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利用在线教育 启动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

2015年01月15日17: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14日下午,“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学生创新力提升证书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在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建对该项目做详细介绍,此项目面对清华在校研究生,修满规定学分即可申请“创新力提升项目证书”。
    据悉,该项目是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x-lab(即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共同设计并组织实施,旨在提升学生创意创新创业领导力思维和技能的课程体系与教育模式。
    高建介绍到,此证书项目有三大模块,思维与技能模块,跨界学习模块和实践交流模块。参与该项目不限学期和学年,学生需要在第一模块获得5个学分、第二模块2个学分,并且在实践交流模块中最少参加10次由清华x-lab组织举办的指定活动并记录考勤。满足证书项目要求后,可在学期第17周前提出证书申请,经核实批准后,在下一个学期初颁发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x-lab联合签发的项目证书。
    新浪教育[微博]在浏览课程体系后发现,思维与技能模块共11门课程,包括思维类的《商业模式创新》、《设计思维》和技能类的《创新方法》、《专利战略与创新》以及3门需要经选拔后才能参加的课程,如《创办新企业》、《新技术的商业化》和《创新营销实务》。
    跨界学习模块课表尚未公布,实践交流模块主要包括企业参访、企业沙龙、实地调研、专业咨询服务以及暑期创业行等活动。
    “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培养清华学子成为兼具专业知识、成熟驾驭创新创业过程的能力、国际视野以及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袖。”高建表示:“利用在线教育技术尽快完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教学法。”
    清华的x-lab是2013年4月成立的新型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教育平台,依托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有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全校14个院系合作共建,并与清华科技园、清华企业家协会以及清华控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清华x-lab是一个公益性开放平台,面向清华所有院系学生、校友和教师开放。“x-lab的独特价值体现在它实现了校内多学科合作、整合校外各种资源、提供商业模式和社会价值实现的方式和路径。”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说到。
    据悉,成立近2年,x-lab被中关村管委会认定为“中关村(清华)梦想实验室”,并认定为“创新性孵化器”;并建立了硅谷工作站,与IBM、微软华创资本等多所国内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文章关键词: 清华x-lab创新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