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这四个行业即将遭遇“用工荒”

2015年01月20日11: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九个头条网

  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要迎来春节,随着春运火车票抢订逐渐落下帷幕,各行各业的员工都渐渐期盼着自己回家的日子。然而,对一些行业来说,员工的回家潮、离职潮让这些行业遭遇了尴尬的节前“用工荒”。

  那么哪些行业都在过年前"中枪"了呢?快跟九哥一起去看看。

  1、餐饮

  餐饮业在最近提前感受到了用工荒。据中国江苏网1月中旬报道,有餐饮业管理者表示:"用工不是紧张,是相当紧张!以前那些60后、70后的老员工,跟他们好好说说,再加上丰厚的加班薪水,一般还是愿意留下来帮忙的。但小年轻们的想法和老一代服务员不同,他们只要赚的钱够回家就行,而且拜年红包不比加班少。"

  有饭店管理者表示,2015年1月初,服务员、传菜员、洗碗工等就已经走了1/3,更有不少厨师辞职,只能老板亲自上阵掌勺。还有酒店表示,只能打算停"掉做了多年的年夜饭,从羊年除夕到大年初五,推掉所有的团订和散客。"

  2、快递

  年底对快递业而言是一个难以言表的痛,因为快递业最严重的用工荒并不是出现在"双11"等业务高峰期,而是在春节前夕。

  北京商报近日报道称,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北京的一名快递员表示平日近10人负责的派送区域如今只剩下2人。即便是顺丰这样的一线品牌,员工回家的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快递企业近一半同事已选择离职。

  在当下舆论中,"月薪过万"一度成为快递员的代名词,但高薪快递员实属凤毛麟角,三四千元才是工资常态。压力大、工作繁锁、不被客户尊重等成为众多快递员的心声。快递员大批回家直接导致的便是快递派送的延迟,快递网点也可能因此而承担几十万元的罚款。为了挽留快递员,现金奖励、报销路费、包车回家……快递网点老板想尽了办法,但结果依旧不尽如人意。

  3、出租车

  央广网1月18日报道,出租车行业"用工荒"由来已久,春节更是出租车司机请辞回家的一个高峰期。以福建省福州市为例,福州市出租车司机的每月平均收入水平在5000元左右,但工作时间普遍超过10小时。最近,福州多家出租车公司陆续推出降低份子钱等措施,来缓解出租车行业"用工荒"。

  福州最大的公营出租车企业1月15日对外发布消息称,针对原投放的旧出租车,每月的定额营收标准从9296元降低至7840元,调低了1456元;针对新投放的出租车,将每月给予燃油的补贴,司机每月上满26天可以补400元,单班每月可以补300元。

  4、养老护工

  遭遇用工瓶颈的,还有严重依赖外来务工人员的养老机构护工行业。据媒体最新报道,上海一家养老院管理者称,"护工只有5、6位,全部是外地的,年底多数人都要回家。目前一个护工日常要照顾十几个老人,门卫是个男的,现在也没办法,把他调过来做护工。"

  业内人士称,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他们平时招护工就十分困难,现在临近年底,想临时招到合适的护工基本不可能。

文章关键词: 职业用工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