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案例:在线教育2.0时代呼之欲出

2014年03月28日17: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跨入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的大事件非常多,包括传闻中的新东方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100教育宣布要砸10亿人民币来做在线教育,等等。尽管刚刚3月份,在线教育领域相关的投资与融资已经超过20亿人民币。但在线教育像仍像隐藏在山中的金矿,人人都知道宝藏就在那里,但只能看见一些零零碎碎的矿石。资本的介入、巨头的觉醒,种种迹象表明,在线教育2.0时代已经呼之欲出。

  在线教育走过1.0时代 各种模式摸索中前行

  在线教育1.0中实际上有两种典型模式,一种是在线教育的平台提供商,比如 YY教育,传课,多贝等;另一种是在线教育的内容提供商,比如新东方在线[微博]等,通常内容提供商还有自用的封闭性的小平台。

  走过了2013年,大家发现不论是平台还是内容,都无法得到客户的足够认可,这表现在1.0的在线教育无法撼动传统教育,更别提什么“用互联网改造教育”的伟大口号了。在2014年大家都在探索,100教育是YY教育的升级尝试。

  YY教育首先认识到做教育,不去触及内容,就如同航空母舰没有舰载机,怎样都不给力。于是YY教育开始悄悄转向,自己开始做内容了,就有了所谓的100教育。所以后1.0时代,内容与平台相结合是大势所趋。把几套视频放在服务器上不能再称作在线教育了。

  在线教育2.0时代开启:平台 + 内容 + 服务,符合教育基本规律

  在线教育2.0应该包含平台+内容+服务,这些是在线教育2.0的最基本条件。2.0的升级是否成功,一切还是要看教育的消费者是否认同。

  平台+内容无法让客户满意,因为学习是苦差事,被动接受很困难,但是如果加上教学相关的服务显然可以增加教育的成功率,得到消费者认同,增加他们付费的欲望,这样的效果显然就会不同。消费者只有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产品才能成功。

  教育类产品的通病是没有实物,只能口碑相传,所以服务更加重要。在这个方向上走得最远的,是“我赢职场”的在线教育公司,传统教育做了9年,创始人是Linux和集群方面的著名讲师,这样的公司把技术与教学和服务深度集成,不只包含平台、内容和服务,甚至提供保就业法律合同,这些传统领域的打法在线教育同行看来是莫名其妙,而走进的是消费者的心。

  做有结果的在线教育,需要巨大的投入:

  “搞互联网的不懂教育,搞教育的不懂互联网”曾经是一句圈内时髦的口头禅,但现实是,不懂教育的在线教育很难挣到钱。从目前来看,凡是靠烧钱、流量、用户起家的,所谓狭义互联网思维下的在线教育多数都是奄奄一息的状态。因为腾讯、阿里、百度来了,谁能比他们更加“互联网”?由此可以看出摆几个视频到网站的在线教育有多脆弱。

  什么是巨头们无法去做的?恰巧是那些1.0时代的在线教育家们不屑一顾的沉重教育体系本身,教育体系中视频仅仅是一部分,还要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去解决学生们的各种问题,比如教学环境,实验环境,代码,文件模板,甚至招聘的岗位。

  在“我赢职场”一个规模几十人的团队专门为学生找工作,这在互联网行业看来是不可想象的。在我赢职场看来,这种O2O才是互联网改造日常生活的必由之路,也构筑起了坚强的竞争壁垒。这让人联想到了三只小猪盖房子的故事,当狼来的时候,接地气的在线教育2.0才能经受住考验。

  在线教育2.0时代,巨头阴影下的在线教育需要特色:

  1.0时代经过第一轮在线教育的消费者对于免费和低价已经没有特别的感触,因为到处都是免费的内容,特别擅长此道的百度蠢蠢欲动,杀招还没有放出,想靠免费、流量搏一把的在线教育时间已经不多了。想想百度影音,快播对网络视频的冲击,构筑自己独特的O2O优势是生存下去的必然条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