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大MBA学生周哲:投资是一种追求和探索

2014年11月03日17: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农业大学MBA期货专业学生周哲中国农业大学[微博]MBA[微博]期货专业学生周哲

  屈子在其《离骚》中曰:“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悬圃。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吾令义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字里行间,屈子透露着对生活的探索和对信念的执着。

  虽为屈子的老乡,我自不敢在文学方面和这位前辈相比较,但他对真理的追求和自身的坚持却能让我受益良多。文犹如此,人何以堪!作为一个中国期货行业的晚生,同时也是中国农业大学MBA期货专业的一名学生,屈子在《离骚》中的那份浪漫情怀和坚定信念却可时刻指引着我在投资行业执着前行。

  探索:昨夜西风雕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我是在市场上一片懵懵懂懂的希望与悲观交织的2009年投身期货行业的。当时的A股市场正好经历了从当年初开始到7月底的一波1600多点的涨幅,政府在2008年11月提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似乎真能一举扭转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颓势,创业板正在雄心勃勃的推进当中,股指期货也在大家的热议中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整个市场的投资情绪似乎又回到了2007年的那种“牛市不言顶”的乐观中。但是,随后一个月的走势却让投资者目瞪口呆:大盘在随后的一个月暴跌了将近22%,半年以来辛辛苦苦积累的涨幅在一个月内跌回去了一半。尽管随后四个月市场努力反弹,但2009年的上涨基本上就此结束,随后A股再次步入“漫漫熊途”。当然,今天我写这几句回顾时是轻松和淡定的,但是如果当时置身于市场的波涛当中,就能够感受到那种惊涛骇浪所带来的大喜大悲、幻想与现实的冲突。正是目睹了太多的投资领域的悲欢离合与潮起潮落,我不禁开始思考起投资的真谛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多聪明的人却始终被市场玩弄于股掌之间?有没有一种方式或方法能够一劳永逸的带来稳定的收益?显然,一个人的思考是无法透彻的弄清这些问题的,投资领域高人的指点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怀揣着这些想法,我开始寻找心中的那份投资的知识殿堂。

  有了明确的方向,接下来的选择就变得简单和顺理成章。2010年我参加了协会组织的一次大型会议并亲耳听到常青教授的市场点评与大势判断,顿时感觉到一种醍醐灌顶,仿佛之前一直困扰我的某些想法突然迎刃而解了。于是,我抱着“学习+实践”的想法,开始认真观察和寻找新的学习机会。终于,中国农业大学MBA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也惊喜的发现中国农业大学MBA的老师中汇集了众多国内金融界的大腕。同时,农大MBA的口号“MONEY BY ABILITY”也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很少有学校能用这么直白的语言表达出能力与金钱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恰恰又是金融领域的真实写照。于是我意识到,如果要真正的领悟金融投资市场,还需要我进一步的学习和积累,而中国农业大学MBA,正是一个绝佳的平台,为众多怀揣梦想的金融界人士提供了一个提升的机会。这确实也应了那句古语:“独上高楼,才能望尽天涯路!”

  选择: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终于,通过认真的准备,2013年我成为了中国农业大学MBA的一员。来到这个平台让从事金融专业的我兴奋不已:终于能够和众多的投资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向他们学习了,同时也有那么多优秀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能够互相沟通、学习和帮助。由于之前的工作经验,重新回到校园的生活让我更加珍惜在农大的每一分、每一秒。周末奔波于单位和学校的生活也让我自得其乐。投资的眼界一下子开拓了不少,见识的大师和投资理念也越来越多。在奔波并快乐的学习生活中,我认识了业界很多著名的投资大家,他们的专业能力让我向往、他们的传授热情让我感动、他们的严谨精神让我敬佩。学校的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和体验的机会。比如学院主办的投资大师圆桌会议、班级的模拟投资大赛和同学们自发组建的俱乐部和兴趣小组等等,这些知识和经历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正是来到了中国农业大学MBA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正是由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让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能力有了质了提升。真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理性: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经过了在中国农大一年多的学习,如今的我对待投资更加的理性和客观、对中国投资市场的特点和模式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知。终于发现,投资无外乎“道和术”,道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看待大势要用“道”,具体操作需要“术”,而要领悟这些思想,确实需要一个优秀的平台。真可谓:“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啊!从前曾看过一位先哲说的名言: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如今在中国农大MBA学习的我,不正是在实践这句至理名言中所蕴涵的哲理吗?真正的理性来之不易,人要做到理性,必须经历过,选择过。唯有如此,这种理性才显得弥足珍贵,蕴久于心!

  如今,当我在工作中和同事们交流的时候,有一句话我常常挂在嘴边:“一个投资者要在投资市场真正做到历经风雨而不倒,必须做到三点:一是理性的选择,二是周密的计划,三是成熟的心态!”每当说到这里,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 是啊,投资就是一种追求,一种探索。每一个涉足金融投资领域的人,都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屈子的那句:“…… 吾将上下而求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农业大学MBA学生心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