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EMBA李玉刚:打造健康管理精品店

2013年10月15日15: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淡雅明亮的壁灯,晶莹的大理石地面,宽大厚实的沙发,温馨舒适的等候大厅,让人感觉这里就是五星级酒店大堂,或者是机场的VIP休息室。当眼前不断穿梭着医护人员,你才能将这里和一家医疗机构联系上——在松乔体检中心,你丝毫闻不到来苏水的味道。

  松乔体检总经理李玉刚的一个朋友跟他说,想给母亲做身体全面检查,总想去医院体检,却一直拖着没去,因为“对那里的环境和气味感到恐惧”,最终选择了专业体检中心。李玉刚阐释两者的区别则更直接:在医院,叫病人,在我们这里,叫客人。被当作客人的感觉和被当做病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松”谓长青,“乔”谓高大

  医疗专业背景的李玉刚最初在北京也是北漂一族,短暂的医生经历后在药厂做起了药品销售工作,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后与两位合伙人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代理国外药品及医疗器械。那时的医疗销售收入颇丰,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李玉刚丝毫没有满足感,而是有了更大胆的理想,想建一个肿瘤专科医院。有了这个想法就开始做市场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李玉刚发现,政府对医疗机构的注册、审批非常严格,注册一家专科医院对医生、专家等软硬件的要求非常高。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当理想被现实所困时,有时大胆地推开梦想之门,却会发现那道门并没有紧闭。随着2002年民营体检机构开始在国内出现,人们对健康体检也日益关注,李玉刚似乎发现了新的商机,2007年,关注了近一年民营体检机构的李玉刚决定从事医疗体检行业,在他看来,这是圆梦的最好途径:“我们具有专业医疗机构的水平,但是针对的内容是以体检为主,跨越了既是服务行业,又是医疗机构的平台。我们算是以服务为主导的医疗机构。”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健康体检就是希望排查身体隐患、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因此,在给体检中心起名字的时候,李玉刚特意引用《列仙传》中两位长寿仙人“赤松子”和“王子乔”的名字,希望能带给人们“松乔”之寿。

  体检也可以有精品的体验

  当人们意识到多数医院附属的体检中心与本医院的医疗设备共用时,独立体检中心的优势便显现出来。当民营专业体检中心形成连锁机构后,大众化的需求得到满足,而高端客户却需要更精致化、人性化的服务。

  2007年,一些知名的体检中心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规模及品牌影响力。李玉刚认真地进行了市场调研,最终给自己定位是要做就要做一家拥有自己特色的体检精品店。为了这个高的追求,他在给松乔体检中心寻找地址时颇费了一些周折。“首先,交通要便利,其次,选址的大厦内部条件要好。”最终选择了价格不菲但地理位置优越的东四十条南新仓为松乔体检安了家。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我当时不想做连锁,就想做一个高端的体检机构,比如做一些会员制,不想做团队体检”,但现实与理想总是有差别的,当松乔体检中心成立后,2008年的经济危机毫无征兆地开始了。各个企业开始控制成本、福利。体检是企业员工的福利之一,很多企业首先从取消员工体检下手。整个市场的萎缩,导致高端消费前景不容乐观。李玉刚为了顺应当时的大环境则主动将目标降低,在市场上大力宣传体检的意义、以及松乔的服务。

  “客户定位降下来,不意味着我们的服务标准下来。我们可以接中端的客户,但我们一定要按照高端客户的服务标准做”,和众多连锁体检机构不同,松乔体检中心既然想要打造精品的概念,服务、环境以及企业理念和对外宣传的就不能有误差。

  当时松乔体检的客户还是以团队单位为主,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份额,而李玉刚却并不急于扩张领土,开设分店,“常规连锁做多了,以后就是复制了,像麦当劳、肯德基开多少家都是这个风格,吃的汉堡都是一个味道的。其他体检中心要做连锁也是一个项目,整个项目都是一个标准化。”

  李玉刚心目中的连锁,不是常规的连锁,“把松乔每家店的特色做出来,既不能完全是高端的会员制,也不能做成基础的团队体检,我们要做成精品店。”

  李玉刚反复强调的“精品店”,既是每家店把一两个项目做精做透,“国内有一些体检会所,完全是会员制,所有的设备非常高端,投入也非常大,我们暂时没能力走那条路线;体检中心毕竟是民营机构,不能跟医院比拼,再好的大型设备也比不过北京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我们只是做的精一点。我们不做大而全,就做一个领域特别好,早期肿瘤筛查,再细一点是消化系统的肿瘤,或者是妇科的肿瘤。”

  走进松乔体检中心的厕所,丝毫感觉不到脏乱。“这就是一种客户体验”,李玉刚说。

  李玉刚说自己应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原因就在于他的细致:“我肯定不是那种急于求成的人,我做事情很要求细节。”

  追求细节的人很累,但对朋友,对客人却是福音。“把客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去做,就像雕刻,把客人当作一个产品,把每一个细节在脑子里想好,每一个细节都要给他做好。”

  护士有没有微笑,医生有没有说“你好,慢走”,客人进去体检的时间够不够……松乔讲究的正是这些细节,“细节就是从客人进到我们这里到他最后离开,每一个环节,都要让他满意”,李玉刚说。

  “对外经贸的EMBA让我多了个智囊团”

  2005年,李玉刚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国际商学院[微博]攻读EMBA。

  谈及读EMBA的初衷,李玉刚说:“因为一直以来自己管理企业都是靠经验的摸索,没有系统学习过如何管理企业。正好当时也是朋友的推荐,我认为性价比比较合适,无论是学校的师资力量还是学习环境都不错,所以最后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因为从事的是健康体检行业,而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思维健康,李玉刚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的学习,能够让我在思维健康上得到提高,保持清晰的头脑。首先自己的管理意识改变了,第二也给了我很多管理方法。原来你更多是靠主观意识来做,现在给了你很多标准,让你去实现你企业的管理,这样就不像原来做事情、做决策主要靠自己的主观随意性。现在通过系统的学习,做决策会有一定的理论根据,心里比较踏实,而且有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向老师和同学们随时请教,也等于是多了个智囊团。”

  “你得做成连锁,搞企业一定要走向资本市场。”一次闲聊中,教授对李玉刚说。李玉刚认同这个观点但同时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自己作为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首先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如果目标是走向资本市场,连锁就需要快速扩张,铺一个大摊子。有可能会导致管理中出现瑕疵”,松乔体检的连锁在李玉刚的设想中不会超过4家,并且不会去进行店与店的直接复制,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去做连锁体检。“在现在这家店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使新的松乔体检更具特色、更具针对性,既然是精品店,就要每一家都有每一家的特点,而不会是复制式连锁。”

  当然,没有连锁店也会与一些客户失之交臂,但是如果为了接下一些大客户,盲目完全复制式的扩建分店,那么他们在松乔体检享受的服务跟其他体检机构差不多,也许明年就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李玉刚说:“我现在没有接这些客户,并不是说我就放弃了。而是说,将来我一定有机会请他们走进松乔体检,成为我们永远的客户。”

  “我选择这个行业不是为了赚钱。体检是一件真正值得去做的事情。每服务一位客人,我都感到很欣慰,是为了给他延长寿命。”李玉刚希望每个人能真正的颐养“松乔”。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