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不混官员圈转混创业圈 学员未减

2015年01月29日08:5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2015年度全球MBA百强排行榜,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微博]、复旦管理学院等国内MBA课程继续稳居全球百强行列,国内大学商学院排名出现第55名的新高。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中国MBA毕业生最近两年开始创业比例大幅增加,成为全球MBA课程中一道新的独特风景。而在EMBA等项目的官员“禁读令”后,去商学院不混官员圈转混创业圈,也成为新的潮流。

  国内商学院MBA排名进步大

  《金融时报》公布的MBA课程排行榜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位列第11位,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商学院、香港大学[微博]、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商学院位列第14、28和30位。国内大学的商学院MBA项目,在这次排名中取得很大进步。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商学院的MBA项目并列第55位,前者比去年上升了28位,后者上升了22位。据介绍,《金融时报》的MBA课程排行榜,是MBA教育领域的一项权威排名,综合评估指标包括学生职业发展、学术研究,毕业生薪资状况,以及国际化教学程度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和交大商学院都位于上海,这三家商学院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排名靠前的三大MBA都在上海,除了他们都积极配合了《金融时报》的调研以外,也与上海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有关,国际化程度是《金融时报》此项排名的一个重要指标。

  多家商学院增加创业课程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MBA毕业生创业,成为一个明显的潮流。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与以往MBA毕业生普遍理想工作是去企业做高级职业经理人不同,最近毕业的MBA毕业生在就业上呈现多样化,创业比例大幅增加。他表示,《金融时报》排名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教学质量,因为排名的一项重要指标是“薪资提升幅度”,而他们的学生选择创业的人明显增多,使学院MBA课程在薪资增幅上无法获得高分。“当然,复旦MBA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百强,稳定的排名还是能够说明实力”。

  为了适应学生的创业需求,复旦最近也宣布,将在MBA项目里增设四个专业方向的选修课群,包括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创业和电子商务。而从2014年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专业方向,也增加了创业学方向。

  交不到高官朋友就找创业小伙伴

  自去年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商学院培训项目后,商学院迎来一波EMBA退学潮。但是,记者采访发现,“禁读令”后,今年各大商学院的招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申请者依然趋之若鹜。第一梯队的中欧、长江、复旦、北大等商学院的MBA项目,学费都在30多万元,EMBA项目学费在60万元左右。其中,个别学费甚至可能小幅攀升。有复旦在读的学生就对记者表示,听说该校MBA学费今年要从30万涨到35万,但目前尚无官方消息。

  如果进入商学院交不到高官朋友,交点创业小伙伴也不错,这或许是很多申请者的新态度。2014年刚入学就读中欧商学院MBA的熊小姐说,他们一届一共165位学员,有100多位参加了“创业俱乐部”,这是目前学校里最大的学生俱乐部,最受学生欢迎。

  另一位在读长江商学院[微博]EMBA的李先生说,虽然同学们多是事业有一定基础的企业管理人员或拥有自己的企业,但创业热依然对他们具有吸引力。如今商场瞬息万变,在商学院里,可以接触到活跃的创意点子,各行各业的想法碰撞交流,对于想切换企业发展方向或另起炉灶的企业高管来说,商学院的学习带来很大收获。

  相关报道

  创业热折射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告诉记者,创业课程在美国沃顿商学院、英国伦敦商学院等世界一流院校中,都有大约20年的开设历史,中欧也在10年前就开设了创业课程。如今国内商学院刮起创业风,反映了整个社会创业环境的改善。“其实10年前我们的创业课程就很受欢迎,但当时学生们虽然很有创业激情,外部创业环境却不好,毕业时外企给的待遇好,他们基本都会首选去外企。这两年最大的不同在于,就业更加多元化,有同学毕业后就敢于把创业想法落地。”

  据透露,最近两年,中欧商学院MBA学生毕业后就选择创业的人数每年都有5-15个。该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有些人会选择先在大公司工作几年再创业,所以这个数字相对保守,实际人数会更高。”

  “以前深圳在创业上氛围更好,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都赶上来了,帮助创业的基金、风险投资平台更多了。”张维炯指出,创业也是分流就业的一个最好渠道,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创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很多创业想法提供了落地的空间。而创业热情的释放,也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步。传统的低成本的制造业、加工业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服务业等需要更多多元化选择,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记者:孙毅蕾)

文章关键词: 商学院招生官员退学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