他们个性发展又不同。每个人只要展出自己的特点,我想都有机会。

  行业并不是最绝对的标准 最重要是事业的提升

  主持人唐敏:我们在前期访谈前搜集网友想要报考北大光华的提问,其中谈到非常多的一块,很多想要报考光华MBA的同学有转行的意向,我原来不是从事这个行业,我想转到金融行业或者转到管理行业或者原来做技术的,在管理方面比较缺乏,赵老师您面试这么多学生当中,有没有碰到这些同学,他们又是什么样的?

  赵龙凯:的确会有,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比如说从结果来说,我们每年F班大概可能有30%、40%的同学很大程度彻底转了行,还有很多稍微一致,但是也跨越了,这是结果,这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对行业了解得到的结果。之前很多同学学MBA本身目的是为了转行。行业并不是最绝对的标准,最重要是事业的提升,是自己发展到什么地方,在往什么地方发展。任何行业,哪怕是你认为的夕阳行业,都有增长点。这不是特别会影响到一个同学。有些人转行,纯粹是为了转行,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转行,并且说我要转到金融,你适不适合做金融,为此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如果在申请资料,只是我需要学习,我需要知道这个,我需要知道那个,但是没有看到行动,没法证明你的能力,不是说你说的不对,但是考官看不到你的信息,这是伤害他的申请。更多看实实在在你做了什么,想往什么地方走,看努力的方向,并不是看到太远的,没有跟自己紧密联系的愿景。

  MBA教育是务实的教育

  主持人唐敏:我们要求比较务实的,不能说我希望说什么,而是我做了什么,我能够达到什么。

  赵龙凯:对,我希望能不能转行是未来的发展,这个是由可能偶然性,有自己努力的。如果你的目标是以转行,学习MBA就是为了转行,这不是很好的目标,MBA就不是适合你的方式来实现转行。MBA包含远远超越一个行业的转换,就像有些同学经常会问到户口的问题,这都是很困惑的,这同学没有像张馨那样想清楚,真的是经过十几遍梳理之后,不会提这种问题。我前几天刚在审我们最近的这些F班的资料,我看有些同学资料很明显,他现在申请一个硕士学位,我要去北大读书,我要好好地认真读书,这不是错的事情,是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但是他要认识到MBA有自己的特殊性,他是职业项目,他是为了你职业提升助力的。很大程度上,客观地讲,大多数MBA项目能做到锦上添花,或者助力推你,但不能火中送炭,不能把一个人彻底地改变,主观地改变一定是最好的助力。

  主持人唐敏:刚才说到MBA教育是务实的教育,和普通的硕士教育完全的研究型硕士不太一样的,很多方面我所学是不是能够所用。在去年改革举措里,有一条是对2013届像张馨他们改动会比较大,整体MBA学制做了调整,这个学制不仅是针对于全日制有改革,对于在职班的变动会更大,这个学制从2013年开始实施。对于整个业内非常关注于光华的变化,带来的是MBA行业怎样的变动。经过这一年多的准备,我们准备实施的情况如何呢?也请赵老师谈一下。

  赵龙凯:这是蛮大的挑战,做一个这样的变化,首先从课程上,在保证了教学质量培养计划不变情况下,又能在两年之内完成,首先对学生来说是很大的压力,时间很紧,我们基本能利用所有周末的时间,因为我们项目设计能达到,我们很多学生可以在晚上,如果时间很忙,只要周末就可以完成。这两年时间很紧的。对于我们来说做了几个努力,一个对课程做了更好的完善,比如选修和必修课的比例,必修课做了统一化,必修课过去有不同的班,统一了老师的大纲,为了保证培养的一致性,每个老师大纲90%以上是一致的,并且他们进行了沟通。也和各个任课老师,应该说做出很大的牺牲。另外一个准备是硬件的准备,教室进行了改建,要做一个更适合MBA教学的教室,这也是一个组织。另外在日程上也进行了组织,因为课程很紧,教师的安排等等,都会做。我想软硬件条件应该已经具备了,我们应该也是做好准备了。对学生来说会面临更紧凑的,更紧张的两年,如果他想两年完成的,如果他想三年,也是可以的。我鼓励同学选择两年,去挑战一下自己,因为这两年紧张化的学习,其实是一个更好的,在年轻的时候,最有精力的时候,是给给自己一把加力的时候。这是很好的。这也很符合国际惯例,国际其实都是在简化,缩短时间。因为是吴老师说,这是机会成本很高的时代。另外过长的教育,会带来慢慢偏离,会疲态,没有新鲜的意识了。我们想三年变两年,这是勇敢的尝试,但是我们对这种尝试的结果还是充满信心的。

  主持人唐敏:我们也期待,光华三年变两年和整个全日制学生,其实全日制学生相当于后一年可以完全实习工作。

  赵龙凯:因为他的选修课和在职班一起进行的,所以他留出很多时间,星期一和星期五可以做实习锻炼,这也是我们想鼓励他们去做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唐敏:对于张馨来说,马上9月份就要入学了,对于接下来的两年MBA学习生活,你自己有没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张馨:还是挺期待的,马上开始的学习生活。计划首先还是在学业方面,想系统地学习一下管理学知识,学习怎么样去衡量企业的运营风险、财务风险,去提升自己捕捉和分析宏观变化的能力,这样的话以后提升自己做决策有效性。另外还是想培养作为企业管理者必备的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第二方面还是想拓宽一下自己的国际视野,我之前工作的公司是一个跨国企业,更加能深刻体会到国际化竞争的激烈,所以想通过北大光华的国际项目,去学习一下西方的文化,去学习西方的商业理念,去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第三个希望能积累人脉资源,因为我们北大MBA的校友应该说在中国大陆商学院拥有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校友网络,希望通过MBA的学习能够结交多领域的优秀人才,互相学习合作,拓宽自己的人脉资源。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