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 注重学生的职业发展

2013年07月23日15:40  新浪教育 微博   
12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老师和学生代表

  赵龙凯:别看张馨没入学,已经加入我们很多活动,她刚和我们支教团,MBA专门有一个支教,他们从贵州毕节回来,做了一个星期,学支教。MBA教育不仅仅包括这部分,还有很多课堂外的。北大的人文,我们的社会责任一直在他们贯彻之中的。她刚才提到的国际,最近我们刚出去十个团,包括所有的学生,都必须有,要去欧洲、美国、英国、新加坡基本上三四百人,校友会加入,大规模,十天左右的游学项目,这是国际化的视野。另外今天和MIT谈合作,我们几个同学通过他们面试。很多国际视野,等着他们去挑选。

  海外游学 扩充视野

  主持人唐敏:赵老师您刚才提到所有的学生必须要参加国外游学的项目吗?

  赵龙凯:他可以选择,一是双学位或者是交换一个学期,如果都没有机会的话,就选择游学,每个人至少在他两年学习经历中,至少有一次国际游历的机会,我们逼着他们扩充自己的视野。

  主持人唐敏:这种费用都自理吗?

  赵龙凯:说实话,飞行、吃的费用基本上是自理的,因为我们联系都是美国特别好的商学院[微博],南加州和我们达成协议,费用甚至包括他们一般的公司的拜访和当地的文化活动,这个费用是学院承担的。的确这是很大的成本,但是我觉得对我们学生来说,是必须的,是应该的。因为我们的学生以后一定是站在国际竞争平台,而不仅仅和我们自己的竞争。

  主持人唐敏:谢谢赵老师也谢谢张馨,刚才张馨也提到,她希望在自己未来两年有所提升,我们也请你的师兄在光华两年中,他所获得的,是不是你所希望达到的期望呢,谢谢!

  读光华MBA的收获是什么

  主持人唐敏:刚才在上半段的时候,我们和光华MBA2013级新生学生代表张馨谈了一下她对两年MBA学习生活有哪些期望,在这里有请下一位嘉宾已经是已经毕业一年的光华MBA校友程岗同学。在这里程岗想跟我们聊聊在过去两年MBA学习中,你在这里收获了什么?

  程岗:主持人好,赵老师好,各位同学大[微博]家好。我非常愿意分享一下我这两年MBA生活中得到了什么东西。说起来这两年MBA收获非常多,但是一点两点说不清楚,这两年非常好的时间,我这两年在创业,这段时间可能是别人在MBA生活中你会学到很多最前沿的商业知识,但是我体会更深的就是我体会到的是C和Q,这两点体会更加深刻,它让我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让我知道什么对我更重要的东西,而且我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在这两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收获非常大。另外这两年时间,我交到了非常多的朋友,这里指的朋友包括我们的老师,还有身边的同学,你稍微用心一点,就会发现他们身上有非常多的值得你学习的东西,所以经过这两年的时间,在这种环境中,耳濡目染,而且身上有了一种北大的气质,光华的气质,像这个标签,它不是说我们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找到一份什么工作,或者说我第一个月的薪水是多少来衡量的,这个北大的标签包括我思想的成熟,还有心态的变化,对我以后的人生道路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另外一方面,我去美国交换的这段经历,在去之前,因为我去的是弗吉尼亚大学达尔文商学院,去之前并不是特别了解这个血液,去了之后,发现达尔文真的是非常好的学校,在2012年经济学人排名排到第三名,光华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弗吉尼亚大学是美国第三任总统亲自创办的,在这里会感受到非常多的美国精神,和美国开国元首的精神。我在北大感受到的是中国的精神,到美国去交换,感受到的是美国的精神,所以我觉得这两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主持人唐敏:你刚才在谈的时候,就聊到第一点,光华不仅给你是一种商业知识,更多的是C,我们往往说MBA是务实的教育,能不能把你所学的用到所工作的地方,你在MBA这两年学习到的地方,能够真正用到你工作的地方吗?

  程岗:光华这两年的学习,对我现在的工作中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刚才也提到了,我之前是自己在创业,但是说句实话,创业里遇到很多困难,我不知道怎么去解决。所以我就到光华来,我学到的不光是系统的商业的知识,包括金融、财务和管理。受益更多的是跟周围的同学,跟老师去交流。我可以举个例子,我们班还有其他的同学也是在创业的,他在读MBA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做得比较好的,有一百多人的规模。现在他的公司已经卖给了一家国内上市公司,他自己也到这家上市公司去做高管了。在这个交流过程中,跟他的好多交流,体会到很多的东西。现在我在国内一家保险公司,是做公司内部的创新项目,是做跟互联网金融有关的这块,我带了一个团队,是在公司从0开始去做这样创新的项目。我想公司之所以让我来承担这样的任务,一方面是他看重我之前的创业经历,也非常看重我在光华MBA学习的经历,MBA的学习对我以后在新的工作中,做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积累。

  注重学生的职业发展

  主持人唐敏:谢谢程岗。刚才和程岗和张馨在聊,发现光华的学生有一个非常浓厚的标签,他们从备考到入学到最后的就业,整个过程是在梳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职业路径,在整个新生入学以后,咱们光华除了像程岗介绍的系统性的知识梳理以外,对职业方面的引导,是不是也做调整措施呢?

  赵龙凯:学院这方面越来越重视,光华是第一个成立职业发展中心的,从历史上。我们职业发展中心一直很强大的团队,针对现在的MBA,因为它是职业导向的,职业训练,更重要是职业态度和职业规划。从2013年级入学,他们头一个星期是封闭的,我们专门搞职业训练营,让他们认识到如何更好规划,认识到自己什么是不足的,重新定位,因为梳理是一个过程,当你把最优秀的放在一起,会又重新定位自己,自己摆清位置。很多可能我们过去做的东西是错的,很多可能是错的,把最新的理念,职业发展理念给同学灌输进去。因为MBA同学的特点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具有同质性,职业发展会根据个人做很多的辅导。目前这段时间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有关职业发展工作。

  主持人唐敏:所有新学入学都有一周的时间做职业训练营,会训练什么?

  赵龙凯:他们自己会体会到的。应该说很多方面,我们不希望这一周完成,这一周更多的是建立观念的这一周,会有很全面的方面,哪怕从商业礼仪,去吃西餐,杯子叫什么名字,从细节开始。从最基础的建立起来一个完美的,表现自己。哪怕在冷餐会里,怎么样第一个跟人握手,怎么样第一个跟人说话,怎么样递名片,从这个开始,慢慢引入职业的规划,性格的测试,有关职业的导向,行业背景的分析,一步一步地不停地深化。这不是一周完成的,一周只是个引子,让他意识到这多么重要。目前是全日制,对他们来说有一个职业的课程,就是职业发展课程,是选修课,是专门给他们提供的。

  主持人唐敏:我觉得在整个MBA培养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个误区,就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谈,对于全日制学生来说,本身是耗费着两年的时间在学校,他会有更多的时间成本去学习,去结交人脉。对在职的学生,原来三年学制变成两年,学习任务很重了,他们在学习任务很重情况下,怎么样学习,怎么样与人交流,才能更好获得效能呢?

  赵龙凯:我们发现同学们交往最多的时候是通过案例,通过团队的共同完成的一个项目来进行的。在课程设计中,有专门的时间有团队化的分析案例,我们把案例重新做了更好的设计,更有利与他们沟通去,这是一种渠道。其实不仅仅是两年,他们入学之前已经有快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发现他们已经开始很好的团队建设,班级已经开始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另外比较好的随着新媒体,比如新浪微博都有自己的群,大家联系得非常紧密。所以我想时间随着信息渠道传播速度,已经不是一个障碍了。

  强大校友平台

  主持人唐敏:这块新媒体打破了空间的概念。

  赵龙凯:因为过去把300人放在一起,是很难的事情,现在只需要发一条微博,大家都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互动性也非常强。

  主持人唐敏:这块就提到比如说像现在入学新生300人,我们实际上整个光华的校友平台非常强大,而且从纵观世界知名商学院,对他们来说最宝贵的财富往往是校友的财富,光华这边这么好的校友资源,这么好的人脉平台,又怎么样为MBA学生服务呢?

  赵龙凯:校友是一个平台打造,学院特别重视,我们首先提一个概念意识,校友终身制,终身教育,比如程岗参加我们活动,对学院有一个回馈,高层管理培训,我们会对适当的校友进行优惠或者免费的开放,为了他们在未来需要的时候。我们国际游学项目对校友开放的,我们每个团都会预留三到五个名额,给有贡献的校友。甚至光华搞了校友子女夏令营,我们瞄准第二代了,这种教育,只要光华理念一直传下去,他们子女可能更符合我们的目标人群。这些都是合在一起的。校友和学院的联系很紧密,今年我们实行的毕业季,光华很大的举措是效仿国际一流商学院所做的事情,我们搞校友捐赠活动,不是捐多少钱的问题,是很好把校友和学校连在一起的纽带,比如说纽约市市长他最近刚捐了90亿还是多少亿给他母校,他第一笔捐赠的时候捐了5美元,这是很好的联系的渠道。我们给校友回馈很多,校友也通过他的形式和我们进行回馈。这是非常好的。大家在共同平台下,往一个共同的平台上努力。

  主持人唐敏:这个平台的搭建设也需要双方的认可,就是校友认可光华,光华认可校友,这块回到访谈的主题,MBA项目就是一个务实的教育,就是一个职业的教育,对于所有毕业学生的状态,其实是真正审慎和这个项目办得如何很有力的标准。光华在过去几年有没有对于毕业的学生做一些追踪,程岗这边你们毕业的同学里,大概的就业方向都是那些呢?

  程岗:我们来读光华的同学非常多元化的,各行各业的背景,还有国际的同学,毕业之后,我们同学发展更加多元化了,我们在来之前,班里有3个同学之前是创业的,这三个同学现在都是到其他的公司去工作了。现在有的同学通过一些国际的交流项目,我举个例子,有个同学到西班牙去参加了一个交流项目,他回来之后,学习了西班牙糖果的制造技术,现在做了一个非常著名品牌的加盟商,在上海的闹市区开了一家糖果店。还有一个同学到美国,他看到高尔夫非常盛行,所以他回来之后,现在一直在做高尔夫的培训。光华校友在之后的发展中,他的想法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然很多同学去读光华可能是想转行,更多是想转到金融行业。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是经过光华这两年的培训,成功地转到金融行业。还有一些同学可能是进了金融行业之后,发现可能金融行业不是最适合他的,我有一个同学他之前是在环境保护的公益机构去工作。光华毕业之后,非常成功找到一家国有的银行去工作,但是后来他发现,可能最喜欢的还是环保的公益事业,所以他其实又回到之前的那个公司。

  赵龙凯:我们一直也是关注校友的发展,比如说他们每一年有雁归来的活动,我们每年5月4号学院会搞大规模的雁归来的活动。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校友的成功,那种成功的定义,从学院角度来说是不同层面的,事业发展是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他们个人很幸福,比如我们最近一直在宣传,作为校友榜样的郭川,做航海的,他是作为很好的公司高管,他放弃这些,转而追求自己的梦想,在30多岁的时候。这是我们光华怎么看待成功,不是说你最后多高的公司地位,管理多少人,多少的薪水,最重要是不是有梦想,并且按照这个梦想追求。能不能在这个路上一直在走,你就感到很充实。从我们学院角度来说,校友的成功,我们是这样来看待的。

  关于招生和录取的细节

  主持人唐敏:谢谢赵老师,也谢谢程岗,在今天访谈的结束,也是想请赵老师就今年招生方面还有哪些方面,比如哪个时间点,再提醒所有观看的网友们,请赵老师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

  赵龙凯:关注MBA项目的网友,如果想申请的话,有一个重要的截止日期,特别是全日制截止日,8月15号之前会有可能被申请,申请人有可能考虑奖学金。我们一直在滚动的,一直到10月份会截至。由于我们觉得适合的人名额满了之后,就会停止。鼓励大家尽快报考光华管理学院。

  主持人唐敏:对于在职学生整体的录取会有变化吗?

  赵龙凯:在职还是延续往常常三月批的方式,我们已经进行第二批,大家关注光华MBA的官网,我们有第二批和第三批的时间,都有正常的时间进行,谢谢大家关注我们。

  主持人唐敏:谢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