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MBA等管理类联考逻辑题解析(跨考版)

2014年12月27日19: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管理类联考综合考试已落下帷幕,在此,先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

  跨考教育[微博]逻辑教研室任子途老师认为,相对而言,今年的题目较去年简单,但信息量大,较往年更考查考生对细节的把握能力,具体题目类型分布如下:

类型 形式推理 分析推理 削弱 支持 假设 解释 方式类似 理解
数量 11 6 5 3 2 1 1 1

  解题要求考生在掌握必要的知识点的基础上,重在解题思路与技巧的运用。

  例1:2015-40.有些阔叶树是常绿植物,因此,所有阔叶树都不生长在寒带地区。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结论?

  (A) 常绿植物不都是阔叶树        

  (B) 寒带的某些地区不生长阔叶树

  (C) 有些阔叶树不生长在寒带地区  

  (D) 常绿植物都不生长在寒带地区

  (E) 常绿植物都生长在寒带地区

  对比:(2011-10-26)有些低碳经济是绿色经济,因此低碳经济都是高技术经济。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论证?

  (A) 绿色经济有些是高技术经济。

  (B) 绿色经济都不是高技术经济。

  (C) 有些低碳经济不是绿色经济。

  (D) 有些绿色经济不是低碳经济。

  (E) 低碳经济就是绿色经济。

  今年的40题与2011年10月第26题极其相似(如上),考生如果平时练过这个题,并熟练的掌握了此题的解题思路,那么对此题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解析】有些阔叶树是常绿植物,因此,所有阔叶树都不生长在寒带地区。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结论?

  反驳上述结论,即找到上述结论的矛盾-“有的阔叶树都生长在寒带地区”

  加之题干前提“有些阔叶树是常绿植物”补充一个建立“寒带地区”与“常绿植物”的全称肯定前提即可,所以答案为(E) 常绿植物都生长在寒带地区

  例2:今年第题45题,此题看似啰嗦,但考生应抓住题干中的主要信息。

  张教授指出,明清时期科举考试分为四级,即院试、乡试、会试、殿试。院试在县府举行,考中者称“生员”;乡试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行一次,生员才有资格参加,考中者称为“举人”,举人第一名称“解元”;会试于乡试后第二年在京城礼部举行,举人才有资格参加,考中者称为“贡士”,贡士第一名称“会元”;殿试在会试当年举行,由皇帝主持,贡士才有资格参加,录取分三甲,一甲三名,二甲、三甲各若干名,统称“进士”,一甲第一名称“状元”。

  根据张教授的陈述,以下哪项是不可能的?

  (A) 未中解元者,不曾中会元;

  (B) 中举者,不曾中进士;

  (C) 中状元者曾为生员和举人;

  (D) 中会元者,不曾中举;

  (E) 可有连中三元(解元、会元、状元) 

  此题,考生要抓住问题中的关健信息,“以下哪项是不可能的”与题干条件信息冲突的即不可能的。整理题干有用条件得:

  ① 生员才有资格参加乡试

  ② 举人才有资格参加会试

  ③ 贡士才有资格参加殿试

  中会元者肯定曾是举人,不可能不曾中举,所以答案应为(D)中会元者,不曾中举;

  28.甲、乙、丙、丁、戊和己等6人围坐在一张正六边形的小桌前,每边各坐一人。已知:

  (1)甲与乙正面相对;

  (2)丙与丁不相邻,也不正面相对。

  如果己与乙不相邻,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A) 如果甲与戊相邻,则丁与己正面相对。

  (B) 甲与丁相邻。

  (C) 戊与己相邻。

  (D) 如果丙与戊不相邻,则丙与己相邻。

  (E) 己与乙正面相对。

  【解析】题干条件:

  ①正六边行

  ②甲与乙正面相对

  ③丙与丁不相邻,也不正面相对

  ④己与乙不相邻

  由①、②、④得甲与乙正面相对,又已与乙不相邻,所以已与甲相邻,

  又由③丙与丁不相邻,也不正面相对,得乙两边分别为丁和丙,所以丙和已肯定相邻。所以答案为D

  41-42题基于以下题干

  某大学运动会即将召开,经管学院拟组建一支12人的代表队参赛,参赛队员将从该院4个年级的学生选拔。学院规定:每个年级都须在长跑、短跑、跳高、跳远、铅球等5个项目中选择1-2项参加比赛,其余项目可任意选择;一个年级如果选择长跑,就不能选择短跑或跳高;一个年级如果选择跳远,就不能选择长跑或铅球;每名队员只参加1项比赛。已知该院:

  1.每个年级均有队员被选拔进入代表队

  2.每个年级被选拔进入代表队的人数各不相同

  3.有两个年级的队员人数相乘等于另一个年级的队员人数

  41.根据以上信息,一个年级最多可选拔

  (A) 8人     (B) 7人

  (C) 6人     (D)  5人

  (E) 4人

  【解析】:答案为C

  1.每个年级均有队员被选拔进入代表队

  2.每个年级被选拔进入代表队的人数各不相同

  3.有两个年级的队员人数相乘等于另一个年级的队员人数

  加上已知条件:一支12人的代表队

  可得四个队的人数分别为:1、2、3、6,所以一个年级最多可选拔6人。

  42. 如果某年级队员人数不是最少的,且选择了长跑,那么对该年级来说,以下哪项是不可能的?

  (A)选择短跑或铅球

  (B)选择短跑或跳远

  (C)选择铅球或跳高

  (D)选择长跑或跳高

  (E)选择铅球或跳远

  解析【B】

  注意题干问的是“不可能的”

  某年级队员人数不是最少的,即多于一个人,且选择了长跑,由题干条件知:一个年级如果选择长跑,就不能选择短跑或跳高,B项与之冲突,故答案为B。

  总结来看,今年的题目信息量大,干扰项隐藏较深,但试题并不难,考生在考场上,保持清醒,仔细分析题目的考查思路,都能从往年的题目中找到“影子”,因此并不难。祝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文章关键词: 逻辑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