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转型时期的战略展望”

2013年12月06日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姚景源先生姚景源先生

  我们2013年只有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就即将过去。我觉得我们现在可以对2013年的中国经济做一个基本的判断。大家知道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到总基调和总要求是“稳中求进”,也就是说我们在去年年底提出2013年中国经济总的基调、总的要求、总的目标是四个字——稳中求进。现在这一年即将过去,如果说我们现在给2013年经济打一个分数、给它做一个基本评价是什么呢?我觉得也是四个字,叫“稳中有进”,就是我们这一年做到了稳中有进。

  各位都知道,看宏观经济,把握宏观经济,无论是什么制度的国家都看四大指标,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也就是说我们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把握任何一个国家都看这四大指标。那么现在回过头来之后我们用这四大指标考核2013年中国经济:

  首先,说经济增长率,大家知道中国经济的增长,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的是7.5%这样一个增长目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可以讲今年中国经济实现7.5%以上的增长毫无悬念,我个人认为应当在7.7%以上。我们能够做到7.7%以上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拿到世界当中去看就知道是很不容易的。从IMF也好,从世界银行也好,大家对整个世界经济的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率主要在2%或者略高一点,欧盟也是不错,它摆脱了负增长可以,做到0以上,日本经济尽管“安倍”这一套经济招法对日本经济还是有作用的,所以日本经济也是告别了长时间的低迷,今年它也可以实现1%-2%的增长,这是发达国家。我们回过头来再看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大家知道“金砖五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一段时间以来速度比较快。现在如果把中国刨掉,“金砖五国”当中最快的速度还是印度,印度现在预测今年可以到5.5%左右。所以我们中国经济能保持7.5%以上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得是最好的。这是第一,看经济增长率。

  第二,看通货膨胀率。各位知道,去年年底我们设定今年物价上涨目标要控制在3.5%以内,现在还剩一个月时间,我说我们今年全年物价上涨,我们把它控制在2.8%以内没有问题,或者2.7%以内没有问题,这也是不容易的。可能大家都知道现在全世界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面临着一个通胀压力,像巴西现在CPI是5以上,俄罗斯6以上,印度是在9以上,所以我们能够在这样一种世界格局下中国今年CPI上涨稳定在2.7、2.8之内也是来得不易。

  第三,看失业率,当时我们确定今年新增就业要900万,现在到9月份已经达到1100万,尽管中国经济今年是处在一种下行的状态,但是我们就业问题还取得了一个良好的成就,这也是不容易。

  第四,国际收支平衡,大家知道过去我们长时间是双顺差,我们在国际收支上是良性。所以从这四大指标可以给2013年中国经济打一个“良好”这样的成绩。

  这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中国经济一定要先看到这个基本面,但是你看到基本面不等于我们否定问题,我们还是要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的问题,因为只有看到问题我们才能有忧患意识,我们才能够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中国经济现在也面临着深层次的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如果我们把这些矛盾和问题做一个梳理的话我觉得主要是四大方面:

  第一,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产能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就是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在下行,大家知道经济增长速度从前年一季度到去年三季度连续七个季度增长速度往下掉,再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又是连续三个季度增长速度下行,增长速度下行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影响和问题,比如说财政收入,今年中央财政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仅仅是1.5%,大家知道过去中央财政收入增长都是20%或者30%,但是在今年上半年仅仅是1.5%。而且它不但影响财政收入,还影响企业利润,我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是11.1%,6月当月只有6.3%,而我们过去都是20%、30%,现在我们降到11.1%,降到6.3%,这样我们利润又集中在四大领域:电力、石油加工、汽车、电子,所以诸多产业利润状况远不如人意。

  2008年、2009年我们有一个教训,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再往下掉会遇到就业问题,因为08年、09年我们有上千万人失业,所以我们理解稳定增长是宏观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可能各位单从这个统计数据来把握我们经济下行的压力。克强总理说看宏观经济不光看统计数据,还看三个指标,哪三个指标?第一,用电量,第二,铁路货运量,第三,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数量,他说我凭这三个指标把握和判断经济。我说李克强同志讲的这三个指标科学、简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三个数不容易弄虚作假,数据质量好,比如用电量这是个常识,就是你生产多少产品肯定消耗多少电,不可能说我们产品生产出来结果没用电,所以如果用电量是下行经济增长不可能上行,这是个常识。回过头来我给大家报告全国用电量,去年12月份时候我们中国一天的用电量是140亿千瓦时,今年2月份降到129亿千瓦时,从12月到今年2月中国一年用电量减少11亿千瓦时的。告诉大家一个经验算法,2011年时候全部国内生产总值是47 万亿人民币,全国全社会一共用了多少电?恰恰是4.7 千瓦时,把两个并在一起立刻得到经验数据:1度电能创造10块钱GDP。这是经验数据,它可能会变。从去年12月到今年1、2月一天全国少了11亿度电,经济往下掉多少乘以10就知道了,就是一天要掉110亿,所以大家就能够立体感的感触到经济下行。

  铁路运输也是这样,大家明白一个道理,经济增长要有相应的物流量,如果看到整个社会到处拉闸限电车水马龙说明经济在往上上,如果要看到物流冷清,我曾经开玩笑说没人给过去管车皮调度的人送礼了,那坏了,经济下行。我们国家今年1月份全国铁路一个月货运总量是3.44亿吨,2月份降到3.10亿吨,这从统计学讲2月比1月环比出现负增长。去年2月是多少?3.18亿吨,所以在今年2月份中国铁路货运量无论同比和去年2月比还是环比和今年1月比都出现负增长。再望下看3月、4月,我给各位汇报,直到今年6月份中国铁路货运量的同比还是负增长,说明什么呢?经济下行。克强总理再三讲说稳增长是宏观经济的重要任务,但是这边要稳增长,这边问到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是产能过剩,现在诸多行业都处在生产能力过剩,比如钢铁我们现在是9亿多吨的生产能力,去年生产7亿吨,就这么一种状况生产能力闲置2亿吨,全国钢铁行业去年亏损289亿,今年到现在钢铁价格连续20多个月下跌,今年最低时候一吨钢的利润只有4.3毛钱,什么原因?产能过剩。我们的水泥可能到23、24亿吨,到这个地步各位可以算账,我们水泥生产能力闲置还有7、8万吨。电解铝 全国生产能力是2700万吨,现在一年生产2000万吨,700万吨生产能力闲置,所以现在电解铝 这个行业亏损。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兴产业也是过剩,比如风力发电过剩,还有光伏产业,其产业2010年毛利率30%,2011年降到10%,现在基本上全线亏损。所以现在放眼望去大家找找哪个行业、哪个产业不过剩啊?前一段时间参加我们老同志的女儿婚礼,大家都说几句话,后来让我说我就说了一句,我说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过剩的时代,什么都过剩,你说什么短缺呢?我告诉你,就是好姑娘短缺。所以产能过剩,产能过剩肯定导致生产力浪费、社会财力浪费、企业财力上不去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各位清楚化解产能过剩是宏观经济一项大任务,国务院专门做了部署。

  但是大家要明白呀,化解产能过剩得有代价,现在我们对产能过剩要消化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下决心淘汰一批,然后再转移一批。显然化解转移过剩有代价,不是没代价。什么是代价?代价恐怕要损失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而我们这边要稳增长,还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你那边又要化解产能过剩。所以克强总理再三讲说中国经济面临诸多的两难选择,就是你这样做是难,这样做也是难。当我们看报纸说经济工作方针读起来很顺畅,比如“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控物价,防风险”,念起来特别顺,这都是写的,实际做起来大家会理解,你说你又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又要化解产能过剩,还要保持我们经济有一定的增长速度,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这是一个复杂的,这是第一个两难选择,这是第一。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