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盘点中国10大军人企业家(3)

2013年08月01日14:41  中国企业家网    

  在1990年代初,新疆有一个传统的观念,就是不能和民营企业打交道,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想和别的企业合作使自己企业发展更快,很难行得通。那时候孙广信刚刚在新疆办起企业,还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他发誓,“我一定要用三年的时间,让新疆接纳我。”

  一次,孙广信在新疆电视台看到柳州挖掘装载机厂的广告,心里揣摩这家企业一定很想占领新疆市场,而他们的弱点就是,不是本地企业,销售渠道很难打开……第二天,孙广信敲开了该厂驻新疆办事处的大门,找到办事处王主任,递上自己的名片。王主任接过名片,看都没看就往办公桌上一扔,压根儿没当回事,孙广信并不气馁,说:“我们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但我是党员,做过军官,立过功,而且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对新疆较熟。这些都对销售有利。”最终,这桩买卖一拍即合。之后,孙广信又以同样的方式,与青海推土机厂驻新疆办事处签订了合同。而这很快为孙广信赢得了大漠里的第一桶金。想起自己的创业史,孙广信感慨万千:“我的将军梦没有实现,我抱怨过,失落过,可是我在商场上的成功却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的十年军人生活。”

  徐泽宪:靠的就是死拼

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泽宪(资料图)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泽宪(资料图)

  1971年参加工作,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司令部班长、排长、参谋、副处长,上海远洋运输公司船舶政委,上海远洋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远洋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中远(上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上海中远汇丽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徐泽宪做动员,从来不谈“风花雪月”,军人出身的他,更喜欢“刺刀见红”。

  这反映在他管理企业上就成了死拼和果敢。这个“死拼”与徐泽宪的经历有着密切关系:出生在一个军人的家庭,父母亲都是当兵的,在很小的时候就认为人生就是要报效国家,做工作就必须要干好;15岁当兵,当时想法就很简单,也是认为到部队就是要干好,做什么事就是要拼命干,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首先对自己的父母亲有个交待。

  就是这样,徐泽宪拼出来了。1995年,徐泽宪转业之后,首先进入上海远洋公司,在船上就是跑远洋,跑货船,跑世界各地。之后,徐泽宪开始了在商海的拼闯,进入了房地产业。徐泽宪把一个只有1500万注册资本的公司,发展到现在一个有近200亿的资产大型企业。

  徐泽宪说:“我们公司最大特点就是以小搏大,以小的资本小的资金来做大的事情,但是每一次机会都给我们抓住了,每一次都是做成功了,这里面没有什么秘诀,靠的就是死拼。”

  收购众城就是一个经典。徐泽宪回忆说,当时,一共用了三点几亿的资金,持有了众城实业68.37%的股份,实际控制了这家公司。其实,当时对我们来说,资金压力非常大,但我们就是这样硬拼硬扛下来了。收购众城标志着我们这个企业把资本市场通道打开了,这对公司发展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实际上就步入了一个大房地产集团的架构,这样我们资金的来源,我们的操作能力都上了一个非常大的台阶。

  2000年,从未踢过球的徐泽宪收购了浦东足球俱乐部,还亲自抓起了球队—上海中远足球俱乐部(现在为“上海国际队”)。用他自己的话说:商场如战场,只有敢拼才能跨跃,才能成功。

  汪海:打好商战中的人民战争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资料图)双星集团总裁汪海(资料图)

  1941年生于山东省微山县。1965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越,曾任副指导员;1971年转业至青岛,原任青岛橡胶集团成立,任党委书记兼总裁至今。

  汪海出生于山东微山湖畔的一个农家,小时候他硬要把梁山108将说成是109将,多那一将便是汪海。有人问他长大了干什么?他说当将军。

  1960年5月,已是青岛橡胶六厂技术工人的汪海如愿以偿成了军人。

  由于种种原因,汪海没有圆将军梦,20年后,汪海倒成了潇洒走世界的中国“市场将军”。

  汪海以胸有甲兵之气势指出:“我们要通过全员创新,打好商战中的人民战争,如此,我们将是战无不胜!”。

  汪海激动地告诉记者:“打商战中的人民战争是汲取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对商战中企业管理的一次新探索、新突破、新发展。深刻领会这一重要企业管理理论,对推动双星‘四大支柱’、七大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汪海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超前地提出“市场如战场,竞争如战争”,率领双星人在市场前沿阵地全力奋战,并不断总结出了一系列商战中的闪烁着军事思想的企业管理理论,如“无情的纪律,有情的领导”的军事化管理。

  “全员创新,打商战中的人民战争”的企业管理理论是双星管理的又一次新突破和新发展,是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智慧来指导现代商战的有益探索。汪海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就是因为毛泽东的宏韬伟略,通过各种有力的宣传工具被人民了解接受,并因而调动和组织了中国千千万万的民众,大打人民战争。正是正确应用了人民战争战略,依靠广大人民才夺取了胜利。

  汪海深谙这一战略思想,认为市场企业家必须和战争年代的将军划等号,从某种意义上讲,见不着硝烟的市场比硝烟弥漫的战场更残酷,因为打败了都找不到向谁举手。因此现代商战不能言败。

  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严酷的新局势下,汪海以国际、国内市场的战略眼光和超强军事智慧及时做出“岗位是市场,竞争在机台,全员都创新”的重大战略,发动了“商战中的人民战争”。汪海坦言,这一战略正是看到商战中广大员工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和“核潜力”,它所形成的商战中的“核武器”能量作用不可低估。

  盛云龙:“龙腾四海”的神话

  盛云龙生于浙江湖州市练市镇,退伍回乡后受命担任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小厂的厂长,如今企业已成为拥有8.9亿资产的国家级集团。现任浙江依多金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近几年,先后为贫困地区扶办企业20多家,被誉为“中国士兵的骄傲”。

  18年前,他仅是偏居浙北乡间的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伍兵;可如今,他的头顶环绕着一串诱人的头衔: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他的成长,引起了三任国防部长的关注:张爱萍上将欣然为他题词、秦基伟上将亲自为他的企业题字、迟浩田上将高兴地称赞他是“中国士兵的骄傲”。

  “请问,您成功的源头在哪里?”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微笑着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两个字—“诚信”!的确,部队灌输给他的“诚信”理念是他冒尖的“杀手锏”。

  1985年,23岁的他揣着650元复员费离开了苏北的军营。回到故土后,他受命出任镇上一家连年亏损、濒临倒闭的针织小厂的厂长。

  他接手的第一笔生意,是价值120万元的出口服装。当合作商望着厂里破旧的机器,焦虑地问盛云龙有没有把握在40天完成时,他果断地拍起胸脯:“我发誓,绝对没问题!”没有资金,盛云龙东奔西跑,四处筹措;没有人才,他苦苦寻访,五次拜师。一个月后,诺言兑现了:针织厂第一批外销服装终于按时保质出口,不但一举甩掉了亏损的帽子,还赚到了第一个“盆满钵足”。

  很快,他同香港永邦公司合资创办了浙江依多金制衣有限公司,从而使企业拥有了产品出国的“通行证”。而从此,他更加崇尚“诚信”的威力。

  一次,加拿大远东公司的批发商发来传真,要厂里把他们制定的那批货送到上海。就在工人们准备运货时,盛云龙突然发现传真上写的那批货与原先商定的货物不符,于是,立即下令:“把所有货物重新拆箱调换!”果然,不久客商来电检讨传真有误,要求将运到上海的货退回调整,并愿意支付一大笔工人的“返工费”。盛云龙立即回电:“返工费”一分不要,并告诉对方货物已按实际要求运去了。客商闻知,非常感动,竖起拇指直夸:“中国的龙,可信!”

  就这样,“诚信”成了他手中呼风唤雨的“魔杖”。如今,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墨西哥等数十个国家的订单常常如雪花片般地飞来,公司的生意越做越火。

  盛云龙,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退伍兵,在一个原本无人关注的浙北小镇上,靠着诚信终于创造出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龙腾四海”的神话。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