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行业可分得老龄化社会的红利?

2015年01月19日14: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九个头条网

  提起老龄化似乎总是个严肃而消极的问题,还总和年轻人负担重联系在一起。其实我们总忽略了一个事:老人家也是有消费能力的! 

  以城镇老年人为例:领取退休金的老人占有相当的比例。

  二是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在退休以后也不闲不住,还做第二份工作。据2014年的的一份调查研究显示,60-65岁的老年人口中有约45%的人还在业。对他们来说,除了退休金外,还有另一份收入。

  三是一部分老年人还或多或少从子女那里得到一部分赡养费。

  四是一部分老年人还拥有一定的储蓄。

  哪些行业还可以分得老龄经济的红利?

  1.护理人员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日本的护理人员的数量预计在日本老龄化达到顶峰的2025年将出现30万人缺口。据此厚生劳动省将从2015年度开始对护理人员实施平均每人每月1.2万日元(约合633人民币)的加薪。同时将调整相当于服务单价的护理报酬。

  而可能这个数字缺口在中国更加巨大。

  据有关部门预测,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而目前我国养老产业产值不到1000亿元;且缺乏专业人才、素质偏低、普遍待遇不高、流动性强、年龄偏高等一系列问题也是让子女们头疼的问题——所以这可能催生出陪护类O2O。互联网创业者们觉得如何呢?

  2.养老地产

  尽管2014年的房地产哀鸿遍野,但这应该算是房地产商还可有所作为的一片领域了。

  保利地产近日就在北京宣布,将以全产业链进入养老产业,打造由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 2013年12月,万达与中国太平保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地产及商业地产方面展开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地产当中最有前途的就是养老地产“房地产并不是一个万年长青的产业,养老地产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万科、首创、复兴、绿城等龙头房企也纷纷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公开信息显示,房企预定的养老地产项目已超过百个。

  许多城市如苏州、青岛等也打出“养老天堂”的旗号卖房子,不过现在一个城市如果环境气候好,真是无可辩驳的指标,就算不养老,也让人想去买房。

  3.为老年人设计的家居用品

  有了养老的房子自然少不了让老人舒服的起居用具。建筑商提供的住房改造服务在适合老人居住上还是颇为实用的:比如,将厨房里的吊柜、卫浴间的洗脸盆改造为自动升降以方便老年人使用;也可对家里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将各种明线转为暗线或无线,以防止老人滑倒或绊倒;可保温有扶手的坐便器和更安全的浴室等。

  4.旅游

  有最佳“养老天堂”也自然有“老年旅游最佳目的地”,1月8日至11日,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旅游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暨泰州旅游专场推介会在泰州举行,并将泰州评为“全国老年旅游最佳目的地”。

  正是因为有钱有时间,有的还颇具消费欲望和实力,所以尽管健康安全上会有不小风险,专门做老人游客市场的线路并不多,但老人家们还是旅行社欢迎的人群。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13年的调查,45.2%的老年消费者有外出旅游的意愿,这一比例较往年有所提升,其中13.8%的老年人表示会经常外出旅游。而据媒体2014年10月的报道,中国老年出游的比例已高达20%,并且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另有数据显示,老年人已经成了淡季旅游主力军,占据淡季旅游市场80%份额。

  5.保险

  有钱有时间的老人们自然会把钱去做一些投资或理财安排,保险和老年人是“相看两不厌”。

  台湾当局近年积极提倡长期看护险,为民众老年赡养做准备;同时,金融机构也推出一系列“退休赡养信托”商品,抢攻银发族市场。而大陆地区不仅商家想着怎么推出产品,政府也有政策为老年人保障买单——这更加大了商家的信心。一些提供意外保障的专属保险产品、理财保险类都得到老人的青睐——不过保险始终还是为将来保障,一些“风险低、收益高”的保险反而可能是陷阱。

  6.保健品

  说到这个可别老想到骗子,现在的大爷大妈们养生都挺科学的了,消费也开始从“药补”向食补方向转移。至2013年8月,全国已有养生保健企业100余万家,相关产品企业500余万家,年产值超过3000亿人民币。新兴养生保健产业民营资本投资比例高达90%以上。不过对于这个行业,即使需求增大也很难说会挤掉市场中的泡沫,所以出台有关政策、加大监管力度是老年人保健品最需要的。

  (本文整合自中国经济时报 日经中文网 陕西传媒网 经济参考报等相关资讯)

文章关键词: 老龄化社会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