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找融资:那些你该想和不该想的事

2014年12月24日14:27  i黑马网     收藏本文     

  如果是互联网背景的,通常对业务中涉及的传统业务资源很少,业务理解能力深度有限。最后不管是哪种背景的,对行业潜力分析和商业模式路径设计通常都有问题。这些都给融资带来了挑战!

  【专栏】创业找融资:那些你该想和不该想的事

  昨天下午见了一位创业者,做线下的传统饰品,个性化搭配,为企业客户服务,活的还不错,线下做了七年时间。听说今年o2o很热门,又觉得自己同最近最热门的河狸家很相似,应该可以估值不少。因为只服务于创业者,通常加东哥微信的大概有10-20%会通过,然后会了解大概基本的情况,能帮的上的才会约聊,也是20%左右比例。这位创业者很着急,说自己的项目很好,希望能否明天聊下,谈下融资的事情。

  所以今天文章里说说仅仅局限于创业者融资的几个看法

  该想的没想,找团队早落地

  该想的没想,或者说该做的没做。有不少创业者,不管是初创的,还是传统转型的创业者。最近o2o很热门,做美甲的河狸家,做家政的阿姨帮,洗衣的e袋洗等等等,反正实物的综合平台电商机会没有了,实物b2c电商的门槛又太高了,动辄几千万美金,也吓跑了绝大部分的vc。很多vc认为之前愚蠢的错过了阿里京东唯品会,接下来再也不能错过o2o的机会了。 无论是老vc还是新vc都涌入o2o市场,这对o2o的创业者是好消息。但也绝壁不要把风险投资人当傻瓜,虽然它们之前傻过。

  通常的创业团队,是没有很好的背景,也就是风险投资人看重的bat,当然了如果是电商会加上京东丶美团等公司背景。如果是传统背景转型的,虽然有线下相对好的基础,但通常没有很好的技术大拿,或者说压根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不了解。如果是互联网背景的,通常对业务中涉及的传统业务资源很少,业务理解能力深度有限。最后不管是哪种背景的,对行业潜力分析和商业模式路径设计通常都有问题。这些都给融资带来了挑战!

  有创业者说现在o2o这么热,要抓紧时间融资,因为很多大佬都说了,现在都融资泡沫了,如果现在不乘机融资,更待何时!东哥以为你们真的想太多了。整个o2o应该来说才刚刚起步,另外vc的钱还很多,现在缺的是好的团队好的项目。但是钱再多,它们也不是傻子,傻把钱给一些毫无互联网丶移动互联网经验的团队项目。

  如果只是有一个想法和方案,这样的项目提交到vc那通常都不会通过!与其花时间去反复讲故事,而且是不那么靠谱的故事,建议先做起来,用结果说话。

  另外要重点考虑的是核心团队,如果你打算融资,就应该积极考虑从互联网巨头里找到技术互补加入团队。不要说之前没有技术团队,技术不行,就算是很牛逼了,一样也需要。今年某刚上市的电商巨头这两三年里,不就招了很多巨头背景的高管,虽然其中很多都是不懂电商的外行,做了还是一样外行的高管。创业公司,找大公司背景的人不只是装门面融资用,里面也有不少管用的创业伙伴。京东在成长的过程中,邀请的cfo陈生强,cto姜海东,市场副总裁徐雷都至关重要。

  不该想的想多了,抄袭不是问题

  创业者的确需要注意保护一些重要的idea,但这是针对特定的产品行业,针对特定的机构。当然了,通常都没有那么大的保护意义。很多创业者见东哥说,要融一笔钱。东哥反问:为什么不先做app上线看看用户反馈呢。经常得到答复是这么一个意思:第一个我们很看好这个市场,机会很大;第二个现在别人还没做,我们担心别人抄;第三个我有钱了可以做出来,然后花钱迅速把量做大,拉高门槛。

  在这里东哥统一回答一下,也是给其它创业者的建议。第一你没做,怎么就知道你做的产品市场很大,用户会喜欢。第二你确定就没有人做过,你是第一个。如果别人做了做不好做失败了,难道不应该花时间去学习借鉴一下。第三个就算市场很大,有人抄袭,难道就容不下第二家;第四个融资才能建立起门槛吗?第五个你们就不知道,产品不做好,做推广就是找死吗?不该想的,真的想太多了!

  最后东哥要说的是,如果有人抄袭,说明你做对了有价值;其次不会有人抄袭一个刚上线,也没有多少用户下载使用的产品。再其次产品是更新迭代的,微信从1.0到6.0版本,不知道多少版本了。你们就别想着说,第一个版本就是完美的,不需要改变了。

  用结果说话,边验证边融资

  如果现在只是一个想法,与其花时间去见各种投资人,还不如回去闷头做产品,验证了想法再去融资,用结果说话,这个时候水到渠成。说故事不是谁都能说的,至少你得有个基础!如果你不是大佬背景,空手套白狼,没那么容易。

  同样是前天东哥和国内某顶级基金全面合作,欢迎各类创业项目,尤其是线下或者传统企业转型的二次创业项目联系东哥!东哥不只是做天使,而且有团队会帮助你在产品移动化提供更多落地支持。

文章关键词: 融资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