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中国银行业再改革发展

2013年12月06日18:05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大家好,非常高兴中国MBA[微博]的大会在我们中国农业大学[微博]举行,非常高兴主办本次大会。中国农业大学MBA创办至今快十年了,应该说中国农业大学MBA能发展到今天和教职委对我们的支持分不开,也是向其他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结合我们本校实际逐步建设起来。

  我们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一个工科院校,作为一个具有农业特色的院校,农大MBA一直是我们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探索的一个主要问题。最后我们主要是在特色上下功夫,首先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在我们教室里面有三个照片,学生到我们学校以后我们就告诉他我们要培养三种人。

  第一种人就是巴非特照片,所以我们中国农业大学有一个专业,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就是期汇证券专业。这个专业创办以来这个特色越来越明显了,而且我们培养学生广泛得到社会上的认可。

  第二个照片是刘永好的照片,刘永好是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上大学创业,然后干农业,发展到今天成为世界知名的一个中国企业。我们第二类是要培养创业家,所以我们有一个综合班,综合班的特色就是创业教育。

  第三个照片是杨兰庆,杨兰庆是一个大学毕业,然后就到联想工作,从一个最基层的员工,逐渐的成长,现在是跨国公司的CEO。所以我们首先定位是培养什么样的人。

  我们教学理念强调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是我们引进了一些具有实践经验的行业精英,也是我们的期货和证券专业。常清教授是中国轻期货业的创始人,也是人称中国期货市场的中国期货之父。他他本身就是亿万富翁,现在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投资家专职到我们学校成为一个专职教授。我们一些课程也请了一些企业家走进我们课堂,我们证券课请的中信分公司的主席策略师。

  我们的创业管理主要是由我来做,最近我们又引进了一个人,这个人在过去在市场银行和荷兰银行工作,在一个比较大的民企做CEO,最近也引进我们学校做专题讲座。创业和农业企业管理主要从主管,我个人有点偏实践,管理过一百多亿的企业,现在除了教书主要做一些投资,我做的这些创业课有一部分的学生,它有创业项目,我们可以帮助我们学生进行创业。

  我们还有国际班,国际班我们聘请了知名院校的外籍老师来进行英文上课。所以现在我们农业大学经过这几年发展应该说是在不断的修正,在不断的完善和提升,特色一点点在完善。所以今天这个大会,我们非常荣幸能够跟兄弟院校MBA联盟会主席,还有一些老师和院领导来到我们学校进行交流,这种交流对我们的成长和发展非常也好处。

  论坛和讲座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下面和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一部分社会知名学者和企业家走进我们的论坛。首先上午邀请到的是杨再平教授,大家给点掌声。杨再平教授是我的老朋友,他是著名经济学家董芙蓉的学生,他曾经在人民银行工作,后来到中央工作,做李瑞涵的秘书。现在他是中国银行业的专职副会长,专职副会长是管事的。杨会长可以说是学识非常渊博,在金融银行里影响力非常大,下面我们就有请杨再平教授给我们做主题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银行业在改革发展,掌声欢迎。

杨再平教授杨再平教授

  杨再平:各位上午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MBA总裁领袖年会上做演讲,对我来说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也借这个机会向各位企业家领袖,也算是推销我们金融尤其是银行业的一个机会。

  我首先讲一讲金融的重要性,我们通常讲金融改变生活,金融可以富民强国,可以兴邦。最典型的案例,大家可能都看过《大国的崛起》,荷兰就是一个靠金融兴邦的一个典型案例。

  荷兰这个地方八百多年以前基本上还没有人居住,十二到十三世纪才开始有人。前一段我去过这个国家,这样一个国家在300多年以前,他当时就150万人,150万人的这样一个国家成为当时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一个国家,甚至相当一段时间它是经济中心,被称为海上第一强国。

  那么它干什么呢?很重要的一个就是金融,第一家银行,我们觉得东印度公司股票交易所1609年被否定的时间,日本当时的高速增长实际上差不多20年的高速增长,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金融,非常快的增长。

  美国在这种霸权的形成,现在很大的程度上硬件还是这样,可以说金融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知道美元,有2/3美元是在它本国以外流通的,意味着也2/3美元被其他国家使用,而你要取走美元,你就得把你实际的资源给它。所以我们讲金融兴邦、金融富民强国。当然我们要问一下为什么金融会有这样的作用呢?从理论上讲我想有五点,这个都是常识性的,但是可能对我们不做金融的来说它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深奥的理论。

  第一,作为一般等价物的东西,它已经不只是一个符号,它作为价值体现的东西,它是商品。现在我们买东西根本不看货币了,但是这个东西它是很重要的,生产出来的东西要变成这样一个价值的等价物或者是载体或者符号的东西,它对实际经济它是非常重要的。我生产出来的东西能不能够换成货币,能够换成货币就意味着你生产出来的东西价值可以得以实现,你看它重不重要?

  第二,作为交换手段,它决定商品能够流通起来。我们知道货币与媒介的交换它在于商品大规模的流通。

  第三,我们做企业的我们知道,货币资本也就是金融的这个东西不是一个虚拟的东西,它是做企业的第一推动力,也是持续的推动力。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说到的,很有意义。它是我们做企业的第一推动力。然后要持续的运转,它是持续的推动力。

  第四,第它是企业家创新组织资源的杠杆。我们知道经济发展告诉我们企业家进行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慎重角色。但是企业家有组织才能,善于发力或创造市场机会,并且组织资源去实现有利可图的市场机会,我们在座的可能很多就是属于这样一个群体。

  但企业家你靠什么来组织资源呢,你首先要有货币资本,有了货币资本这种购买力你才能把你需要的资源、人才组织起来。金融最可信的把它交给企业家,所以这个东西在经济里面被视为企业家建立创新的杠杆。

  有时候一个企业家要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他可能不需要多少钱就能够实现他的梦想,所以金融对于企业家来说是他创业梦想的一个杠杆,它能够借这个杠杆来实现自己创新的梦想。

  最后金融的作用体现在因为金融的本质是跨时空交易。我们说股票,股票是跨时空交易的凭证,甚至货币也是跨时空标志的一个凭证。所以由于金融能够进行跨是否交易,所以它就能够跨时空的集中资源,把未来的拿到现在,把不别人的拿到我这边来。所以它能够转走资金办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实际上这个作用金融就有有,它能够集中力量,能够跨时空的聚集资源,能办成大事。

  这就是为什么金融它能够改变生活,能够富民强国,可以兴邦。我们做企业的,你要自己快速发展,要办成一件大事,我觉得你要至少把你生产出来的东西或者是制造这个东西能够变成有价值的东西,那都离不开金融,这就是金融,对我们来说它的重要性。

  接下来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它是以银行为主的,世界上也两种金融体系,一个是欧洲大陆法系的经济体系,它是新建银行的,所以它是银行主导企业金融体系。英美法系是倾向于资本市场的,倾向于市场,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

  而我们国家它是极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但是它可能也受大陆法系的影响,但是跟我们本身一系列的国情有关系。我们的金融资产银行占90%多,实际上银行仍然是占主导的,我们是一个极端的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所以我们讲金融重要,那么在我们国家银行尤其重要,因为银行在我们金融体系中心,它从资产而言它占了90%多,150多万亿,银行只能占150多万亿,占整个金融资产的90%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